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满是“黑科技” 永兴书房·元驿站开馆

[ 新闻资讯 ]    
2022
04-25
08:59

窗外,车水马龙,窗内,书香氤氲。日前,位于萧山图书馆一楼的永兴书房·元驿站迎来了正式开馆。记者从萧山图书馆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建成28家永兴书房,它们已成为市民群众浸润书香的后花园。

走进永兴书房·元驿站,映入眼帘的是一道五光十色的巨大“瀑布流”。这是一块瀑布流触摸屏,上面显示着几千本电子书籍,读者可通过触摸屏享受书籍阅读、收藏等功能。在书房里,还分布着3个“智慧小脑”,即智慧互动屏,可实现人脸识别查书、自助解答问题、书籍精准定位等功能。

“这家新开的书房太棒了,不仅科技感十足,而且空间很大,里面设置了阅读区、有声书墙、创客空间等区域,为我提供了一个周末‘充电’的好去处。”一位读者兴致勃勃地说。

据了解,永兴书房·元驿站占地面积900㎡,藏书量有26000余册,最大的特色是智能化。“我们引入新技术和新设备,把书房打造成一座集智慧化、人性化、专业化、科技化于一体的新时代智慧图书馆,实现了自助借还、自助查询找书、阅读多方式、空间多用途。”永兴书房·元驿站负责人孙晓芳介绍说,自书房4月6日试运行以来,读者接待人数接近15000人次。

在萧山,一个个永兴书房,如星星之火闪耀着城市的“文明之光”。位于戴村镇文体中心一楼的永兴书房·邻里馆也是今年新建的城市书房之一。作为萧山南片最大的城市书房,书房设置儿童区、休闲区、舞台等区域,同时集主题展示、文化沙龙、展览等活动形式于一身,打造成一个高品质阅读分享引领的文化空间。

这仅是其中一例。今年,“新建8家城市书房”再次被列入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8家书房已完成定点,正在进行签约阶段。其中4家书房雏形已基本形成,3家书房已进入设计阶段,1家书房已完成设计定稿,即将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待各书房形成雏形后,图书、自助设施设备将逐步配送到位,确保在年底前8家书房全部正常开放。

“今年新建的8家城市书房,分布在全区各镇街,特别是所前镇、蜀山街道、南阳街道是第一次建设城市书房,我们希望实现城市书房22个镇街全覆盖。”萧山图书馆副馆长高飞飞表示,城市书房已成为萧山城市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它们将给市民带来更丰富的精神生活,也将成为温暖城市、润泽心田的文化地标。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方诗雅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