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这口“春日鲜嫩”为啥那么惹人爱?“山妹子”新笋干上线了

[ 新闻资讯 ]    
2022
05-10
10:09

“这几天物流还算畅通,我家笋干都是300斤,500斤的出,基本是老顾客来批发的。”临安本土品牌“山妹子”产品负责人何丽叶说。

“山妹子”已经有20多年了,除了山核桃,各种笋干、笋制品也是他们其中的业务之一。每年惊蛰节气一过,就开始上山“拗”春笋,做笋干。

“今年春笋算是小年,产量也只有去年三分之二的样子。”何丽叶说。

每年春笋的产量得看天气,何丽叶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气温忽高忽低,气温低的时候笋出不来,气温高的时候笋一下子又长得太快,长得快工人们也忙不过来,来不及拗笋也来不及做笋干,产量自然就下去了。

“山妹子”天目笋干一般用雷笋和石笋制作的,雷笋是最早一批冒头的春笋,雷笋周期非常短,只有二十来天的笋季,一声春雷十天限,如果十天之内无法挖掘,竹笋便日渐拔高长成高拔冷峻的翠竹。石笋主要是4月份采摘,这时候笋已经大批量的生长出来了,个头相对雷笋来说要更加均匀一些,肉质上雷笋更有嚼劲,而石笋更偏鲜嫩。

从鲜笋到笋干,如何保存这一口“春日鲜嫩”?“做笋干,我们还是用原始的‘笨’办法。”何丽叶笑着说。

每次制作笋干的过程,就是“山妹子”的师傅们和时间的一场赛跑。从鲜笋到笋干,需经去壳、挑选、清洗、煮制、烘烤五大工艺。

“干瘪或者有小洞的劣质笋肯定要挑掉,最考验功夫的还是在烘烤阶段,烘烤的温度要把控得非常好,不能超过80℃,最好是在75℃左右,不然笋最嫩的尖头部分就会发黄,口感也不好。”何丽叶说,经过8小时到10小时的烘烤,通常100斤鲜笋肉最后可以出18斤左右的笋干。按照带笋壳的鲜笋标准算的话,11斤鲜笋出1斤左右的笋干。

不管是雷笋干还是石笋干,“山妹子”家看起来和市面上常见的笋干相比都要清爽很多,打开包装就是一股浓郁的笋香,表面呈青黄色看不出有盐霜,笋干韧性很足,不会太硬也便于发泡。

“现在都提倡健康饮食,我们的笋干都是做过减盐处理的,市面上通常100斤笋肉要14斤左右的盐,我们100斤配的是7斤左右的盐。”何丽叶说。

与鲜笋相比,笋干又有另一番滋味,更适合炖煮,汤醇味浓,油而不腻,酥而不烂。目前,每满生活上在售的有雷笋干和石笋干,雷笋更适合做汤,价格依然是29.9元一斤,三斤的价格更实惠,是85元。石笋更适合炒着吃或者凉拌,价格是42元一斤,三斤的价格是122元。笋干避光保存即可,一般一斤可以吃3到5次,囤上3斤的量更加划算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