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梦华录》之后的茶馆凭什么吸引消费者

[ 热门新闻 ]    
2022
06-13
16:12

画上清秀质朴的“三白妆”,穿上诃子裙,坐在雅间微微摇晃着团扇,端起一盏汝瓷葵口杯,品一口白茶回味无穷……董佳(化名)悠闲地感叹道:“这真像穿越到了《梦华录》里的茶馆啊!”近日,以宋朝为背景的电视剧《梦华录》热播,剧中的“赵氏茶坊”“半遮面”茶馆频频引起热议,走进一家茶馆尝尝茶点成为不少观众的念想,董佳就是其中之一。

宋朝一千多年后的茶馆会有什么新名堂呢?她怀着这样的好奇来到了位于拱墅区运河旁的茶馆“文宋阁”。6月11日,该店创新性地举办了以宋风为主题的雅集,董佳与拥有20万粉丝的古装博主阿时等茶客一起体验了宋代变装、品茶剧本杀等新颖活动,对此赞不绝口。据悉,该店凭借特色服务活动,实现了一年业绩突破800万。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当地做出创新的茶馆不只有文宋阁一家,不少商家都玩起了新花样。

将古典韵味极致发挥 茶馆服务不再限于“一杯茶”

记者了解到,文宋阁是一家专精宋韵汝瓷的茶馆,该店的收费模式主要有两类,“一是为商务人士举办茶会,二是策划举办各类雅集活动。”该店创始人、高级茶艺师、北京大学宋代艺术考古美学研修者单晓杰介绍道,类似董佳所体验的雅集活动店内至今已策划50余场,“我们店里不是直接售卖产品,而是让消费者来体验各种和茶文化相关的主题活动,在沉浸式的交流环境中让大家深入感受茶的魅力。一般单人参加活动费用在198元至398元不等,消费者体验的内容会根据每一次的主题有所不同。”单晓杰告诉记者,日前举办的宋风主题雅集就是从热播剧《梦华录》中获得灵感,“在准备茶点之外,我们还融入了变装与剧本杀体验。现在的茶馆如果只会盯着茶本身收茶味费是远远不够的,消费者的需求不仅在喝茶上,更多的是追求一种悠然自在的生活方式。”

和文宋阁一样致力于从多维度优化消费者品茶体验的还有一家名为“青出上水”的水上茶馆。两盏纸灯笼悠悬在船头,随着小船的前进微微晃动,人们在木船上或撑着油纸伞赏烟雨朦胧,或坐于船头和船夫闲话家常,或伏在木桌边喝一壶明前龙井、配两块软糯糕点……这是昵称为“银河啊”的博主在抖音平台分享的到店体验短视频,截至写稿时,浏览量已破83万。

“这两周每天都是客满的情况,我们的茶船一天要开20趟左右,现在客人要来体验的话至少要提前3天才能预约上。”青出上水的创始人盛涛向记者详细介绍,“我们开船的起步客量是2位,价格为528元,每多一位增收100元费用。从坝子桥码头出发到解放桥来回,在船内除了为大家提供杭州特色的明前龙井和糕点,还添置了团扇、油纸伞等各种古色古香的道具,让大家能尽情享受。”在盛涛看来,当代人对茶馆的要求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是对于体验空间的追求越来越高,喝茶要配上好山好水好景人们才会觉得更有意蕴。另一方面是越来越重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来茶馆会满足自身闹中取静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闹中取静的禅意感受,“京杭韵”“浮生遇到你”“桃妁”等其他在杭茶馆也别有新意。位于延安路的“浮生遇到你”茶馆在店面的装修设计上将轻柔的帷幔和黑白水墨相结合,同时融入磁悬浮技术,使得不少前来品茶的客人纷纷感慨仿佛置身隐秘仙境。

当借势的热度逐渐退去

独特的品牌理念是茶馆发展的关键

“我想《梦华录》带来的热度是一时的,我们如何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去向消费者诠释茶的魅力才是一个值得永久思考的命题。”单晓杰总结自身的从业经历,对茶馆的持续化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有自己的品牌理念,不能照搬照抄其他茶馆的活动,需从自身优势出发专精一个点。在这个基础上,第二点是要不断向内探索。店里的茶师培训不能仅限于烹茶技术上,在历史素养、人格秉性上都要涉及。最后,我们需要注意使用适配当代生活场景的语言和消费者的沟通。比如我们推广生普茶,可以在包装上命名为‘邂逅’,消费者就更容易接受。”

让茶文化以精彩丰富的方式走入人们的生活,这也是盛涛的经营理念:“其实我们的第一家店是开在上海的陆地茶馆,水上茶馆的首次尝试得益于杭州的地理优势。杭州众多的内河水道是开设茶馆的特色资源。”据其透露,该店已和杭州水上发展集团达成合作,目前正在修葺码头景观,“马上可以完工,试营业到本月底结束,正式营业时船线的风景会更加好。杭州是我们开设水上茶馆的试点,如果经营状况符合预期,下一步会考虑在苏州等其他城市进一步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顾佳燕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