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将“西湖十景”融入美食 技能大师 在守“根”中创新宋韵菜

[ 热门新闻 ]    
2022
06-13
16:14

《梦粱录》卷十二·西湖中有记载,近者画家称湖山四时景色最奇者有十:曰苏堤春晓、曲院荷风、平湖秋月、断桥残雪……南宋,关于西湖十景的诗书字画不在少数,如今,楼外楼在古人的诗、画、文中融入了美食,将“西湖十景”入宴来,让人在餐桌上体验了一番宋代赏心乐事者的雅趣。

提及宋韵,杭州是当仁不让的集聚地和传承发展地,而说起宋韵美食,就不能不说杭州楼外楼对于宋韵美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如何把宋韵美食展示于当代?楼外楼给大师们出了别样的“考题”:将景色入菜。

对此,技能大师高征钢带领工作室成员反复沟通、尝试,通过理解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体味经典雅致的造园意趣、重读千古传诵的人文故事,再加以修改、调整,最终将“西湖十景”以菜品的形式浓缩于尺寸之中、展现于餐桌之上。

此外,如何在南宋制菜方法上推陈出新,让食客感受到“宋韵新滋味”,是高征钢和工作室成员潜心研究的又一主题。这需要他们从以往师傅言传身教、同行观摩学习的从业经历中走出来,与古人进行精神交流,并以开放的心态,将中外美食文化融于实践之中。

为了更好地在传承中创新,高征钢反复阅读南宋的《山家清供》《梦粱录》《武林旧事》《东京梦华录》《事林广记》等书,在一字一句宋代风味中吸取宋代美食元素,再根据现代人对营养和口味的要求,结合中西烹饪制作方法,最终让宋韵美食有新了的呈现。

接下来,高征钢也将带领团队成员继续在守“根”中创新,让食客享受到宋韵美食新滋味,让宋韵在新时代中“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宇帆 通讯员 张卉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