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浙江首批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 杭州四家“上榜”

[ 新闻资讯 ]    
2022
05-16
11:08

5月15日上午,浙江省及杭州市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暨杭州市临平博物馆开馆(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暨“诗画浙江宝藏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并授牌,杭州有四家“上榜”。杭州发布了20条“宋韵精品研学线路”,“我身边的乡村博物馆”有奖荐馆活动也正式启动。

目前杭州乡村博物馆认定目标为50家

活动上,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并授牌,杭州4家博物馆榜上有名,分别是:萧山区葛云飞故居纪念馆、临平区杭州江楠糕版艺术馆、桐庐县莪山畲族馆、建德市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

今年1月,“乡村博物馆”作为“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的重要内容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3月,“乡村(社区)博物馆”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直以来,市园林文物局通过确立一个目标、落实一套举措、绘制一张地图以及编制一部藏品管理制度,以“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为主要抓手,系统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探索博物馆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方面发挥作用的重要路径。

“本次列入首批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的四家博物馆,都是非常有特色,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博物馆;目前杭州市乡村博物馆认定目标为50家,第一批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将陆续上线。”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发布20条“宋韵精品研学线路”

通过文博力量,推进“宋韵杭式”文化传世工程,让杭州千年宋韵在新时代真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活动上,杭州发布了20条“宋韵精品研学线路”。据悉,杭州“宋韵精品研学线路”征集活动历时近半年,收到近百份投稿,经专家组评选论证,共产生了20条主题明确,导览合理,分布范围广,类型多样,代表性强的宋韵精品研学线路。

这些线路分布在上城区、西湖区、富阳区、淳安县、桐庐县等11个区县市等。按照不同的游线,确定了不同的主题,比如上城区“龙山旧事”、西湖区“西溪且留下”、临安区“天目寻宋”、建德市“宋韵严州”等。以“凤山怀古”为例,这条线路以南宋皇城遗址为核心,市民游客可以从凤凰山山脚出发,途经西城墙遗址、圣果寺遗址、宋高宗摩崖石刻、跃云石刻等丰富的宋代文物遗迹。

“这20条线路让市民穿越千年时空,畅游全市宋代文物遗迹、文化资源,体会宋韵文化魅力。”活动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全市各文博单位围绕宋韵文物文化资源策划了一批主题临展,例如,杭州博物馆《发靥(yè)的宋潮——青少年教育体验展》、中国茶叶博物馆《啜英咀华——宋代茶文化展》、韩美林艺术馆《灵静之美 宋韵参望——宋人四艺·中国人的浪漫与诗性》、临安博物馆《宋韵传承——临安宋代历史文化展》、淳安县博物馆《书香宋韵——宋代书院文化专题展》等高质量临展将陆续开幕。“宋韵迹忆”陶艺大赛、剪纸大赛、童画名人大赛等系列青少年赛事将陆续举办。

请你来推荐“我身边的乡村博物馆”

为进一步做好未来三年乡村(社区)博物馆认定项目储备,长远规划乡村博物馆发展事业,即日起,市园林文物局联手杭州日报,诚邀社会各界加入让乡村博物馆“活起来”的队伍中,一起参与“我身边的乡村博物馆”荐馆活动,向我们提供项目库线索,贡献建设发展“金点子”,解读价值,传播文化,讲述你与乡村博物馆的故事。

参与方法:1.请将姓名、联系方式,以及所推荐的博物馆名称、地址(具体到村、社区)、推介理由(不少于150字)等内容发送至邮箱xiangcunbowuguan@163.com;2. 也可后附乡村博物馆入口外观、展厅内设照片等,一起发送至上述邮箱;如能提供基本陈列名称、展厅面积、藏品数量、建成开放时间等更佳。

参与日期:即日起至7月31日。

投稿推荐已公布为第一批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和已登入“杭州的博物馆”地图预备项目的馆,不参与评奖。优秀投稿将获得由主办方提供的精美神秘文创礼品一份,共100份,还等什么?快来参加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郎爱萍 王晨晨 记者 熊艳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