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孤独消费”进行时!这届年轻人撑起了爆火的“单身经济”

[ 新闻资讯 ]    
2022
05-12
17:29

       萧山网讯 下班后,萧山网友若琳(化名)独自走向公司楼下的便利店,坐在熟悉的位置,点了一份单人套餐,吃完回到自己长租的公寓单间。此时,无边的安静突然涌来,这时她打开手机里的购物软件,在线上直播间下个几单,再逗逗自己身旁的宠物狗……

单身的若琳,已经习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住,这些习惯动作都成了她消解孤独的方式。

单身族到底有多孤独

来测测你的孤独指数

还记得网络上曾经流行着一个“孤独等级量表”,从一个人吃饭到一个人做手术,量表中的每个场景都能戳中一部分单身族的心。

图源网络

眼下,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空巢青年,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独居时代的“单身经济”,甚至引发“孤独消费”的市场浪潮。

这个庞大的群体最先反映在经济数据上。根据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全国共有家庭户49416万户,其中“一人户”超过1.25亿,占比超过25%;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新独居时代报告》初步预测,到2030年我国独居人口数量或将达到1.5-2亿人,独居率或将超过30%。

随着独居人群数量的不断攀升,独居时代正逐步到来。围绕这一庞大的消费群体,市场上衍生出能对话的智能家电、单人小火锅、小户型公寓、一人食餐厅……为单人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也已经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庞大经济消费市场。

图源艾媒咨询

吃外卖、养宠物、迷你KTV

单身族热衷“一人式”消费

据人民网报道,有调研数据表明,57.7%的单身人群认为“消费”是排解孤独的有效途径。也就是说,单身群体更“舍得”为自己消费。根据2021年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单身群体消费行为调查及单身经济趋势分析报告》,单身人口和独居人口的增加,催生了“一人居、一人食、一人游、一人嗨”市场。

图源艾媒咨询

一些敏锐的商家从中嗅到了商机,着力打造单身人群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引爆“孤独消费”的商业狂欢。比方说,单身经济带火了自热火锅、自热盒饭等速食产品,用餐时有陪伴功能的毛绒玩偶,便利空气炸锅、单人电饭煲等迷你家电,海底捞等品牌餐饮推出的单人套餐。

由“单身经济”衍生出的“陪伴经济”、“一人经济”和“社交经济”等,这些新经济的业态,都从生活上和心理上满足了单身群体吃住游行娱各方面的需求。

位于萧山旺角新天地一家餐厅内的一人座区域

再举个例子,为了取悦自己,提高消费的感受与体验,不少单身消费者倾向于寻找精神寄托或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消费内容。比如,80后和90后占宠物消费人群的七成多,且90后占比正在一路攀升,成为养宠的主要人群。

萧山一些商超更是专门推出迷你KTV、单人小火锅、一人食餐厅等。不仅如此,各种以陪伴为主题的智能产品、以小而全为噱头的单身公寓,甚至各种以单人为主题的保险产品也火热销售。

热卖的迷你小家电

悦己型消费持续上涨

“单身经济”能量惊人

在传统印象中,大家普遍认为单身青年的生活比较单调,但从消费市场看,单身生活反而有可能更加丰富多元,不少单身青年们都在用心经营着“一个人的小确幸”。

记者发现,随着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不断转变,演变出了单身群体特有的消费文化及方式。曾有统计报告指出,年轻的单身群体正成为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而从总体消费特征来看,寻求便利、悦己、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是这一群体的主要消费方向。

最为明显的是,疫情的突然爆发加速了“一人食”经济的火热。很多餐厅出现了单人单桌,相互“隔离”的饮食空间。比如位于萧山万象汇某餐饮的单人餐台设计,这种隔断式的空间,适应了单身群体的消费节奏,该餐厅还规定餐台之间的挡板每月11日须收起。

最新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66.7%单身群体为追求稳定的住所而购买房产,尤其是30-40平的小户型单身公寓,为了匹配户型,家用电器也开始进行配套的迷你化。小型家电销量的逐年递增,也展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在京东上,迷你烤箱、一人食电热杯等迷你家电的爆款年销量普遍超过20万单。

图源网络

打开N种生活方式

“孤独消费”带动多个行业

从随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单身群体没有家庭负担,因而在金钱管理上更为随性。单身群体里有不少人是“月光族”。在消费过程中,他们完全以自我为核心,消费动机基本都以自我需求为导向,因此旅游打卡、化妆产品、迷你家电、宠物猫狗、餐饮外卖等行业获得高速发展。

同时,单身一族还具有较强的消费倾向。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单身群体的消费从“基本生活必需品”向“满足内心需求的商品”进一步升级,个性化、小众化和精致化消费进一步增加。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单身经济”这一模式和“孤独消费”这一现状呢?

多位被采访者表示,“单身经济”虽然“看起来自由”,但往往没有“看着那么美”,尤其是在消费市场中,常见的商家促销就是“第2份半价”、“第2杯半价”,这对单身一族来说并不友好。受访者若琳(化名)则认为,一人式消费其实和独居、单身与否没有必然联系,而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消费理念罢了。

记者手记:

如今,种种针对“一人式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不断蔓延,已经全面涉及生活和娱乐的各个方面。

不断壮大队伍的独居人群正在开辟新的生活方式,虽然“单身经济”方兴未艾,但在面对这个多元化生活方式不断更迭的当下,人们应该了解到,真正的“孤独消费”,应该是让一个人健康地生活,并且乐观地拥抱生活,在享受自己生活的同时,也不逃避现实。

至于那些因单身一族而爆火的市场产品以及消费方式的热度能维持多久的疑问,让我们拭目以待。

【互动】

你孤独的时候会干什么呢?

你有什么因孤独而产生的消费吗?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