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外带鸡尾酒”能拼赢这个夏天吗?

[ 热门新闻 ]    
2022
07-06
09:16

    

调酒师调酒,装杯,折花,动作一气呵成。消费者摆拍、打卡,抿一口。花上几十元钱就可来一次微醺,今年夏天,自带街头浪漫、高颜值、方便出图、网红打卡等标签的外带鸡尾酒成为了新流行。

相比咖啡、奶茶等更习惯于顾客打包带走或线上下单外卖的品类,酒水消费的重心依然放在线下。但近年来外卖鸡尾酒的出现,正式打破了酒水与茶饮咖啡之间的界限。纵观国内市场,魔都上海的Tonic bar、分寸,慈溪的Romantic Until Death 浪漫至死不渝,常州的野犬cocktail bar 以及杭州本地新开的林北要喝酒,外卖鸡尾酒店铺一下子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冒头,从一线城市燃烧至二三线城市,并持续升温,加速破圈。

外卖鸡尾酒能赢得这一届年轻人的芳心吗?

一天最高营业额上万 外带鸡尾酒“杀疯了”

“我是小红书刷到的,被疯狂安利后特意跑来购买的。”严小姐选的是店里主推款“好久莓见”,拿到手后,她忍不住拿着饮品先摆拍起来。

颜色瑰丽的鸡尾酒,透明的玻璃杯和外卖袋,更重要的是可以选一朵鲜花。严小姐忍不住感叹颜值太高了。随后一抿,伏特加、草莓、鲜牛奶、青柠组合而成后酸酸甜甜的口感让她一下子就上了头。

林北要喝酒是一家以外带形式为主的鸡尾酒店。与往日见到的酒吧不同,更像是茶饮店,店铺不大仅30多平方米,除去仓储空间外,可操作的空间大约15平方米。店铺饮品种类不多,主打人工手摇,目前仅售卖好久莓见、什么梅杨梅,全是荔枝的错等十款特调鸡尾酒。

“比起在英式鸡尾酒店里动辄上百的鸡尾酒,店里的鸡尾酒只需要三四十元,大大降低了消费者体验成本。”林北要喝酒创始人之一屈储告诉记者,这也是它能破圈的原因之一。

“我们应该算是杭州的第一家,目前这个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屈储告诉记者,此前他们想开一间英式鸡尾酒店,在调研后发现,目前较大规模的英式鸡尾酒店铺不可控因素多、成本高。他们一直在思索是否有一种更可控,成本投入也更低的店铺。茶饮形式的外卖鸡尾酒就是这个行业的突破口。

针对可带走这个特性,林北要喝酒店铺在酒品种类和外包装上下功夫。为了方便快速出餐,店铺主推基础款,通过基酒和不同配料制作出原创独特产品;在外包装上,通过买酒送杯子,包装上送鲜花等来抓住年轻人的心。此外,针对近年来女性平均饮酒率大幅提升的情况,他们会在特调中加入牛奶、鲜果等符合女性口感的材料。

开业仅一个半月,最高峰的一天营业额突破万元。屈储表示,他们已经在筹备湖滨银泰店和滨江店,预计七、八月份开业。

与林北要喝酒有固定店铺不同,在大悦城附近,34酒库则是用一辆移动酒吧车将快乐带给了杭州人。枚红色改装车,几把露营凳子,一下子抓住了街头浪漫的精髓。

“喝的就是城市街头的‘野’味。”

奢侈品也来凑热闹

鸡尾酒市场进入爆发期

“鸡尾酒市场一直很大,从去年开始,鸡尾酒就隐隐有爆发的趋势。可以预想到下半年外带鸡尾酒这个细分赛道将会有更大动静。”屈储说,为此他们也在尝试将外带鸡尾酒与不同新元素链接,如湖滨银泰店将对现有的店铺进行升级,与城市露营理念相结合,希望通过“城市野营”概念的加持,打造2.0版本的外带鸡尾酒。

在小红书上,与鸡尾酒相关的笔记64万+,外带鸡尾酒相关的笔记已经有1500多篇。

年轻人的“酒钱”也被奢侈品品牌盯上了。据Women's Wear Daily报道,近日,意大利奢侈品巨头Gucci推出品牌首款预调鸡尾酒——Elisir d'Elicriso。这款鸡尾酒是由伦敦传奇酒吧Connaught Bar的首席调酒师Giorgio Bargiani专为佛罗伦萨的Gucci Giardino 25咖啡馆和鸡尾酒吧研发,售价为140欧元(约合人民币985元)。虽然不知道,这款鸡尾酒是否和他们的包包一样让人沉醉,但毫无疑问奢侈品品牌下场参与为鸡尾酒赛道再添了一把火。

从行业来看,外带鸡尾酒的异军突起也有迹可循。一方面,中国低度酒销售市场整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行业内将鸡尾酒、果酒、苏打酒等酒精含量较低的酒类产品统称为“低度酒”。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中国低度酒销售市场预计在2022年突破5000亿元。同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内新增低度酒相关企业高达830余家。另一方面,“边走边吃”“户外吃”等新的就餐方式正成为新流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楼雅琪 制图 盛菲菲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