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今天你是吃乌米饭还是咸豆饭

[ 新闻资讯 ]    
2022
05-05
15:11

今天正式进入二十四节气的“立夏”节气,不少小伙伴都提前煮上了一锅黑乎乎的乌米饭,提前晒在橙友圈了。

橙友@麦田:立夏要吃乌米饭。之前买了好多做乌米饭的叶子——南烛叶,加水打碎成汁,过滤后装在饮料瓶子里冷冻。拿出一瓶解冻,泡糯米一晚后,可蒸可煮。我是拿电饭锅煮的,方便。注意煮的时候水不能超过糯米,点煮饭键即可。

老话说,“吃了乌米饭,蚊子不会咬”,虽然听起来没有任何科学道理,但是生活总要有点仪式感。吃上一碗乌米饭,就能求个好意头,多简单!

不过如果这个立夏,你想要煮上一锅乌米饭,下班赶紧先去菜场买点树叶子——也就是乌饭树的叶子。也不用太多,二两足矣。

乌饭树又叫南烛,古称染菽,和杜鹃是亲戚,属于杜鹃花科越橘属植物,其染色能力很强,以前古人还会拿它来染发。

很多人怕煮乌米饭,是怕自己的一双手变成了乌骨鸡——用手搓叶确实很容易染得一手黑,不过现在,大家完全可以依靠下现代科技的成果——榨汁机,不到30秒,就可以把叶子榨成渣渣,保证你的一双小手还是白白净净的。

然后可以用纱布或者过滤豆浆的滤网,过滤一下,一般过个两次,基本杂质就没有了,就剩下一碗如同抹茶的乌饭汁了。

虽然这个汤汁看起来绿绿的,但是将白糯米泡在汁水里,泡上一夜,就会黑了!

其科学原理是因为乌饭叶含有不少多酚类物质,各种多酚经过氧化和相互作用就会形成红棕色至黑色的复杂聚合物。

浸足一晚上,等到次日早上,原本的白糯米就能染成“阿凡达”了。

因为此时的糯米已经泡了一个晚上,吸足了水分,所以煮乌米饭时,水千万不能加多,加多容易烂,一般加水至与米平就好了。

冷水上锅蒸30分钟左右,热腾腾的乌米饭就能出炉了。

一碗合格的乌米饭,其实并非黑色,而是藏青色,蓝黑中透着一股油亮的那种,因此古人也称其为青精饭,诗圣杜甫在《赠李白》一诗中就写道:“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

不过,立夏吃一碗乌米饭,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吃得更多的是一种情怀。有时候,甚至还会故意多煮一两锅,用饭盒仔细包装好,送给亲戚好友作为立夏时节的礼物。

除了乌米饭,立夏时节,杭州人还喜欢吃上一碗咸豆饭,糯米加笋丁、咸肉和豌豆一锅煮,味道不要太妙。

橙友“秋韵”说,除了以上两个选择,还可以吃五色饭:五色就是用红豆、黄豆、黑豆、青豆(豌豆)、绿豆,再加上粳米一起做成五色饭,首先把各种豆子泡软蒸八成熟,然后再和粳米一起做成米饭,这样做出来豆子刚刚好很香,尤其青豆(豌豆)、黑豆、黄豆,特别香,使整个米饭都很香!感觉五色饭真的好好吃!吃了五色立夏饭,代表五谷丰登,还寓意一年到头身体健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