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未来一周“雨水君”将频繁露面 周三冷空气南下

[ 新闻资讯 ]    
2022
04-25
09:08

 对于多雨的4月下半旬来说,昨天算得上难得一见的好天气。大家该晒的衣物都晒了吗?在休息了一天后,缓了口气的“雨水君”将再次卷土重来。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接下来到月底,大家恐怕要频繁和这位朋友“打交道”了。

今晚强对流天气来袭 如何防范?这些要点得记好

最近的这场雨今晚就到。自今天傍晚起,杭州自西向东将出现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夜里到明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过程中,大气能量很强而且水汽充沛,强对流特征明显,极有可能表现为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雨会一直下到明天,随后趋于结束。

这场雨有点似曾相识的味道,和上周五那场雨一样,都是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而且同样是从傍晚开始下到第二天。

更让人熟悉的,还有接下来即将上演的气温冷暖大反转。

昨天随着白天最高气温升高到27℃以上,已经有了些闷热的味道。今天温度还将更高,最高可达32℃,而平均气温可能有24℃左右,闷热的感觉更加突出。不过,周三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气温显著降低,到周四平均气温可能还不到17℃。

市气象台提醒,此次降温不是暂时的,本月底到下月初,北方多冷空气活动,杭州气温都不会回升,反而是稳中有降,低于常年平均值。大家记得及时增减衣物。

值得关注的是,接下来强对流天气将时不时来“刷存在感”,大家该如何有针对性地防范呢?以下几点要特别注意。

比如,遇到雷电时,应远离制高点,不要站在大树下躲雨,不使用金属工具,关闭手机以及室内电源。

短时强降水也是经常会出现的天气现象,要是出现积水,大家在行走时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行车则要尽量绕行,如车辆熄火,车上人员要马上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当积水漫入家中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此外,遭遇冰雹时,要尽快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远离窗户玻璃等易碎物,远离照明线路和变压器等,以免发生触电。

“强大的免疫力”是对抗病毒的根本

饮食、运动、分餐一个都不能少

最近,和天气一样反复的,还有新冠疫情。根据多项研究表明,新冠疫苗作为“通过主动调动免疫系统来预防病毒”的一种手段,在免疫系统功能较差的情况下,即便全程接种,对人体的保护力亦有限。钟南山、张文宏等权威专家也曾多次表示,“强大的免疫系统”才是对抗病毒的根本所在。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指出,目前没有药物、保健品能够真正使免疫力上调,提升免疫力的关键还是在于饮食起居。”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表示,人体各种免疫细胞都由蛋白质组成,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蛋白质,机体的抗感染免疫能力和免疫系统内部调节能力就会下降,从而导致感染恶化。

李鹏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多摄入优质蛋白(牛奶、蛋、鱼肉、瘦肉、大豆等);其次,老年人群的体重可以超重一点,偏瘦体质在一定程度上反而代表你的免疫力较差。早前,国内多位营养专家就分享过一张源于欧洲的“体重与死亡率”关系图,简单来说,60岁以后稍微超重一点更长寿。

“食养食补是保证人体健康、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的基础,饮食上除了要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1斤左右)、每天有水果(每天1-2个拳头大小),多摄入优质蛋白质,摄入谷薯类和维生素D同样很关键。”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于晓称,当前部分人群饮食偏素、不敢吃主食,但如果谷薯类摄入不足,摄入的优质蛋白会容易被人体当作能量消耗掉,机体所需的免疫蛋白进而会减少。同时,由于维生素D也是参与免疫作用的重要营养素,除了饮食或补充营养剂,市民还可多晒晒太阳(30分钟以内)。

于晓强调,疫情期间,家庭就餐时所有人都应尽量养成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以防止交叉感染。另外,避免久坐,规律性运动亦能显著提升免疫力,像挥拍类运动以及仰卧卷腹、半蹲、墙壁俯卧撑等力量训练都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徐文强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