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vlog > 

萧山人的粽子榜单上,不再只有肉粽!今年端午,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 vlog ]    
2022
05-30
16:36

(点击观看视频:萧山人吃粽子“咸甜党”之争)


萧山网讯 纵观今年萧山的粽子销售市场,不光是以往“咸甜党”之争,不少新奇口味的粽子出圈加入“混战”。就连粽子界竟也有了“成分党”,今年粽子有多卷?


萧山人偏爱咸味大肉粽,新萧山人更爱甜味红枣粽

由七种颜色的米制作成的七彩花米粽,菌菇鲜肉粽、香橙豆沙粽、东坡肉粽、速冻椰子鸡粽、咖啡味冰粽、可乐粽,万物皆可“粽”,甚至鲍鱼粽、燕窝粽、螺蛳粉粽、臭鳜鱼粽……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这些新奇口味足以让人“惊掉下巴”。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同于月饼,市民对各式口味的接受度较广,一言难尽的奇葩粽子其实“有价无市”。因为,消费者对于粽子口味的喜好,大多还是集中在甜口的豆沙粽、赤豆粽、白糖粽,以及咸口的蛋黄粽、大肉粽。尤其是萧山人,对于咸粽的喜好相比甜粽似乎更胜一筹,而一些新萧山人则更乐于接受红枣粽等甜口的粽子。


对于这些新奇口味的粽子,许多市民表示并不能接受,还是钟情于经典口味,简简单单的肉粽才是难以割舍的端午滋味。

低脂低卡养生粽和素粽“横空出世”

如今,就连粽子界竟也有“成分党”——一部分喜欢吃粽子又追求健康养生的消费者,开始对粽子的成分有了更多关注和尝试。


低脂又低卡的“养生粽子”,开始风靡消费市场,比如出现在线上平台的酸奶粽,还有一些健身人士选择较多的有饱腹感且抗饿的代餐粽,素食餐厅里针对吃素人群专门制作的素粽等等。


除了在馅料上做文章之外,还有从裹粽子的食材上下功夫的。为此,采用糙米、藜麦、血糯米等优质养生材料的粽子进入大众视野。


其中,糙米板栗瘦肉、红豆香芋低脂粽、紫米藜麦低脂粽、糙米黑椒牛肉粽、糙米藜麦鸡肉粽、血糯米红豆低脂粽等等,均在线上平台上热销,吸引了一部分崇尚养生的消费者。

粽叶的部分,也有采用高山箬叶和竹叶等来包裹粽子。



“跨界”元素相结合 粽子也出联名款

记者了解到,我区几家主要星级酒店的粽子团购礼盒也早已进入销售旺期,性价比高的粽子礼盒装部分已售空。









在位于万象汇盒马鲜生超市的粽子销售区域,五芳斋、知味观、五味和等传统粽子百元礼盒和中高档礼盒早早上架,一周前均已开始热卖;散装粽子区,传统送礼佳品粽子和咸鸭蛋的组合装也已上市,还有非遗技艺制作的手工香囊、香包挂饰、五彩绳等产品也吸引了一部分消费者选购。

据柜台销售员介绍,预计这个周末将迎来一波粽子和咸鸭蛋的销售高峰。


在位于汇德隆奥体印象城的好利来门店,包装精致的粽子联名款礼盒也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价格在100-300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些粽子品牌,时髦玩转“跨界”,推出了联名款纪念粽,比如知名品牌的“辣条粽”,百事可乐和其他品牌的联名款粽子,都颇为吸睛。


果味冰粽、手工粽占市场“一席之地”

记者从随访中了解到,在手工DIY制作粽子的垂类市场中,手工粽拥有一波“铁粉”。“相比超市里买的带包装粽子,我更喜欢妈妈手工包的粽子。粽叶一裹,糯米一放,嵌入香气十足的猪肉,再加上我很爱吃的咸蛋黄,‘妈妈牌’爱心鲜肉粽的滋味就别提了。”市民钱女士说。和钱女士一样的手工粽爱好者大有人在。

image.png



其次,比较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果味粽和冰粽,也十分有市场。像葡萄牛乳粽、榛果太妃粽、白桃水晶粽、榴莲冰粽、芒果冰粽等果味粽首当其冲。其中,当属榴莲冰粽收获了一大波“死忠粉”,成为果味粽里的“销量王”。另外,咖啡味冰粽则出现在知名咖啡连锁品牌的宣传广告中。


更加吸引眼球的是,一些粽子品牌推出了针对“懒人”的鲜粽“自热锅”,省去了蒸煮粽子的步骤,让吃粽子更加方便快捷。


宠物也过端午节 猫狗鲜粮粽受追捧

此外,记者留意到,在浙农东巢艺术公园刚刚落幕的宠物文化节上,现场专为“毛孩子”们准备的鲜粮肉粽,吸引了前来逛集市的“铲屎官”们的注意力。颇为讲究的他们对宠物粽的接受度普遍较高,也比较愿意为家中的猫狗专门购买适合它们吃的DIY宠物手工粽。



乐意为之买单的宠物“小主”朱女士告诉记者,在淘宝等线上平台,“铲屎官”们都可以搜到专属的宠物粽,口味有蛋黄鸡肉、鸭肉芝士等多种可选。适合猫狗的鲜粮粽,虽然价格普遍在15元/只以上,但购买者不在少数。


“我家泰迪狗子就很要吃,只要它爱吃,食材和配方又是营养健康的,适口性好的我就会买,毕竟宠物就是拿来宠的啊,作为家庭一员,让它也过个仪式感满满的端午节嘛。”朱女士说。

你喜欢吃什么馅料的粽子?

你能接受哪些稀奇古怪的粽子口味?

你会买什么样的粽子?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婷 范雨薇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