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食客 > 

老杭州人夏天喜欢吃什么菜?“杭州版”盐水鸭重出江湖

[ 食客 ]    
2022
06-24
13:55

夏至已过,杭州进入真正的酷夏,天气越来越热。

炎热的夏季,老杭州人爱吃什么菜呢?

“天气热,不能油腻,要清淡、清口,才会有食欲。”杭帮菜掌门人、2016年杭州G20峰会餐饮文化专家组长、中国十大中华名厨胡忠英大师说,“那个时候,夏天有三个菜,老杭州人很喜欢!”

“一个是‘杭州版’的盐水鸭,一个是荷叶新风鸡,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冷菜里常见的糖藕。”胡忠英说,荷叶新风鸡其实就是盐水鸡的创新,鸡抱腌、蒸熟,包上荷叶,淋上蒸出的原汁汤水。糖藕,一般简单一点的,就是莲藕和糖一起煮,切片吃就行;复杂一点的,用糯米塞入莲藕的洞洞,一起煮;更讲究一点的,还会放入莲子、白木耳等,口感更好!

“大家都知道南京盐水鸭,但杭州的盐水鸭和南京盐水鸭是完全不同的!”胡忠英说,南京盐水鸭是南京板鸭演变而来,像杭州的咸肉,腌的时间长,风干,水分少,容易保存;而杭州盐水鸭,是抱腌的,腌的时间短,肉质丰润。

叶马老板娘 心心念念的“杭州版”盐水鸭

20世纪80年代初,40多岁的王绍松是“延安卤味店”的经理。

那时的延安卤味店,就在解放路和延安路交叉口,解百的对面,也就是现在in77的转角处。延安卤味店夏季卖得最好的,就是“杭州版”盐水鸭,几乎天天供不应求。

当时,作为延安卤味店的经理,王绍松还上过《杭州日报》。能上报纸,当年是极大的“荣誉”,那份《杭州日报》,王绍松家里人“珍藏”了很久。

王绍松正是杭州“传奇匠心餐厅”叶马的老板娘叶蓓蓓的姨父,叶蓓蓓对那只“杭州版”盐水鸭,一直心心念念。

舅舅传授

“杭州版”盐水鸭制作“秘籍”

前段时间,叶蓓蓓在饭桌上,又“记挂”起老底子姨父带来给她吃的盐水鸭。

叶蓓蓓的女儿、花小宝的95后美女老板娘马晓卉就插话:“那只盐水鸭这么好吃,我们就把它制作方式学过来,自己做啊!”

95后果然雷厉风行,当晚,马晓卉就给舅舅王剑波(王绍松的儿子)打电话。王剑波很喜欢这个外甥女儿,当场就爽快地答应了。

几天后,老马夫妇和马晓卉,就赶到了王剑波家。王剑波细心地传授盐水鸭的制作工艺,马晓卉又是手机录音录像,又是笔记,终于把那只“杭州版”盐水鸭的制作“秘籍”带了回来。

95后“餐二代”研制“花版”盐水鸭

回来后,马晓卉就一头扎进了厨房,按照舅舅王剑波的“秘籍”,不断调整配方配料和腌制的时间。

“光是鸭子的品种、大小,就选了二十几种。”马晓卉说,最后才选定了德清5斤左右的憨鸭(呆头鸭),用了香菜、洋葱、生姜等12种配料制作,肉质厚、丰润,有一种独特的香味。

那段时间,叶蓓蓓是最忠实的“品鉴官”,每天吃盐水鸭,“吃得我自己都快成‘呆头鸭’了”!

最终,“花版”(马晓卉版)杭州盐水鸭,上了花小宝的餐桌,很受食客们喜爱。

“花小宝”是叶马的“女儿”

再回来说说花小宝,这是叶马老板的女儿马晓卉开的一家潮流家藏私房菜餐厅,魅惑的光影、时尚的设计、精美别致的菜品、95后的美女主人……花小宝是一家有别于叶马的潮流餐厅。

杭州的吃客,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叶马”,这是一家被众多名人大腕追捧的“传奇匠心餐厅”。在大型美食人文纪录片《江南味道》中,叶马作为地道浙江美食的代表;金庸老先生的儿子查传倜,迷上他家的菜;冯小刚这些年到杭州,每次必来叶马解馋。

