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杭州这家文创品牌店 开拓线上渠道 推出文化创意礼品

[ 新闻资讯 ]    
2022
05-10
10:08

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博物馆店、旅游景点、商场人流量的减少,线下文创行业受到不小冲击。

杭州工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就是受困企业之一,他们主要是为博物馆授权文创系列开发、礼品定制业务,主要是靠线下门店销售。

近一半直营门店关停、营业额大幅下降,文创展会取消或延期,为了破局他们积极开拓线上渠道,并且推出个性化定制文化礼品。这次,企业找到“每满生活”,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他们的品牌,以及能够买到这些文创产品。

与三十余家博物馆建立合作

开发超2000个品类

记者来到杭州工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它的办公场地,就位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内,这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有一个“博市集M.ART”品牌,它与博物馆有着不解之缘。

聊起“博市集”的成立之初,公司负责人秦菲表示,她一直在丝绸时尚行业工作,完全没有涉及过文创领域。

因为当时所在公司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多年良好合作,博物馆两次邀请公司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盛情邀约之下,团队接下了这个任务。

正是这次的机缘巧合,才让秦菲走进了文创。此后,团队以馆藏文物为基础,陆续成功开发出了请用国货系列、博物馆联名款系列、老字号系列等礼品系列,品类覆盖丝绸、伞、扇、刀剪剑、杯等各类生活用品等多个礼品品类,累计开发超2000个品类。

目前,“博市集”与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中国伞博物馆、扇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三十余家博物馆,都已经建立合作,产品以线下销售为主。

近一半直营门店关停、文创展会取消或延期

“博市集”线下发展按下“暂停键”

2019年以来,“博市集”在杭州、南京的博物馆、机场直营店有10家,然而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大博物馆店、旅游景点、商场人流量的减少,线下的销售店不是暂时关门,就是客流减少,给公司发展带来不小困难。

“疫情之前,像我们南京博物院的文创商店一天实现一两万的营业额很轻松,现在博物院闭馆,没有任何收入。即使仍在开业的门店每天的人流量也很少,入不敷出。”秦菲介绍,公司本来计划今年继续扩大规模,增开线下门店,但现在只能选择关停门店,目前已有一半门店关停,只剩下5家。

除了自己的品牌店,他们的产品进驻酒店、景区、书店,但是受到疫情影响,这些合作店陆续关停了。

此外,对于“博市集”来说,各地文创展会是企业拓展市场的重要渠道,通过展会平台,公司可以快速输出品牌、拓展客户、获取订单。然而,国内线下文创展会的取消或延期使得公司开拓新用户的渠道变得艰难。

开拓线上渠道、推出文化创意礼品

“博市集”积极寻求新突围

困难中也孕育着机遇,为寻求新的突围, 这两年,“博市集”一直在积极寻找新方向。

从去年上半年,“博市集”就开始开拓线上购物平台,开通自己的淘宝店、抖音店等,希望实现线上线下市场的联动。经过一年发展,他们淘宝店铺的每个月营业额可以达到六七万元。

但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并没有求快,而是稳扎稳打,除了布局线上渠道,他们也打造“博市集”定制化文化礼品。

以往,“博市集”都做零散品类的开发,品类多而杂。今年开春以来,公司开始梳理开发的产品品类,为一些景区、酒店、企业等,出品个性化的文化创意礼品。“现在很多景区的外地游客减少,他们希望在线上,通过文创礼品把具有景区特色的文化宣传、推广出去,我们就为其设计相关的个性化文化礼品。” 秦菲说。

凭借着以往在博物馆文创领域的出彩表现,不少省内外的客户表达了合作的意愿。这些天,秦菲忙得不可开交,和一些景区、博物馆陆续洽谈中,比如杭州本地的太子湾公园、西溪湿地,外省的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等。

杭州地域特色“拱宸闲游扩香石礼盒”

与南京博物馆联名晴雨伞优惠出售

今年疫情的再次严峻,让秦菲觉得单靠自己的线上店,力量有限。这次“博市集”找到“每满生活”平台,也是希望拓展更多的线上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博市集”,他们拿出了几类自己的代表文创产品,优惠出售给“每满生活”平台粉丝。

第一类产品,是“博市集”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名推出“拱宸闲游扩香石礼盒”,扩香石浮雕用简洁的线条勾勒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拱宸桥两岸风光。礼盒配有香水精油,甜蜜花香调,清冷不媚俗,将香水喷晒在香片上,吸收后即可使用。

第二类产品是与南京博物院联名出品的晴雨伞,每一把伞都以南京博物院藏品为元素设计出来的,伞布采用荷叶级拒水布,遮雨不渗透,并添加黑胶涂层,能有效隔离紫外线。除了单品晴雨伞,还上架了两款晴雨伞搭配笔记本的礼盒套装。

为了感谢大家对“博市集”的支持,凡是购买博市集产品的消费者,都可以享受9折优惠,可以直接在购买链接中领取优惠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