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虽是暮春 犹如初夏 荔枝已经上市了

[ 新闻资讯 ]    
2022
05-07
16:28

立夏过后,太阳公公的热情更高涨了,这两天,已经领着杭州人开始体验“初夏游”了!前天杭州最高气温29.2℃,而昨天的最高气温直接冲上了3字头,达到了31.2℃!今天杭城的最高气温预计也仍有30℃。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本场升温大戏,也在昨天和今天迎来高峰,3字头气温版图有所扩大,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可达28-32℃。

不过,白天虽然热到像夏天但早晚气温仍然较低,这两天昼夜温差超过10℃以上,早上气温1字头,午后3字头,一天如同过两季,早上出门,大家还是要多穿件外套,谨防感冒。

杭州今天起云系会慢慢增多,夜里到9日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下周,10-12日有一次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降雨强度较大,还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朱红

下周还有冷空气

“五一”以来,虽然气温节节高,但气象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杭州全市的平均气温只有17.2℃,较常年同期(20.9℃)偏低3.7℃。早晚温差较大;降水量全市平均19.4毫米,较常年同期(34毫米)偏少42.9%。

不过,眼下正值春夏之交,气温就是这么爱上蹿下跳。未来冷空气依然活跃,老人家说“未食端午粽,破裘不可送”,真的是有道理的。

中国天气网表示,受到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昨天白天,黑龙江南部及天津大部、河北保定至唐山等地降幅将近20℃,一夜换季。预计未来3天,京津冀地区及山西一带气温仍将持续低迷,最高气温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6-10℃左右。

11日起,另一股更强的冷空气或对我国中东部地区造成明显影响,届时不仅华北平原地区气温偏低,东北大部及长江中下游等地区的气温也将陆续转为比常年偏低。

具体到杭州,随着冷空气影响我国的大部分地区,西南急流与南下的冷空气“强强联手”,将会制造一场强降水:10日夜里至12日有一次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

现在来看10日夜里开始降雨强度较大,随着冷空气南下,雨带逐渐南压,11日降水会有所减弱,整个过程降水时间较长,累计降水量较大,需要提前做好防范。

冷空气影响后,气温也会有所回落,13日的最高气温只有22℃,大家要注意及时添衣。不过这样的气温,才是正常暮春的样子。

妃子笑已经上市了

天气渐热,“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妃子笑,这几天也频频出现在各大水果店里了。

小伙伴可能会说,荔枝不是上了有一段时间了吗?

此前上市的荔枝,是一种叫作三月红的早熟品种,它在每年农历的三月份就会成熟,所以得名“三月红”。妃子笑果皮红中带青,但三月红基本是全红的,果肉会偏黄色,而且不像其他荔枝那样甘甜,会带有一点微酸,皮厚里面的核也大,妃子笑的核要小很多,口感也要甜上不少。

不过,现在还是第一批妃子笑少量上市的时间,所以价格并不美丽,天气小姐姐打听了一下,水果店的零售价在30元一斤上下。

但也不用心急,第二批妃子笑预计5月中旬就会大量上市,而且能一直供应到7月中旬左右,到时候价格就能降到10元一斤上下了。

荔枝的上市时间其实很长,最早的是三月红,而最迟的是马贵荔,一般在8月中下旬收果,不过大部分的荔枝都是在六七月份上市。

荔枝品种繁多,除了名声最响的妃子笑之外,还有因带有桂花香而得名的桂味荔枝,以及以甜著称的白糖罂荔枝等。还有核很小甚至没有的糯米糍荔枝,一般要到6月才会上市,这个品种的荔枝,果大肉厚多汁,肉色呈半透明,而且核小甚至退化至无核,风味浓郁,就是价格通常偏高。

荔枝为啥红颜易老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荔枝图序》里这样描述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大家是不是会奇怪,荔枝明明穿着一层“铠甲”,怎么和草莓一样,放两天就坏?

科学研究表面,问题正出在荔枝的外壳上,因为它与果肉之间缺乏有效的水分疏导组织,不仅不能保护果肉,还会因其间的很多空隙,让果肉的水分迅速散失。

另外,植物的果实(如苹果、梨等)同人类一样,也需要呼吸,在这个过程中,果实内的糖类物质会被逐渐消耗,而荔枝的呼吸强度可以达到苹果或梨的4倍!不仅如此,从树上摘下来的那一刻起,荔枝的呼吸作用还会不断加强。其结果是果肉中的糖类物质被迅速消耗,维生素C也会迅速下降,同时还会产生一些气味不佳的醇醛类物质。荔枝在采摘两三日之后香味尽失,在很大程度上是它们“大喘气”的结果。

另外,荔枝和香蕉一样,还会释放乙烯,并且越放越多,将自己“催熟”直至腐败。

西湖游船特色夜游已上线

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夜西湖。天气渐暖,想要一边沐着初夏晚风,一边乘坐游船感受西湖夜色的别样美景吗?

机会来了,2022年西湖游船“国潮宋风”特色夜游已正式上线!

在交通便利的市区湖滨五公园码头,你可以选择仿古豪华画舫“宝石舫”,或者传统仿古“荃桡号”龙舟,细赏柔美月光和灵动灯光之下西湖的迷人夜色,一秒穿越回宋朝。

游程:五公园码头出发-经白堤-平湖秋月-苏堤-三潭印月-柳浪闻莺-湖滨-回码头,环湖一周,时间约为50分钟。

票价:90元/人(1.2-1.5米儿童半价,含伴手礼一份,享宋风特色艺术表演)

营业时间:18:30-21:30

具体以码头实际为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