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雨水来袭,气温下降 今天小打小闹 明天是重头戏

[ 新闻资讯 ]    
2022
05-09
11:17

进入“立夏”节气后,杭州在夏天的边缘疯狂试探。在烈日的加持下,上周五的最高气温甚至冲上了31.8℃。不过,随后气温就开始回落,昨天白天的最高气温是25.8℃。

本周起,晴热模式将切换为阴雨模式,气温还会继续下降。

前天夜里开始,天气已经在转变了,淳安、萧山、富阳等地还出现局部短时小阵雨。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到阴,会有分散性短时阵雨,属于小打小闹,整体强度不大,总的来说不太会影响大家出行。

重头戏在明天,由于西南急流增强,冷暖气流交汇将形成系统性降水,10日下午到12日,杭州有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尤其是10日下午南部县市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可能还会伴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

这次雨水过程持续时间比较久,13日后好天气才会回归。

受雨水和冷空气影响,本周气温总体不高,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2℃,之后几天气温略有起伏,其中15日最高气温只有18℃。

老话说,“未食端午粽,岂把棉衣藏”,外套还是要留一件备用。记者 宋赟

入汛以来南方最强降雨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重要天气提示,这次降雨强度和持续时间都属于同期偏强的。今起至13日,江南南部和华南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猛等特点。

昨天白天,云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已经出现大到暴雨;甘肃东部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这轮降水,预计江南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等地累计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大部地区偏多5成至1倍,局部偏多3倍以上。其中,9日至13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100-200毫米;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和沿海地区、福建西南部、江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250-300毫米,局地可达350-400毫米。

今起至13日,长江以南大部地区的最大日降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华南大部、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广西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10日至12日,广东、广西个别站点的日降雨量或达到历史极值。

今天开始,雨水全面铺开

具体到浙江,根据省气象台预报,雨水今天就会铺开到全省,明天受暖湿气流和低涡切变的共同影响,浙中南地区有明显降水,尤其是浙西南地区,局部有暴雨。

随着冷空气南下,12日雨带南压到浙中南地区,浙中南地区的雨水开始明显起来,部分中到大雨。

受雨水影响,12日开始,浙北地区气温率先下滑,浙中北地区降温较缓,会一直持续到15日,而原先气温就较高的浙南地区,从12日后期开始降温较猛,尤其是14日白天,平均气温会下滑2-4℃。

冷空气的到来,也并不全是坏处。13日,全省自北而南先后雨渐止,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这样无雨的天气会一直持续到14日白天,阳光也会出来露脸。

中国天气网表示,本周天气如此“激烈”,其实也是冬夏两大势力的对抗,而随着今年南海夏季风暴发在即,来自温暖海洋的季风气流将携带更为充沛的西南暖湿水汽,输送到东亚大陆,我国南方将进入多雨季,夏的势力也将由此增加,强降雨致灾风险加大,要警惕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

舟山天空变红是什么原因?

可能和一艘秋刀鱼捕捞船有关

前晚8时左右,多位网友在舟山拍到了奇异的天象,天空出现了短暂的漫天红光,不禁令人想问,这是传说中的UFO要降临了吗?

昨天,#舟山天空#直接冲上了热搜。还有网友问,是不是哪里发生特大火灾,所以映红了天空,但消防部门表示并非火情,而且该红光很快就消失了。所以,这到底是发生什么事了?

有微博红v“脊梁in上海SH”分析说这只是一种天气现象,可以用“瑞利散射”解释,“昨晚舟山附近的云层中聚集了大量细小颗粒物,其中直径约为0.7微米的颗粒物占绝大多数,其直径与太阳的红色波长相似,经过散射天空便呈现红色。”

但知名科学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对此持不同意见:“昨天晚上,舟山海面空气质量不错,但有雾气,船舶发出的灯光经海雾作用,呈现漫天红光;船上灯关掉之后,红光就不见了。这也可以解释,为何红光在夜里出现,而又很快消失。”

昨天,舟山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式回应说,天空呈现红色是属于光的折射和散射,当天气象条件较好,大气中水分较多形成气溶胶,光源或为港口的船舶灯光。

有舟山媒体进一步分析后发现,该红光出现位置正好是舟渔公司码头,而从船讯网上还可以看到码头当时停着一艘捕捞北太秋刀鱼的远洋船。随后舟渔公司副总经理回应,红色灯光就是公司秋刀鱼船的灯光。

谜底揭开了:漫天红光并不是什么特别异象,只是渔船灯光被空气中的水汽折射和散射了……

天空的颜色源自阳光散射

平日我们看到的夕阳红,也是因为散射。

地球上包裹着一层厚厚的大气层,而大气层中有许多颗粒。太阳光遇到大气中大大小小的微粒分子,部分光线的方向会改变,射向四面八方,而原来方向的太阳光线和能量就会被削弱,这种现象就是光的散射现象,又称瑞利散射。

根据瑞利散射的解释,天空本身是不会发光的,我们看到的天空颜色,其实是大气层中的气体分子将太阳光散射到了我们的眼中。

瑞利散射研究显示,散射强度与波长的四次方成反比,也就是说波长越短越容易散射。再通俗说点说,在光线通过大气层传播到地面的这段路程上,蓝紫光由于波长较短,更容易被大气分子散射,因此从地面上看,整个天空呈现蔚蓝色。

可能会有小伙伴问了,为啥不是紫色的呢?虽然紫光的波长比蓝光更短,但是由于阳光的光谱中蓝光占的比例比紫光高,而且人类的眼睛对于蓝光较为敏感,所以天空最终看上去是蓝色的。

但为什么到了傍晚,晚霞又是红色的呢?因为日落时,太阳靠近地平线,太阳光需要穿过的大气层厚度,要比正午时分厚上几倍,根据“瑞利散射”原理,波长较短的蓝光几乎被散射殆尽,而红光的波长最长,传播的距离最远,因此最后到达的主要颜色会是红光。

更有意思的是,如果乘坐飞船从地面飞往太空,随着大气越稀薄,散射现象越来越少,天空的颜色将会逐渐从蓝色变为黑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