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一道曙光照亮“诗和远方”

[ 新闻资讯 ]    
2022
04-27
14:12

关于“轻奢露营”(又叫精致露营)的话题火爆了三年,90后、00后蜂拥而至,70后、80后跃跃欲试。今年清明小长假,“露营到底有多火”话题又一次登上热搜。

浙江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分会粗略统计,清明假期三天,杭州户外露营基地帐篷、场地的预订量至少上涨400%,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杭州露营板块再创新高已经毫无悬念。

疫情在多地零星散发,让跨省旅游受到限制,但也为本地户外露营市场按下加速键,精致露营已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2020年之后旅游市场的“顶流”。

折叠着时尚青年对英伦风、法式、海岛风、森系度假生活的憧憬与向往,精致露营英文名为“Glamping”,由“Glamorous”(迷人的)和“Camping”(露营)两个单词组成。它不是贝爷探险式的户外极致体验,也不是资深户外背包客所追求的亲近自然、特立独行的精神冒险,而是都市人度假的“新精神阵地”——要逃离生活、回归自然、生活在别处。

在精致露营玩家面前谈野外生存、探险,无异于话不投机。尽管它们拥有同一基因——自然主义,但“精致”之下,沉浸式体验与“出圈”场景才是标配。

朋友圈、抖音、小红书等App上曝光率极高的户外摆拍“道具”,包括了“博主”同款的锅碗瓢勺、野营灯、烤瓷炉,低饱和度的帐篷、天幕、睡袋与小清新风的折叠桌椅,以及加厚铝箱、方格布、便携式咖啡机(手冲咖啡)、精酿啤酒、竹编篮子……再搭配公园(景区)大草坪,便能轻松装扮出电影剧照一般的度假画风,成为露营迅速破圈的推力。

精致露营爆红的三年间,露营装备品牌、品位的内卷从未停歇,每一个“出圈”场景背后,是野奢元素“超标”的投入与“搬家式”的负重前行,普通玩家唯可望而不可即。

今年,跃跃欲试的“菜鸟”玩家终于可以轻装上阵了——“拎包式露营”姗姗来迟,但终究没有缺席,其崭露头角不久便在杭州及周边营地迅速被复制。比如牛路野营皋澜滨露营地、径山苕溪营地、富阳新沙岛星空露营地等今年人气颇高的户外营地,普遍在露营安全、露营环境、露营服务、露营餐饮等方面做了综合升级:玩家可以自带帐篷、天幕,也可以租用营地现成的装备;可以自己搭配露营场景,也可以租借营地的设备、道具,甚至请露营场景搭配师“造景”;咖啡、茶水、果盘、烤肉,都可以在营地的服务中心预订……

“拎包式”,意味着露营门槛降低了。这是户外旅游大市场下应运而生的“懒人露营”模式,度假与自然的共存,侧重于“体验”而非“探索”,就像住酒店、住民宿一样,更适应旅游市场亲子游、家庭游、度假游的客群需求。携程数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拎包式露营”的大场景下,今年以来80%的玩家因此选择在露营地过夜。

相比“搬家式露营”,兼具风景与场景的“拎包式露营”顺利走出了小众市场,是面向大众的体验式旅游产品,所有的市民游客都可以抱着新、奇、特的心态参与其中。既然如此,露营地就必须在露营环境安全系数方面提供保证,营地服务要标准化也要精细化,情景式产品设计要由单一性向多元化发展,多一些品位、意味和回味,而不是硬生生地重复“造景”“摆拍”,把黄金稻米做成了“夹生饭”。

潮水易涨也易退。站在风口上的“拎包式露营”,能否在“风景+场景”“体验+沉浸”“生活+生命”的多样化、创新化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受到诸多期待。尤其对于复苏艰难的旅游行业而言,当下,亟需一道曙光照亮“诗和远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雅丽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