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话剧《路遥》来杭 演绎平凡世界的高尚风骨

[ 新闻资讯 ]    
2022
04-25
09:21

每个有趣的灵魂都将在书中相遇,每段精彩的人生都会在舞台上演。

今年是作家路遥逝世三十周年,《平凡的世界》《人生》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丰富了一代人的精神世界,也引发了世人对这位文学巨擘传奇人生的无限遐想。

以戏剧之名,走进这位文坛巨匠平凡又伟大的一生。7月28日、29日,由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路遥》将首度来杭,亮相杭州大剧院,致敬这位英年早逝的“人民作家”。

该剧以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聚焦路遥磅礴伟大的内心世界和坎坷励志的人生经历,挖掘路遥及其作品背后的故事,为广大观众呈现一个有血有肉、有苦恼、有艰辛的真实路遥。目前,话剧《路遥》已正式开票。

《路遥》由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得者唐栋和一级导演傅勇凡领衔,西安话剧院团队倾力打造。西安话剧院历来擅长现实题材创作,近年来更是创作了诸如《麻醉师》《柳青》《长安第二碗》《红箭 红箭》等一系列原创作品。此次话剧《路遥》依旧延续了“原创+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多重空间叠加交错,试图还原出一位生性耿直敦厚、热爱生活、痴迷创作的优秀作家,再现其坎坷、真实而又不平凡的一生。

自2020年演出至今,话剧《路遥》已走过15个省、2个直辖市,跨越27个城市,共演出42场,惠及观众4万余人次。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1日、2日,该剧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作品在国家话剧院演出。

剧中对于主人公路遥的呈现是立体而丰富的,既能看到他生活中的艰难、困顿与烦恼,也能看到他对文学创作的追求、曲折与成功,并在生活的窘迫和对文学理想的坚持中迸发出强大而富有生命力的精神宝藏,体现出人物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风骨。

话剧《路遥》不仅在情节编排上精巧准确、丝丝入扣,在台词设计上兼具文学性与故事性、金句迭出,更是在舞美呈现上别具匠心,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和多媒体视觉效果,将大气磅礴的陕北高原呈现在观众面前。奔腾不息的黄河、一望无际的黄土,以及路遥小说中的一段段文字,都在光影中呈现于舞台之上,再加上铿锵有力的黄河号子,以及陕北特有的三弦说书,极大地丰富了舞台的表现力。尤其是尾声部分,路遥独自一人踏着漫天飞舞的文字雪花,拉着沉重的纤绳溯流而上的场面,配合着催人奋进的背景音乐,激励了无数观众。

话剧《路遥》 将不畏困苦、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命运总是不如人意,生活中不会都是喜剧。在这个平凡世界里,每个人经受的命运之苦皆有不同,相同的是每个人都在同命运抗争,无论结果是欢欣或是遗憾,真实如你我的生活,平凡如你我的人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