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城市记忆之萧山印记:30年前,“诚招天下客”的商业城开业

[ 新闻资讯 ]    
2022
05-11
09:15

萧山网讯 1992年10月12日,萧山商业城开业典礼正式举行。800面彩旗、8只大红气球高高飘挂在广场上空,悬挂的巨幅标语迎风飘扬,广场上、道路中、屋顶上,到处涌满了喜庆的人群。

1992年10月12日,萧山市第七届商品交易会暨萧山商业城一期开业典礼举行。

萧山商业城是一座由各方集资兴建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商品交易市场,集轻纺、日用工业品、副食品、粮油食品、五金机械、汽车配件等市场为一体,汇国营、集体、个体经营于一城,期货与现货、批发与零售、有形商品与无形商品的交易相结合,总体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首期建成并开业的轻纺和综合两个市场占地7.2万平方米,投资近7000万元。

萧山商业城标志

在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以后,1991年初,建设萧山商业城的设想被正式提出,1月31日,当时的萧山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萧山商业城筹建领导小组。当时明确,萧山要建现代化市场,不仅规模要大,而且档次要高,喊出了“要立足萧山,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口号。另外,当时还有句宣传语,叫做“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物而交易”,就是说要告知天下的老百姓,萧山要建这么大的市场,要聚集天下的商品到这里来交易。

建设之初,对于商业城的命名有多种方案,有提名“八五商业城”的,因为属于“八五”时期的重大建设,也有提名“新兴商业城”“江南商业城”的,不过最终通过讨论后,人们认为应该打响萧山品牌、树立萧山声誉,故确定为“萧山商业城”。确定名称后,城名由谁来题写也被摆上日程,经过多方讨论,最终认为请当时分管经济工作的田纪云副总理给予题名最为理想。1992年4月10日,题名请求上报。没想到,一个多月后的5月22日,田纪云副总理就作了题名,令当时负责相关工作的人员也十分激动。

1992年8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萧山建商业城招天下商》。

萧山商业城正式开业前,筹建领导小组在对外宣传上也动了很多脑筋,其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招商发布会是创萧山历史先河之举。1992年8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萧山市委、市政府出面召开萧山市(今萧山区)扩大对外开放暨萧山商业城招商发布会,请中央、各省市、港澳30多家新闻单位,还有领导参加招商发布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萧山扩大开放”进京召开发布会的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在当天播出新闻,《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相关新闻,各大媒体也相继对萧山的扩大开放政策、商业城的招商政策等作了宣传报道。招商会的成功举办,对萧山商业城知名度的扩大乃至日后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图片来源: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吴春友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