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今起晴好天气回归,最高气温25-27℃

[ 新闻资讯 ]    
2022
05-16
11:04

眼下,虽然立夏节气已过,但杭州丝毫没有夏天的气息。

早晚走在路上感觉冷飕飕,让人不自觉地裹紧外套,这分明还处在初春嘛。为啥5月份了还这么冷?本周会有升温的好消息吗?

为啥今年春天特别长?

今起晴好天气回归,最高气温25-27℃

刚过去的双休日阳光终于上线,但是气温依然低迷。的确,这波冷空气势力不容小觑,雨水没了,冷空气“占地为王”,昨天早晨主城区的最低气温只有12.8℃,一下子冷得小伙伴们压箱底的厚外套都被翻出来了吧?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今年5月11至14日平均气温只有17.8℃,较常年平均气温20.8℃,低了3℃,之前大家总是说杭州的春天很短,今年的春天算是长时间待机了。

其实,不光是杭州,长沙、南昌、福州最高气温不足20℃,比常年同期水平偏低10℃上下,在5月中旬同期并不多见。

国家气候中心分析,主要是受到大气环流阶段性波动和热带海温异常的影响。比如4月以来多次冷空气(寒潮)过程频繁,尤其是4月下旬以来连续3次的寒潮过程。在春末夏初时节,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在冷空气间歇期回温较快。加上频繁的冷空气活动与欧亚中高纬西风带环流的阶段性波动大密切相关,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和东亚槽阶段性增强,引发3次寒潮天气过程。另外,在拉尼娜背景下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大且阶段性波动明显,这为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提供了有利的气候背景条件。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这份凉意不会持续很久。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晴好天气归回,周四之前杭州的天气都有“好颜色”,周四晚上开始雨水会再次“上岗”。

气温方面,今天开始气温逐渐回升,晾晒终于可以提上日程,最高气温25-27℃。最低气温也有14℃左右。需要注意的是,这段时间气温波动大,大家注意适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能从初夏开到初秋 虎跑的“三寸金莲”开花啦

最近到虎跑公园赏玩的市民游客会惊喜地发现,池中多了几位身披金纱的“花仙子”,与碧绿的池水相互映照,远远望去别有一番韵味。

沿着虎跑小径漫步向前,在郁郁葱葱的水杉林中就能看到这些金黄色的小花。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花叫萍蓬草,因为神似睡莲但外形又比睡莲小很多,再就着它金黄色的花儿,人们为它取了一个小家碧玉的昵称——“三寸金莲”。

“这是一种能快速繁殖的浮水植物,朵朵小花直挺出水面,五瓣饱满厚实的花瓣金灿灿的,靠近花心渐变为花茎的嫩绿。”景区工作人员说。

与其他花卉不同,萍蓬草有着自己独特的开花规律。她们大多生长在野外,为了适应生存环境,一株一次只开一朵花,当这朵花儿谢了,其他花苞才会排着队一样,依次挺出水面。这样一来,每一次开出的花朵,都能吸引到昆虫来传粉,达到“资源共享”。

更神奇的是,这小小的“三寸金莲”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未开花时,花茎的生长高度会随着水面的升降而改变,保证花苞和水面相距六至七厘米的距离;如果已经有花朵开放,一旦水面升高快要盖过花的高度时,花茎就会再度长高,让花儿挺出水面。

“三寸金莲”为什么会这么聪明呢?这是因为夏季的雨水充沛,野外水域的高度时常会高低起落,而“三寸金莲”需要依靠小昆虫传粉,为了能让花朵一直挺立在水面之上,它就在水面的升高或降低的时候,想办法调整自己的高度去适应环境。

眼下,正是“三寸金莲”最美的时节,她们的花期较长,能从初夏开至初秋。耳闻不如一见,赶快来虎跑公园来寻访这品性独特的“三寸金莲”吧!

宋代有哪些体育活动?

临平博物馆告诉你答案

昨天,2022年浙江(杭州)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在临平举行。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并授牌;公布了浙江省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名单。杭州市发布了20条“宋韵精品研学线路”,并为代表性线路授牌。

今年的主场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有展览,还有《博物馆的力量》学术讲座、“童梦水乡·宋韵迹忆”浙江省第二届少儿沙画与艺术大赛、沉浸式舞台剧《致繁华在江南 藏历史于山河》、“越音缭绕”——水乡社戏表演等活动。

与此同时,“宋韵临平”系列专题活动在临平博物馆开馆期间持续开展。“脚尖逐梦·点亮亚运”趣味游戏,通过设置宋代蹴鞠、射箭、投壶等趣味体验板块,让杭城市民感受宋代体育活动,体验宋韵趣味,“水乡工坊”教育体验馆,分别开展活字印刷体验,宋代服饰穿搭,在苏轼佳句中体会美食,让小朋友们切身感受宋韵美学,梦回风雅宋朝。

明天,博物馆还将举办“童梦水乡·宋韵迹忆”浙江省第二届少儿沙画与艺术大赛,通过比赛拉近当代青少年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在创作中体验水乡记忆与宋韵美学。

值得一提的是,临平博物馆历时三年完成展陈改造,换羽归来,推出“春风又绿——江南水乡文化陈列”和“此地自古繁华——地方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基本陈列,展览设计突破传统模式,以地域特色为版块,历史脉络为暗线,通过最新的科技手段,精彩展示江南水乡文化和临平历史变迁,让观众在体验水乡记忆的同时感受到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不仅如此,“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省博物馆都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集中向观众展示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实现让文物“活”起来。

比如浙江省博物馆计划开展主题为“云游浙博”新媒体主题传播活动,通过科普短视频、线上展厅、千年琴音等形式,打造“迎杭州亚运,讲杭州故事”“线上博物馆”概念。浙江自然博物院结合院藏资源与科研成果,研发不同形式的节日特别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珊 沈欣宁 摄影 倪小蒙 记者 周雨菲 制图 占丽骏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