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这个千年古镇里藏着100多种小吃

[ 新闻资讯 ]    
2022
04-11
13:50

游埠,位于兰溪西南,与桐乡乌镇、湖州南浔、义乌佛堂并称“浙江四大千年古镇”。

与乌镇、南浔相比,近些年游埠名声似乎没有那么响亮。何故?

明末清初戏剧大家李渔曾说过,兰溪这地方“看一眼不足为奇,看两眼怦然心动,看三眼引人入胜”。这句话,更适用于游埠——不争不抢,甚至有点慵懒。可走进游埠,你会发现:这里明清古建筑鳞次栉比;打铁的,编竹篾的,制秤的,做老布鞋的等传统手艺人,代代相传;非遗小吃店,更是一家挨着一家……

“你忙你的,我做我的。”这就是游埠的脾性,颇像一名归隐山林的武林高手,看尽世事起伏后的英华内敛。

位列四大千年古镇,游埠自有不凡的经历:早在唐初时,游埠就建有码头,作为重要的水陆码头和农副产品集散地、商埠重镇,镇上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是衢江下游繁华兴盛的重要商埠,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的美誉。

虽然与世不争,“藏”得很好,可也经不住人们好奇心的持续打探——这两年,游埠的小吃,不经意间就“誉满江湖”。

一座小城,竟然有上百种小吃:比如鸡子馃、粽子、水晶糕、肉沉子、水索粉、七彩小麦铃、游埠酥饼、乌豇糕、糯米粿、豆腐汤圆、馄饨面、生煎包、毛豆腐、油角酥、双喜糕、连环糕、芝堰水米糕、福袋、鸡蛋糕等,这其中,很多都是浙江省名小吃,或是非遗小吃。

既然巷深也没能藏住酒香,游埠就索性正大光明地走出来——去年,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授予游埠镇为“浙江特色美食小镇(游埠早茶)”称号,游埠古镇老街小吃一出手,就名震江湖,且一发不可收,现在都成了网红小吃一条街了。

邵卫忠肉沉子

游埠美食打卡最佳地,当数古镇老街,这个网红打卡地,推行一店一招牌。

肉沉子属于兰溪十大民间小吃,老街上最地道的肉沉子是“邵卫忠肉沉子”。他们家的肉沉子,拿过浙江省名点名小吃大赛金奖,也是兰溪非遗小吃。

肉沉子做法属于“慢工细活”,所以在兰溪之外并不多见。

“选取当地土猪肉中的夹心肉,肥瘦相掺,辅以土酱油、料酒等作料,剁碎搅拌后,就是肉沉子的馅。”老板娘张云花现场演绎,敲碎一个鸡蛋,完整滑入酒盅里,再拿出一根筷子,在蛋黄上戳个窟窿,将之前搅拌好的肉馅慢慢地塞进去,制作过程到此算是完成了。

而后,将酒盅里的肉沉子倒入开水锅里,温火煮上五六分钟,捞出来放碗里,再放点葱花和酱油,算是大功告成了。

蛋和肉完美融合,鲜香嫩滑,温暖入胃。

肉沉子还关乎兰溪的一种传统——刚出阁女儿“回门”(回娘家)的时候,丈母娘都会给新姑爷做一份肉沉子,肉放得越多,表示对新姑爷越满意,这也是兰溪丈母娘招待女婿的最高礼遇。

兰溪美食协会副会长张志余说,“我以前结婚陪老婆回门的时候,丈母娘就做过,两个就吃饱了,量大,一吃就知道丈母娘对我很满意。”

吃完肉沉子后,再喝点“老茶”,也就是粗茶,有梗的那种。既清口,又去油。

讲到这里,必须郑重提醒一下,在游埠吃小吃,老茶是标配,更是灵魂。

“游埠的早茶传统比广州都早,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了。”张志余说,当年的繁华虽已不在,但老街吃早茶的习俗却一直延续了下来。所以老街还有一个美誉叫“江南早茶第一街”。

朱兰庆鸡蛋馃

游埠美食虽多,但谁是兰溪人的心头最爱?

