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刘畊宏毽子操”火了 第一波“刘畊宏女孩”却已受伤

[ 新闻资讯 ]    
2022
04-27
14:08

近段时间,明星刘畊宏自创健身操在网上走热,继而引发了很多健身爱好者和正在“瘦身”的人士们的效仿。“今天,你跟着刘畊宏一起健身了吗?”一时间也成了大家相互调侃的“新问候语”。不过,“第一波刘畊宏女孩已受伤”“妹子们纷纷晒出各种惨状”等新闻也频频爆出。

对此,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晋红表示,当前社会大部分人忙于工作、缺乏锻炼,肥胖疾病占比越来越高,刘畊宏的“毽子操”虽运动量很大,有助于消耗热量,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练,普通人在效仿时要注意一些问题。

刘畊宏“毽子操”需一定爆发力和耐力

无训练基础及部分患病人群不建议跟练

不久前,杭州女孩汪汪加入了云健身队伍,跟练中,一不小心右脚扭伤,经医生检查,最后她被诊断为“韧带拉伤”,瞬间从“刘畊宏女孩”变成了“受伤女孩”。

“刘畊宏的‘毽子操’虽简单易学、充满律动感,但动作比较快、强度也很大,需要一定爆发力和耐力,对于没有训练基础的人、老年人、有疾病的人群都不太适合,尤其患有心肺疾病、骨关节疾病、脊柱疾病的人群,一定要谨慎模仿。”张晋红表示,刘畊宏“毽子操”可锻炼到全身70%-80%的肌肉,练核心作用明显,更适合有一定运动基础的人。

前几天,网上就有一则真实有趣的段子引发不少人关注——“我跟着刘畊宏跳操,跳了半小时后,快累晕过去了,结果他说‘好,热身结束’。”而现实中,很多人为求快速减肥,即便上气不接下气、心率达到高值,依旧坚持跟练,其实刘畊宏本人在视频中也发出过提醒——大家不能盲目跟练,每个人的心肺储备能力是不一样的,不同人做同一套健身操的氧耗量不一样,锻炼会使心肺能力增强,但需要坚持,精疲力竭后不要逞强。

对于刘畊宏的“提醒”,张晋红则表示,当运动达到中强度、人体氧耗量达到最大耗氧量的65%时,减脂效果最优,强度过大虽然减脂效果增加,但也有可能导致关节、肌肉损伤、肌肉分解。“热衷刘畊宏视频的网友,如果无法跟上刘畊宏的运动节奏,中途可跳过一个环节适当休息;同时,运动贵在坚持,长期才有效果,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不想变成“受伤的刘畊宏女孩”?

专家从三方面给出科学建议

张晋红建议,大家在跳健身操之前,须做好热身运动,将关节活动开、刺激肌肉,之后再开始运动,这样可最大程度地降低运动带来的伤害。

近年来,室内健身运动兴起,瑜伽垫、运动手环、速干紧身健身服等健身器材正在健身人群中大范围普及。对此,医生提醒,跳操最好不要在非防滑的瑜伽垫上进行,若要使用,应穿好防滑的鞋、袜,避免意外滑伤;其间,可用运动手环监测心率,这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运动损伤、扩大运动效果。

张晋红认为,高强度的运动会消耗身体里的糖分和肌肉里的贮备糖原,运动完不进食,身体会消耗肌肉里的蛋白质、导致肌肉减少,因此,建议在运动结束之后,可适当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同时,运动强度过大易引发体内乳酸堆积、产生酸胀感,因此,运动后,还需做好肌肉拉伸训练或用筋膜枪来放松肌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郑莎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