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大家心心念念的柳树会回来的!

[ 新闻资讯 ]    
2022
05-12
10:16

近期,经过西湖边北山街的市民会发现,保俶路口以西到断桥这一段的7棵柳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种上的月季花。

一直以来,许多老杭州都对西湖边的柳树有很深厚的情感,如今看到柳树换成了月季,大家纷纷表示“不太习惯”“能不能将原来的柳树换回来”。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西湖边的柳树代表着城市的记忆,但这几年,随着湖边树木的生长,植物的分布格局急需调整与变化。

“柳树的寿命很短、病虫害很多,原来这片区域的7棵柳树生长状况都不是特别好。你看,它们离旁边高大的悬铃木距离非常近,柳树生长在悬铃木树冠下面,悬铃木树冠已压制柳树生长,柳树因长期得不到充足的光照,老化、空洞、‘驼背’和倾斜现象严重。”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暨花境花园研究分会会长夏宜平昨天来到现场,讲解了目前北山街沿湖树木的生长情况。

记者看到,相比北山街(保俶路—圣塘水闸段)这段的柳树,北山街(断桥—保俶路段)的沿湖柳树与外侧悬铃木生长距离的确非常近。高大的悬铃木长势强劲、树干粗壮,占据了很大的生长空间。

考虑到这7棵柳树的生长状态,西湖景区管委会曾多次征求园林专家意见,专家认为,北山街沿湖绿化行道树均为高大悬铃木,随着悬铃木的强势生长,已没有柳树的生长空间,且保留的柳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应尊重适地适树原则和树木生长特性,将该段7棵柳树进行迁移。

经过论证、审批等流程,上个月,属地单位岳庙管理处对此段柳树进行迁移,并保留树池中原月季景观,加植藤本月季。北山街(保俶路—圣塘水闸段)悬铃木和沿湖柳树距离较远,柳树长势良好,继续保留。

西湖作为世界遗产,一点一滴都牵动着人们的心。西湖是杭州的“根”和“魂”,如何保护好这颗珍贵的明珠,让西湖的保护利用更好地融入百姓的生活,杭州下足了功夫,也一直非常注重聆听民声,为打造人民共享的公园而不断努力着。

看到市民对“7棵柳树被迁移”反响很大,西湖景区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并于昨天18:00发布了一则情况说明,表示景区将尽一切努力,将大家心心念念的柳树补种回来。

“西湖的柳树对景区而言,每一棵都是宝,对于广大市民游客而言也同样是心中的宝贝,它象征着西湖的柔美与秀气。我们将在尊重专家、市民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挑选高度不高、造型优美的柳树进行补种,但新种的柳树需对柳枝进行适当修剪,可能无法一下子有‘杨柳依依’的景观效果,希望大家给柳树一定的生长时间。”

对于柳浪闻莺正在更换的柳树,景区也做出了回应。

据了解,2002年西湖南线综合保护工程,景区在柳浪公园门口种下了40多棵柳树,形成杨柳依依的景致。经过近20年的生长,随着树龄增长,一些树木受到病虫害侵扰,再加上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原本的柳树长势已不太好,断枝现象严重。

考虑到植物的生长状况、景区的生态景观,今年,西湖水域管理处对“老弱病残”柳树进行了一轮更新,仍旧是按照20年前的数量和树间距,部分补种、部分回迁。

“目前景观还在养护过程中,很多人觉得这里的柳树为什么种得这么密,其实20年前的景观就是这样的,到明年,这些柳树就可以恢复到20年前柳浪闻莺大门口‘柳树成荫’的样子了。”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西湖是人民的西湖,它的一草一木,都是杭州人的心头宝。

西湖景区表示,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游客对西湖的关心关爱,同时,也请大家放心,今后,在对西湖文化景观进行保护提升与改造之前,将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参与到西湖的保护管理工作中来,真正打造属于人民的大公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文/摄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