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我区3家茶企捧回4个杭州名茶金奖

[ 新闻资讯 ]    
2022
05-16
10:58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杭州名茶评选中,萧山3家茶企捧回4个奖项。其中,寺坞岭云雾牌龙井茶、三清飘香牌龙井茶和龙顶佛牌龙井茶斩获杭州龙井金奖,三清飘香牌工夫红茶入选首批杭州市红茶金奖名录。

龙井茶价有“龙气”

第四届杭州名茶评选名单中,杭州龙井金奖产品共14个,由萧山区农业农村局选送的3家龙井生产茶企均获奖,分别是杭州萧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寺坞岭云雾牌龙井茶、杭州萧山九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三清飘香牌龙井茶和杭州萧山戴村镇龙池林果场的龙顶佛牌龙井茶。

萧山产茶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就以“山多茗”著称,到如今,全区共有茶园面积2万余亩,年产茶400多吨,30亩以上茶园规模的茶企有30多家。

此次获奖的寺坞岭云雾牌龙井茶,生产基地在萧山义桥寺坞岭,茶园面积有2000亩。杭州萧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倪立权说自家的茶叶品质主要得益于寺坞岭恰到好处的海拔,茶叶受阳光漫射、雾露之溉,品相上佳。

据倪立权介绍,寺坞岭云雾牌龙井茶的采摘标准是1芽1叶,或者1芽2叶初展,芽头的尺寸在2.5厘米左右。头茶刚上市时,价格卖到1500元一斤。

在这次入选名录中,龙顶佛牌龙井茶是新面孔。

“我们已经做了好几年茶叶,等到我们觉得茶品很稳定了,才决定今年参评,没想到第一次去就获奖了。”龙池林果场的负责人笑着解释了龙顶佛牌龙井茶的名字来历:因为我们那里有个佛山村,顶上有个龙池,风景优美,所以林果场就取名为“龙池”,茶叶就叫龙顶佛了。

龙顶佛牌龙井茶园管理标准参照原生态有机茶管理,采摘时间一般比其他同品种的茶叶早个几天。对于自家的茶品,龙池林果场的负责人评价是挂香持久,兰香浓郁,生津回甘快且耐泡,“茶叶泡下去,就像有灵性一样,能在杯中上下起舞,和盛开的兰花一样很有张力,出来的汤非常清透油亮。闻着甚至有一股空谷幽兰之香,老茶客特别能体悟到这个微妙的感觉。”

据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蒋炳芳介绍,萧山本地龙井价格一般在600—800元一斤,品质优异的高山茶售价1000多元一斤。

“工夫红茶”有功夫

杭州萧山九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萧山知名茶企,这次是“双喜临门”,生产的龙井茶不仅毫无悬念入选杭州龙井金奖名录,其近年来新研发的三清飘香牌工夫红茶还一举获得首届杭州市红茶金奖。此次获评杭州市红茶金奖的企业共有11个,包括水印满觉陇牌工夫红茶、天香牌九曲红梅等。

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蒋炳芳介绍,近年来,市场上红茶销售量日益增长,我区戴村、进化、所前、义桥等镇街部分茶企顺应市场趋势,利用春茶中后期鲜叶原料,开发红茶产品。为了鼓励红茶发展,今年杭州市也首次增设了优质红茶评比单元。

据萧山九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巧红介绍,以前春茶采制结束后,茶树就直接修剪了,芽叶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所以从2015年开始尝试用春茶的后期原料制作红茶。

“之前,我们只小范围给老顾客免费赠送红茶品尝,经过五六年沉淀式改良,茶品获得一致好评才推出市场。”2021年,三清飘香牌工夫红茶获得萧山第一家红茶单元的SC认证。

说到茶,陈巧红的话头总是停不下来:“三清红茶属于小叶种,花果香更高一些的,甜度比传统的红茶高,属于甜香型红茶,口感上偏清新。”

据蒋炳芳介绍,本地红茶市场认可度高,销售形势非常不错。区农业农村局接下来将提炼本地红茶加工关键技术,形成技术规程,在全区示范推广;下半年计划举办红茶推介会,推广本地红茶产品和品牌,深化产业发展,增加茶农收入,推进共同富裕。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肖君 赵芷萱 通讯员 高路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