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刷新2018年以来杭州最热纪录 昨天最高气温39.6℃

[ 热门新闻 ]    
2022
07-11
10:49

昨天有多热?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形容你所在城市的天气”话题,很多杭州网友的回答是,“来点孜然。”连续的晴热天气,让杭州进入了“烧烤模式”。读者“吉祥”昨天留言告诉我们:“上午去菜场买了点鸡蛋放在电瓶车后备箱里,忘了拿出来,下午回家打开发现竟然熟了。”

气象数据显示,昨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冲到了39.6℃,和前天下午的38.1℃相比,提高了1.5℃,不仅再次刷新了今年的高温纪录,还刷新了2018年以来杭州最热纪录。

昨天16时,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未来3-5天我市最高气温可达38-40℃,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全省多地最高气温超40℃

不仅杭州,全省都热。昨天9时,浙江奉化的气温达到了37℃,位居全国实时气温榜榜首,浙江北仑则排在第三位。

数据显示,我省各地昨天共发布高温红色预警10条,打破了7月上旬历史同期高温红色预警日发布量纪录。杭州虽然热到39.6℃,却连全省前10都没有进,昨天全省有14地最高气温突破了40℃。

高温天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的持续控制。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连续高温天气通常出现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今年来得稍微有点早,也有点猛。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吐鲁番地区、陕西南部平原地区、浙江中北部、福建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这轮高温真的来势汹汹,不给人一点喘息的机会,哪怕早晚都感觉不到凉爽。从杭州天气网公布的温度曲线图看,昨天凌晨5时还有28.2℃,早上7时就升到了30℃。也就是说,晚上还没有凉下来,早上又重新热了起来,真正的从早热到晚。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副高的继续加强西伸,15日前杭州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今天对流条件依然存在,但是云更少,被午后雷阵雨局部到的可能性更小,气温更高。

未来几天,杭州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9℃上下,12日-14日局部甚至将达40℃左右,请大家务必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什么时候能凉快起来?恐怕得等到周末了。杭州市气象台说,16日起随着副高南落,杭州会出现大范围的阵雨雷雨天气,高温天气才有望略缓解。

最近一定要注意防暑

昨天,橙友“奇”用手持测温枪,测了一下暴晒在阳光下的电动车,测出黑色坐垫的温度居然高达89.5℃。还有橙友报料,说家里太阳能热水器的温度升到了90℃。

虽然测温枪的误差较大,但这两天电动车座真的很烫屁股,大家尽量避免把车停在太阳底下,或者加装反光隔热垫子。另外,坐上去之前,喷点水也能有效降温。

很多人都很好奇,汽车里的气温表数字明明都超过40℃了,为什么气象台公布的气温却没到40℃?

首先,杭州市气象台对外发布的气温,是以杭州馒头山国家气象站百叶箱内测量的温度为准。而你车上气温表测出来的温度只能代表你所在的局地,这个温度受环境等因素影响很大,存在一定误差。

其次,气象上所说的温度,指的是大自然状态下自由流动的空气温度。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而且百叶箱须设在草坪上,离地面1.5米,周围较开阔,无高大建筑、树木等阻挡风或遮挡阳光。这跟顶着烈日走在马路上的人所感受到的温度有很大差距。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如果空气干燥,人体汗液容易蒸发,带走了身体热量,所以体感温度会下降;如果空气湿度大,汗液难以蒸发,体感更加炎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蒸桑拿”。举个例子,如果气温是32℃,当空气相对湿度达到60%,那么体感温度会达到37℃;要是下场阵雨,空气湿度加到80%,体感温度会达到44℃左右。

其实,无论是39.6℃还是40℃,都是罕见的高温,最近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