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不做手机控?你真的做得到吗?这些APP出“奇招”

[ 新闻资讯 ]    
2022
04-15
08:50

意志不坚定的你

只想看看消息却刷朋友圈刷到下课下班

番茄工作法从来坚持不了三分钟

很难安心学习工作

朋友聚会变成了聚众刷微博或朋友圈

回到家代替温馨画面的是抱着手机玩耍

不做手机控

你真的做得到吗

近日,网友小刘发现,屏幕里的字迹变得有些模糊。他打开手机自带的“屏幕使用时间”,醒目的数字提示他一周日均使用时间在15个小时以上。他马上回想起这一周,从睁开眼开始刷抖音、追剧、打游戏、看微博、聊微信,到第二天凌晨躺在被窝里还在熬夜玩手机。明明也没什么具体的事要做,但就是放不下,像小刘这样患上“手机依赖症”的人不在少数。

基于帮助用户摆脱“手机依赖症”的需求,记者发现市面上相关戒“手机瘾”的APP应运而生。这些APP五花八门,功能繁多、奇招频出,但它们真的能让人放下手机吗?又有哪些值得一试呢?

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手机网民平均每天上网时长达380分钟,也就是6.33个小时。这个数字意味着,除去工作和睡觉的八小时,在剩下的八个小时里需要随时都在使用手机。

时间统计类 可视化成瘾度

记者发现,这类APP可以统计手机每天的使用时间,细分到具体的软件,帮助记录日常使用习惯,用最直观的数据告诉用户“手机依赖症”的严重程度。

比如,软件offscreen除了基础的屏幕使用时间统计功能,还能拆解用户的使用动作,无论你是“边走边看”还是“呆呆地看”,它都能记录下来,帮助更好地优化时间。从第一次拿起到最后一次放下,其中包括拿起次数、平均查看时长等等,软件都会将这些划分成小模块,一一分析得出报告,用数据来刺激用户的使用心理,监督提醒用户适当缩减玩手机的次数和时间,从而更加健康合理地去使用手机来达到戒瘾的效果。

游戏打卡类 养成专注习惯

这类APP让用户设定在一段时间内专注于某件事,不打开白名单之外的其他软件,以第三方的身份监督执行,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时间,提升工作或学习效率,养成自律生活的习惯。

例如,Forest专注森林APP通过用时间种树的玩法,规定用户在小树成长期间专注而不能使用手机,反之则小树就会枯萎死亡。用户甚至会拥有自己的森林,里面有每一次种下的树和专注的时长。

此外,还有进阶的模式是在现实社会中种植真树,用户需要长期坚持专注来赚取金币达到设定金额。它利用用户的责任感和成就感来维护游戏的规则,让用户去专注于真正需要做的事情,进而减少手机成瘾带来的无效浪费。

定时锁机类 目的转化效率

还有一类APP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限制手机或其他软件的使用,减少和控制手机使用时间,以强制性的手段来“戒网瘾”。

比如,时间锁通过三个“灵魂拷问”来表达:你为什么要打开手机?你要看多长时间?你还能去做什么?在使用的过程中,时刻提醒用户带着这三个目的,从而达到控制手机使用时间的效果。

用户可以在限额列表中添加想限制使用时间的 App,然后输入打算用APP的时间,到点就会“锁机”,以此方式来让用户有目的的使用手机,把时间利用率最大化。

记者手记:

不需要剁手,只需要下载。这类戒“手机瘾”的App只是一个工具。科技固然可以帮助人类进步,但主体永远是人,如果单纯依赖APP,那么游戏规则随时可以被打破。一颗小树苗的枯萎,就是森林崩坏的开始。如何理性对待这类APP,值得被手机“绑架”的人们思考。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婷 实习生 凌丽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