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推荐 > 

有古装更要有古韵 《梦华录》收官

[ 热门推荐 ]    
2022
06-30
13:33

6月26日,热播近一个月的《梦华录》以一场大结局点映礼收官。这部豆瓣得分一度飙升到8.8分的“古装偶像剧”,成为了比气温更早热起来的新闻事件。

《梦华录》从开播之初就收获了不低的关注,豆瓣开分8.3分,随后一路涨到8.8分。截至发稿前,分数虽降到8.5分,但在近60万人打分评价的基础上,超过55.8%的观众打出了5星,这样的成绩也使得《梦华录》被视作近年来少有的出色的“古装偶像剧”。

近年来,同类古装偶像剧常因为扮相、抠图、替身等多方面的问题引发观众吐槽,加之影视行业近几年一直处于阶段性低谷,《梦华录》的火爆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种动力,成了古装剧的一股清流。

古装剧一直深受观众喜爱,近两年,收视排名靠前的电视剧中,古装剧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是在收视率依然高企的背后,也有着不少问题——

比如题材上的悬浮。很多作品为了避免史实上的错误,选择架空时代背景,让人不知何时何地发生。规避风险的同时,也让观众觉得错乱。片中主角明明穿着汉唐服饰,开口却说出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比如造型上的失真。为了迎合流行审美趋势,给男主角文上了“韩式半永久”,给女主角搞了“卷曲的头发,淡黄的长裙”,让观众一看就出戏。

比如场景上的简陋。制作团队大量依靠后期制作,拍摄外景时不再用心挑选,场景一看就很假,甚至全片中大量依赖抠像技术和美颜磨皮,让观众看完后只觉得看了一个寂寞。

《梦华录》避开了这些“古装偶像剧”里常出现的坑。取景不只是在影视城内完成,还到绍兴、嘉兴、南浔等地实地取景,将真实的生活场景通过艺术手法“还原”成宋时风貌,主角的美貌与实地美景交相辉映,体现了制作方的用心。

人物的职业设定也颇有讲究,女主角赵盼儿擅长茶艺,剧中有许多段落展示了她煎茶、碾茶、泡茶之工艺。剧中斗茶的名场面更为不少网友津津乐道。

插四时花、挂名家画,茶坊中专设的雅间,这些古雅的细节既有历史可证,又与当下品味相宜,让观众一眼便入戏。

古装剧讲古代故事,折射的是现实社会,传达的是赓续不断的中华文化。中国的历史文化是古装剧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不断从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寻找灵感,创作才能不断在内容和形式上实现创新。

根据几大视频网站发布的片单,《梦华录》之后,还有很多古装剧将与观众见面。优质古装剧一直是市场上的香饽饽。何为优质?《梦华录》给出了一个范本:既有古意盎然的美景美事,更有焕发出时代生机的古韵古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