“鸡子馃,这是兰溪人疯狂打call的最爱美食,没有之一!”而兰庆鸡蛋馃则是游埠鸡子馃中的“巅峰之作”——它不仅是浙江名小吃,更是金华市非遗,还是当地鸡子馃标准的制定者。

兰庆鸡蛋馃是老字号了,已经传承了近百年,现在的当家人朱兰庆是第三代传人,店面已经开了30多家,分布在杭州、宁波、上海、新疆等地。

老板娘蒋小琳说,鸡子馃属于精致小吃,首先是食材上很讲究,比如用的是本地黑猪肉,肥瘦搭配要到位;再比如葱要粗细均匀,而且必须是江边沙质土种出的小葱,更香更爽口。

制作过程也比较有讲究,在擀皮上摊上一层肉馅,再包上青翠的小葱,将压扁的馃子放入油锅中,接着敲碎鸡蛋,倒入碗中,再加他们家特殊调味品,搅拌几下,然后,用筷子轻轻地在馃子上开一个小洞,将搅拌好的鸡蛋顺着筷子倒入馃内,一滴不漏,70℃时下锅最好,油煎七八分钟,金黄喷香的鸡子馃就可以出锅了。

做好的鸡子馃皮薄如纸,肉馅鲜美多汁,鲜嫩滑口,一口下去满是鸡蛋、肉、葱的混合香气,有汁有味。

除了鸡子馃外,这家小笼包和盐卤豆腐丸也都不错,还有福袋、竹叶糕等小吃,来点的人也挺多。

江南不缺古镇,也不缺美食,但像游埠这样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不急不躁,恬淡闲适,实属难得。

游埠去哪玩

行:建议自驾,沿杭金衢高速,游埠出口下即可。

玩:首推古镇上的中国宝丽来古董相机博物馆和郎静山纪念馆。

游埠古镇是世界摄影大师郎静山故里,郎静山纪念馆全景展现了这位艺术大师的传奇一生以及捐赠给家乡的众多代表作。

中国宝丽来古董相机博物馆陈列了由卜宗元先生收藏的1000余台各个时期的相机,每一台机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馆藏之宝“红旗20”是台国宝级相机,诞生于1970年,全世界只有271台。除了各类相机,馆内还布置了向阳美术照相馆、互动体验区等。

其次是游埠酱坊。游埠酱坊盛产三伏老油,其酿造技艺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三伏老油酿造技艺”先后被列入县(市)级、市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三伏老油亦即三伏酱油,因其需经“三伏”太阳曝晒酱坯后压榨而出,它是美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

玻璃宫·游埠艺术书局也是古镇上的必到景点,充分融合了当地美食文化、摄影文化、本土文化等资源,成为游埠古镇集图书阅读、文创体验、旅游休闲、主题活动于一体的多元化共享文化艺术空间。

住:游埠古镇上有不少主题民宿,价格300-500元一晚,如摄影之家客栈、浅塘雅舍、怀之小院民宿等各具特色,在这里能体验放松的生活状态。

游埠小吃店家指引

1.邵卫忠肉沉子

解放街(游埠早茶街)

推荐:肉沉子、特色芋饺

营业时间:4:00-18:00

人均消费:10—50元

2.武春茶馆

解放街(游埠早茶街)

推荐:小肉饼

营业时间:4:00-18:00

人均消费:10—50元

3.朱兰庆鸡蛋馃

解放街(游埠早茶街)

推荐:鸡子馃、豆腐汤圆

营业时间:4:00-18:00

人均消费:10—50元

4.游埠小馆

解放街(游埠早茶街)

推荐:游埠豆浆、带饼油条

营业时间:4:00-18:00

人均消费:10—50元

5.老台茶馆

解放街(游埠早茶街)

推荐:锅贴

营业时间:4:00-18:00

人均消费:10—50元

6.源茂坊小酒馆

解放街(游埠早茶街)

推荐:松茸炖土鸡、虾爆鳝面

营业时间:9:00-20:00

人均消费:50—100元

7.留香酥饼

游埠集镇大街里(农贸市场对面)

推荐:游埠豆浆、带饼油条、游埠酥饼

营业时间:6:00-10:00

人均消费:5—15元

8.小平饭店

游埠集镇天福路

推荐:白切鸡、浓汤鳜鱼、素烧鹅

营业时间:9:00-20:00

人均消费:50—100元

9.浅塘雅舍民宿

游埠镇高元张村29号

推荐:馒头扣肉、两头乌红烧肉、生片火腿

营业时间:9:00-20:00

人均消费:100—150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法礼 通讯员 郎擎宇 童忠华 摄影 邵伟荣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