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这些既有颜值又好玩的乡村嬉水点,你最喜欢哪一个?

[ 出游 ]    
2022
06-24
13:53

炎热,想嬉水,想去乡村寻清凉嬉水。

在我们大杭州乡村,这几年“嬉水界”也很卷。除了一条条漂流,自从2019年夏天我们率先报道的富阳湖源龙鳞坝“一炮走红”后,大杭州乡间又“冒”出了一大批这样的有颜值又好玩的嬉水点:鱼鳞坝、沸腾坝、阶梯坝、彩虹坝、蝴蝶坝……

“这是乡村振兴的力量,杭州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好玩。”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杭州乡村嬉水,你会去哪里?

富阳区湖源乡新一村龙鳞坝

龙鳞坝热度依旧不减,妥妥的“夏日网红”,气温越高,它越火。

壶源溪上,横跨的龙鳞坝13层台阶层层叠叠,坝上每块看着像“龙鳞”的小块都是一个小的蓄水池,像温泉泡池般错落开来。上游来水较小时,堰坝是平静的水面,水流跌入弧形堰面,形成水花;而当大水来临时,水流便会形成错落有致的弧形瀑布。

这两年,湖源乡围绕着火爆的龙鳞坝,正打造乐水小镇。龙鳞坝也有了夜景模式,以廊桥、龙鳞坝为核心,点亮了龙鳞坝,增加了廊桥灯光,营造出渔火点点的岸线景观。

萧山区进化镇华家垫村鱼鳞坝

进化镇被称为萧山的“小九寨”,一条鹅卵石铺筑的叠式堰坝,倾泻而下的水流形成层层叠叠的白色水花,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此外,华家垫村以“古道山寺下,缘来华家垫”为品牌,有萧绍古道和曹山寺两大IP,还有古韵悠扬的华氏宗祠、西洋老宅和三祝桥等历史建筑,嬉水之余还可以打卡哦。

余杭区径山镇北苕溪6座堰坝

北苕溪上有6座堰坝今年新亮相。径山镇将“瓦、石、茶、竹、溪、莲”六大自然元素融入堰坝中,并结合径山禅茶文化,起名为“客堰迎宾(径山客堰)”“出入石门(石门堰)”“茶台听曲(茶台堰)”“夹堰追鱼(夹堰)”“砻糠观趣(砻糠堰)”“莲花顿悟(莲花堰)”。

这几座堰坝已有了“走红”气势,比如砻糠堰,原本就是“天然浴场”,结合“溪”的自然元素,通过茶田和流水的形式增加叠水;同时还有水枪、滑梯、戏水池等儿童嬉水形式。

富阳区常安镇横槎村沸腾坝

长约158米,整体宽度约52米,沸腾坝分为游步道、通车区、鱼鳞状池、消力池四个区域,兼具蓄水、通行、观赏、游玩等功能。与其地堰坝不同,沸腾坝最后一阶鱼鳞状水池采用滑翔伞伞状设计,呈现了常安镇正打造的“飞翔小镇”。

临安区高虹镇龙门秘境龙鳞坝

在临安区龙门秘境的龙上村,溪水川流不息,一座美丽的龙鳞坝横跨其上,环形的小坝使水流有序穿行,不时溅起串串“珍珠”,还能看见水中的鱼。大朋友、小朋友们可在溪水里自由玩耍,带上小水枪,来一场水枪大战。

桐庐县合村乡后溪村彩虹坝

一条近百米长的彩虹坝连接清澈的后溪河两岸,将河道点缀得五彩斑斓。

碧水蓝天、绿水青山,加上一道绚丽的“彩虹”倒映在水中。仿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想不想体验行走在“彩虹”上的感觉?来合村乡就能实现。

建德市寿昌镇山峰村鱼鳞坝

山清水秀的山峰村拥有漂亮的水坝,形似鱼鳞,水流淌过,激起阵阵水花,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站在岸边,错落有致的“鱼鳞片”分布河坝上,清澈的河水漫过鳞片,波光粼粼的水面映出蓝天白云,美得不像话。

赤脚站在水中,踩一踩“鱼鳞”,清凉的江水抚过脚面,一扫夏季的闷热。石阶一侧是水流潺潺的鱼鳞坝,另一侧是水面光滑如镜的静流区,一动一静,相得益彰。

建德市三都镇新和村鱼鳞坝

建德三都镇新建的“鱼鳞坝”横跨新和村的后源溪上,顺流如瀑,煞为壮观。近年来,新和村后源溪建造生态护岸、亲水绿道、鱼鳞坝等水生态文化景观,形成了秀美的水域风景长廊。清澈的河水漫过“鱼鳞片”,流水声“唰唰”,波光粼粼的水面映出蓝天和白云。

建德市乾潭镇下包村阶梯坝和鱼鳞坝

胥源天然泳池位于下包村钱家自然村,泳池近7000平方米,内铺鹅卵石,平均水深1.2米。

溪道上有休息亭、座椅等休闲设施。溪道中间修建了阶梯坝和鱼鳞坝,溪岸修建了2000米亲水游步道。溪边有占地2000平方米的露营基地,并配有观光平台、更衣室等设施。

泳池划分浅水区与深水区,可自由游泳,也可躺在皮划艇里仰望蓝天白云。夏季夜晚,岸边景观灯亮起,点点灯光倒映在清澈的水面,如梦如幻。

淳安县文昌镇鱼鳞坝

杭黄高铁千岛湖站边的鱼鳞坝,水流潺潺,坐落在村边,就像一幅油画。

淳安在中小河流治理中,通过水岸同治,以水造景,建造生态护岸、亲水绿道、鱼鳞坝等水生态文化景观,形成了秀美的水域风景长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