叶马的口味和口碑,让这家餐厅拿下了很多美食榜单的奖项,黑珍珠、必吃榜,2019年“亚洲美食节”,叶马作为匠心江湖小馆的代表,入选“最值得一去的杭帮菜餐馆TOP10”……

不会画画的会计不是好厨师

花小宝的掌门人马晓卉,是叶马老板的女儿,小名卉卉,是个95后的处女座女孩。

卉卉有“三大爱好”:画画、萌宠、美食。

卉卉喜爱画画,她给她的宠物狗“豆宝”画的水粉风格的油画,很见功底。她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现在又干上餐饮,可真是“不会画画的会计,就不是好厨师”!

她既喜欢吃美食,也喜欢自己鼓捣美食。与老爸不同的是,卉卉更喜欢日料、法餐和甜品,喜欢吃辣但不太能吃。所以,一开始,花小宝的菜品定位是“无国界料理”。

经过几个月的尝试,马晓卉发现,很多客人并不买账,不喜欢她的“混搭”。于是,一步步调整,最后花小宝菜品定位于“精致潮流的家藏私房菜”!

花小宝招牌菜·“八仙过海”

熟悉叶马的食客老饕,都知道叶马最出名的五道招牌菜——“五朵金花”。

经过大半年的研发调整,花小宝推出八道招牌菜——“八仙过海”。

盐卤憨鸭(盐水鸭)

短短一段时间,这道盐水鸭,几乎看齐了当年叶马五朵金花之一的“咸肉蒸鸡”的江湖地位。尤其是炎热的夏季,绝对值得一尝。

鲳鱼烧年糕

叶马有一道招牌菜——黄鱼年糕,它的同门姐妹鲳鱼烧年糕,则是花小宝的招牌菜。

用的是半斤左右的东海白鲳,诸暨农家的手打年糕,再用5年陈的花雕酒,加酱油、糖,文火慢炖后猛火收汁。香浓滋味浸入到鲳鱼的每一丝肌理之中,汤汁浓郁鲜甜,年糕Q弹入味。

橙香香酥小牛肉

取牛肋部位的小牛肉,和新会老陈皮一起小火慢炖2小时,出品的时候,以新鲜陈皮丝打底,酥软可口,咬上一口,完全被这道菜圈粉。

浓汤江白鲈

1.8斤左右的江鲈鱼,加上超大的河虾、临安上好的笋干嫩头、用龙游土猪肉自制的土猪咸肉,再加点宁波雪菜吊鲜,江鲜、河鲜加上笋干的鲜嫩、土猪咸肉的香味和雪菜的清鲜,鲜上加鲜!

黑松露糯米鸭方

近3斤的江南水鸭,宰杀剔骨;鸭肉腌制2小时,再蒸1小时;本地糯米,蒸制40分钟;糯米用葱花等调味,中间夹上鸭肉,上下两层糯米压好,煎至两面金黄;垫上粽叶,带着粽叶的清香和黑松露独特的香味。

松鼠鳜鱼

苏州松鹤楼的招牌菜,也是花小宝的“八仙过海”招牌菜之一。

1.1斤-1.3斤的鳜鱼,在鱼肉上刻花纹,加调味稍腌后,拖上蛋黄糊,入热油锅炸,浇上熬热的糖醋卤汁,形状似松鼠,造型逼真,色泽亮丽,外脆里嫩,酸甜可口 。

花儿沸腾鱼

开化清水黑鱼,用成都空运的香料、调料制作,鲜、嫩、香、滑、麻!鱼片切成手掌大的蝴蝶片,这样受热、入味均匀。鲜嫩不说,单就一个“滑”字,你试试,用筷子夹起一块鱼,还来不及放入嘴里,一不留神,鱼又滑到了汤锅盆中……

芥末蛋黄虾

用咸蛋黄制作的菜肴很多,蛋黄鸡翅、蛋黄子排、蛋黄南瓜等。

这道菜用明虾和咸蛋黄,加入清口的芥末。一盘芥末蛋黄虾上桌,明虾色泽金黄,浓香四溢。虾肉肥嫩多汁,和着蛋黄外壳,香、脆、鲜、咸各种味道,在口中形成极其丰富的味觉感受。

花小宝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笤帚湾45号凤山拾遗创意园12幢101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晨 文/摄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