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土原料、土酒曲、土手艺……传承了1300多年的富文土烧

[ 新闻资讯 ]    
2022
04-27
14:00

喝酒,淳安人爱喝土烧酒,要是能抱出一坛子藏了多年的土烧酒来招待客人,那绝对是极有面子的事。

论淳安的土烧名酒,“富文土烧”绝对榜上有名。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余建兰 摄影 陈林森 制图 刘婧楠

“三土”:土原料土酒曲土手艺

走进富文乡方家畈村酒厂,一个个大缸有序陈列,一阵阵酒香扑面而来。烧锅炉、蒸粮……师傅们正忙着吊酒。

“‘水是酒之血’,我们富文是清平源(当地一水源头)的发源地,水质清冽,最适合酿酒。”刘建军是富文乡方家畈村有名的酿酒师傅,从小跟着父亲酿酒,被乡里列为乡土人才,现在被村里聘请为土烧酒厂的“技术顾问”。

刘师傅说话敞亮爽朗,“我们‘富文土烧’有‘三土’,除了本土原料水,还有就是土酒曲、土手艺。”

都说酒曲是一杯酒的灵魂,它决定着酒的调调,入喉是柔还是烈,是绵还是冲,是甘还是醇,是优还是劣。“我们的酒曲是独门秘方,和别人的不一样。”看到我们好奇的样子,刘师傅打开手机给我们看酒曲。

一枚枚,圆圆的,堆在一起,像鹅卵石。“这是我家传的手艺。”刘师傅说,富文乡的溪两岸盛产野生辣草,它的特点是调味增醇,强身健体,稀少但极为珍贵,它是“富文土烧”酿造的制曲原料。

传承:已有1300余年历史

说起富文土烧手艺的传承,刘师傅很是自豪:“我爸以前在一家酒坊当学徒,当时老师傅有十几个徒弟,想挑一个接班人,我爸勤快细心,被他看中。”

据记载,富文土烧手工技艺起源于唐朝,至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每逢收获季节,家家户户拿出自种的粮食请酿酒师傅上门酿酒,少则几十斤,自酿自用,多则上百斤,用于红白喜事。

走进藏酒屋,一排排大酒缸端端正正,塑料布密封着缸口,一个个正鼓足了气。“蒸熟的粮食拌酒曲,刚下缸几天,它们正发生反应呢,就像下雨一样,哗啦啦的,很有意思,你耳朵贴着缸听听,还有声音呢!”

“这叫发酵,一个月后就是酒酿,芳香扑鼻。把酒酿倒进缸内,用甑桶和‘天锅’冷却器蒸馏,把中、高浓度与低浓度的酒精分离,最后用陶瓷坛或盆盛接基酒。”酿酒的每一步,刘师傅烂熟于心。

渐渐地,蒸馏出来的酒液蓄满了器皿。刘师傅拿起一个细长的酒勺,高高地舀起一勺,倒进碗里,溅起细细的酒花,“要是我爸在,光肉眼看就知道精确的度数:酒花越小、散去速度越慢、分布越均匀,酒越好。”

一系列复杂工艺后,富文土烧仅仅完成了制酒。刘师傅说:“必须再用陶坛封装窖藏五年以上,精心勾调后才能开始成品检验。”

来到酒窖,上千斤容量的大酒坛子,用红绸封着,一个个竖在地上,让人想起电影《红高粱》里的场景。

“嘴不干、不上头,是我们判断酒好的标准。”刘师傅说,“富文土烧分高粱烧、荞麦烧、玉米烧、谷烧、大麦烧、小麦烧六大类,不同原料,成分不同,成品酒的风味也就不同。”

“我们酿酒,只蒸馏一次,也就是所说的‘头曲’。”刘师傅说,蒸馏出来的酒分三道,头酒度数高,尾酒占了香,头尾相混,调和好,就是土烧酒。(想品富文土烧,可以联系:64879316)

共富:全乡8个行政村参股

作为县级非遗项目,“富文土烧”技艺依托方家畈酒作坊,积极将非遗文化转化为产业项目,并带动村集体和周边农户增收。

“这个土烧酒厂是2020年由原来村里大会堂改建的。”刘师傅说。

2019年,省社科联开始结对帮扶富文乡方家畈村。“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项目。”多次走访调研后,省社科联发现该村有酿土酒传统和手工土酿技艺,于是确定了方家畈村土烧作坊项目。省社科联先后筹集近200万元资金,帮助方家畈村进行场地修缮、购买相关设备和原材料等,还聘请高校研究人员给方家畈村当白酒生产顾问,提升白酒酿造品质。

此后,省社科联又与富文乡商定,让土烧作坊项目带动整乡发展。2020年,富文乡在原有项目基础上,成立淳安千岛湖清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全新酒厂,将集体所有制作坊提升打造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独立酒企,全乡8个行政村通过参股形式享受分红收益。富文乡的“小土烧”已升级为助农增收的“共富酒”。

“下一步,我们将致力打造富文土烧酒品牌。”富文乡党委书记余旻樟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