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帐篷搭起诗和远方!这个五一小长假,萧山人迷上了把生活搬到野外

[ 出游 ]    
2022
05-04
05:35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天气晴好

阳光照射下散发出好闻的青草味

静静坐着就能收获治愈

抬眼就是生机盎然的绿意

伸手间还能感受到微风穿过指尖的温柔

摆在眼前的是各种精致的美食

这一切舒服到让人忍不住想伸个懒腰

试问有谁能拒绝这样一场逃离城市喧嚣的旅行邀请

今年五一露营有哪些新玩法?消费市场有什么新变化?萧山人露营该去哪儿?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这个新晋“顶流”的那些事吧!

五一户外游“顶流” 非精致露营莫属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里,超短途周边游成了时下人们出行的优选,不少萧山市民都将目光转向了家门口近郊的露营地。记者观察到,露营这种休闲放松模式已成为这个小长假萧山人的理想度假模式,露营游也霸屏了萧山人的朋友圈,着实刮起了一阵回归自然、沉浸体验的风潮。

一家人或是三两好友,带上装备着陆营地,支起天幕,铺上野餐垫,把音乐调成舒服的频道,再来煮点咖啡或是弄点烧烤,玩累了就躺下,把生活搬到野外,追求像家一样的舒适感。

当“露营热”从远方的星空旷野蔓延到家门口的公园草地,重新“出道”的精致露营方式,遇上阳光正好的五一,像是大自然馈赠给五月的第一份礼物,轻松开启美好的新季节。

钱江世纪公园露营草坪支起的天幕和帐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萧山,除了湘湖各处、钱江世纪公园等被列为露营首选地的大草坪之外,一些农场、农庄也开辟出了露营专区,比如茅潭江生态渔庄,在小长假前几天,5月3日前的露营天幕早已预订满;有着不受限的场地优势,位于宁围的红博苑户外营地,小长假里露营天幕也是门庭若市。

不同于以往大众认知里的传统露营,精致露营撇弃“用钱买痛苦”的自虐式理念,没有登山,没有探险,没有简陋的野外生活,随之替代的是“怎么舒服怎么来”的享受式生活。不用很远,一块绿地就能看到“诗和远方”;不用很贵,一顶帐篷就是派对“入场券”;不用纠结,一次性就能满足亲子、社交和休闲等多种需求。

钱江世纪公园露营草坪支起的天幕和帐篷

露营产业迎春天,消费市场一片热闹

这种露营方式不止于一顶帐篷里,周边配套的设施与活动,也是“壕”无人性。除了超大面积的开放区域,大多数营地都会举办各类活动来丰富游客的体验,例如露天电影、音乐会、小型儿童游乐场,甚至于观星、篝火晚会等,这对家庭亲子游、好友聚会来说无疑再合适不过了。

据最新媒体数据显示,作为今年春季出游市场的“顶流”,露营在清明假期的热潮之后搜索热度上涨68%,五一假期的露营旅行订单较清明假期增长了5倍,且相关关键词4月日均搜索量环比上升约一倍。

精致露营带来的远不止游客。因为与年轻人追求品质的生活方式不谋而合,与露营有关的消费需求也被带动起来,这一点还直接体现在露营类相关产品的销量上。据携程统计,自2021年下半年至今,平台的露营产品数量增长近10倍,覆盖了28省市120城市。

湘湖景区

露营类产品热卖,社交平台引爆流量

在淘宝上搜索“露营”,平台还专门设置了过夜露营和不过夜露营的分区。其中,过夜露营里较为热门的产品包括帐篷、睡袋、睡垫、露营灯、卡式炉,不过夜露营则为天幕、折叠椅、折叠桌、营地车及野餐垫等等。

记者发现,一家售卖户外露营设备的头部店铺,店内的便携式折叠帐篷月销量竟高达4万,户外天幕月销也在2万左右。基于此,不难看出当下露营市场的火热。该店铺店家还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至今,露营产品的销量等消费数据趋势增长明显,店家预计,精致露营甚至于高端露营市场或将迎来一个井喷期,不难看到它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此外,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相关话题的热度也是节节攀升,小红书特别推出了露营季,在5月15日前鼓励用户发布相关笔记,目前数量已超258万。其中,新手露营攻略、装备选购指南、露营美食推荐、营地搭建技巧、露营玩乐手册等应有尽有。这些都代表着用户对于露营的关注与喜好,也从侧面说明了目前露营消费市场的火热。

露营打卡地推荐,萧山人游玩新去处

最新数据显示,随着露营游的热度不断上升,还蔓延至民宿领域,提供房车、帐篷、营地等露营相关服务的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已猛增4倍。即便普遍过千元,不少露营型民宿五一期间也是一房难求。

据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一地难求、一营难寻等露营火爆场面,也将在萧山持续“上演”。

趣湘湖露营地

记者了解到,在萧山范围内,趣湘湖城市精致露营地、钱江世纪公园、湘湖小隐、森海农场、红博苑户外营地、瑞趣蓝海小镇、茅潭江生态渔庄、浙农东巢艺术公园,都有和天幕相关的露营新潮玩法,喜爱露营的你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打卡目的地。

另外,还有一些综合体也纷纷搭起了带有天幕元素的潮流市集,只为蹭一波“顶流”热度,比如五一期间萧山银泰的绿马森林市集,这个5月,浙农东巢艺术公园的宠物天幕市集也将开启。

如果这个五一小长假你还没来得及尝试家门口的露营游,那么接下来挑个好天气的周末,带上亲朋好友和装备,去体验一下形式多样且充满仪式感的精致露营游吧!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婷 实习生 凌丽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