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胶片风”席卷毕业季 质感照片满足学生时代最后的仪式感

[ 新闻资讯 ]    
2022
04-11
13:54

    “我觉得胶片的色调特别酷,在抖音刷到了很多分享的视频,所以想拍一下这个风格。”小蔡(化名)是中国计量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今年,他想在毕业前拍摄一组特别的“胶片风”毕业照。抖音里一位昵称为“INmor”的创作者发布的一组胶片照正对了他的“口味”。照片整体色调上对比度低、带蓝绿调、有颗粒感,照片中的人物皮肤颜色偏黄,目前,这组视频的播放量已高达858.2万。

当2022届毕业生进入毕业倒计时,许多和小蔡一样的大学生正为即将结束的学生时代而伤感,而拍一组特别的毕业照成为了大家“让青春不毕业”的配套组合。今年,“胶片风”格外火,这股风潮席卷了各个高校,也成为了毕业生拍照的新选择,质感照片满足学生时代最后的仪式感。

胶片风掀起热潮 纪实故事感别出心裁

记者了解到,胶片质感的摄影制作品不仅在抖音平台上大受欢迎,还风靡了其他社交网络平台。哔哩哔哩网站上昵称为“可可的七岁”的博主,发布的一条毕业照胶片拍摄的视频播放量达5.9万。不光在线上,线下也有不少摄影商家开始推出“毕业照套餐”,用拍照的形式帮助大家抓住学生时代的尾巴,“胶片风”就是套餐中的一种风格。

“喜欢胶片风格的顾客现在是比较多。”记者走访了位于下沙大学城的一家“时光纪摄影工作室”,工作室创始人李强说,去年的这个时候来找他咨询的学生大多以拍“小清新”为主,而今年来找他咨询的人当中大约有半成左右想要尝试胶片风格。“现在才刚刚开始推出,订单还比较少,咨询的挺多的,今年有许多学生以寝室为单位(4-6人)来拍胶片风格的毕业照。”

正在准备推出毕业季照片的还有直营连锁摄影企业“飞乐时”。据飞乐时摄影旗舰店的店长十安(化名)介绍,该店的毕业季套餐预计4月底能全部上线,风格暂定为纪实文艺类。“其实胶片风所强调的就是一种纪实的故事感。”

根据十安的回忆,前不久有位客户就在微信上给她发了张子枫、Lisa、王一博等明星的照片想要拍同款场景和动作。“毕业照的拍摄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十安说,“胶片风格的价格与往年一样,499元的套餐包含9张精修照片、1套衣服和1套妆容,699元的套餐包含12张精修照片、2套衣服、2套妆容。”

“胶片照”不需要胶片机

简单操作也能拥有“胶片风”

事实上,“胶片照”的获得分为两种,曾作为中青报签约摄影师的胡颖向记者解释,一种类型是用传统的胶片机进行拍摄后洗胶片,另一种是用数码相机拍摄照片,后期进行胶片质感的调色。“柯达等老牌胶片机是需要用胶卷拍摄好之后去找人洗出来的,我接触过的洗胶片的价格是洗一卷30元左右。”

胡颖告诉记者,自己和身边的朋友现在多用手机和数码相机拍摄后进行调色。“尤其是用手机拍照,加一下胶片风格的滤镜就好了。”记者发现,近两年,具有胶片风格的手机拍照软件有许多,如“NOMO”“HUJI”“一闪”等手机软件自带胶片滤镜,直接拍摄即可,今年1月,“NOMO”更名为“NOMO CAM”,截至目前,该软件在安卓手机系统中的安装量多达1335万次。

“一方面是因为仪式感,胶片色调的故事性和文艺感更强一点,大家希望把校园、宿舍等曾经生活4年的地方记录下来。”在飞乐时店长十安看来,学生们喜欢“胶片风”有两部分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彰显自己的个性,现在很多明星也在拍这种风格的,有些学生看到了觉得比较时髦就来问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顾佳燕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