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放下手机”催生一门生意

[ 新闻资讯 ]    
2022
03-25
09:37

     带智能定时锁的手机隔离盒应运而生

手机隔离盒图由“拾光盒”提供

走路要看手机,工作学习时忍不住要玩手机,临睡觉前还是舍不得放下手机……这是你的日常吗?而如今,当一些年轻人被困在手机里太久了,也开始有意识地想要逃离手机。

豆瓣上创建于一年多前的“远离屏幕计划”小组,截至昨日已有32639名用户。这里聚集了一群正在戒手机的人,除了日常打卡外,还会交流一些远离手机的办法。

最近一个名为“看我”的用户发帖称自己买了个手机隔离盒,把手机放入盒子中,设置锁定时间,直到计时结束才能拿出。“我是为了复习考研买的,一百多块,效果不错。”她告诉记者。

尽管用盒子隔离手机听起来有些离谱,但这门因“戒手机”需求而催生出的新生意,已经有了不小的市场。

花百元把手机定时锁在盒子里 下单者主要是学生和上班族

记者在淘宝平台上搜索关键词“手机隔离盒”,看到有多家相关店铺。它们的产品在功能上大同小异,均是通过将手机放入隔离盒中,再利用盒子上自带的智能定时锁将其锁住,直至一定时间后才能取出。其中,有的隔离盒主打全封闭式,即把手机放入里面后,除了充电外不能做任何事;有的隔离盒设计了可视窗口,其间可以接听电话或微信语音。

根据不同商家的宣传语,这些手机隔离盒能适配市面上几乎所有型号的手机,支持的锁定时间一般在1分钟到12小时不等,价格则基本在100元上下。

记者联系了一家品牌名为“拾光盒”的店铺,老板刘洋介绍说,店里售卖的手机隔离盒在常规功能的基础上,不仅拥有防强开装置,还提供自定义文案雕刻服务,也因此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

“我们的主要客户是学生,像考研的,或者初高中生,他们在购买时通常会要求在盒子上刻字,比如一些励志名言或者想要考取的目标院校等。另外还有一些年轻人,不仅给自己买,还会帮父母下单,因为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其实花费在短视频平台上的时间也很多。”刘洋说。

还有一家名为“keepin home”的店铺,也上线了多款手机隔离盒,使用者在对它们设定好时间后中途不能修改,只有倒计时结束后才能打开,但产品本身有2次强制开锁的机会,以应对紧急情况。店员告诉记者,下单的消费者主要是学生和上班族,“像这样的隔离盒对于他们戒掉手机瘾,提高学习工作效率还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也从这些店铺的售后评论区看到,很多消费者都对手机隔离盒做出了好评,认为其帮助自己变得自律。不过也有部分消费者指出,由于锁定时间是自行设置的,所以是否达到目的其实因人而异,比如有位网友就表示自己总是狠不下心,每次最长只会设定10分钟。

疫情之后行业竞争激烈 订单递增明显但前期利润不大

根据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联合360集团发布的《中国大安全感知报告(2021)》显示,有五成网民想要逃离网络、远离手机。

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手机隔离盒,会是一门赚钱的好生意吗?

刘洋告诉记者,自己最早在2019年时就关注到了手机隔离盒,但当时做这类产品的商家很少,基本也都是用一个四方的真盒子加一把锁的方式,简单粗暴地将手机锁起来。

“2020年,疫情之后,我感觉到很多人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大幅提升,就专门成立了一个团队开始专注做手机隔离盒。”刘洋透露,团队共有6个人,主要集中精力在产品研发上,包括零部件的配置,以及外观颜色的设计等。

据刘洋介绍,入行以来,最明显的感受是,跟两年前相比,如今手机隔离盒的竞争明显激烈了很多。智能计时器已经是标配,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涌入的商家还在研究各种新功能。比如此前自己的团队就为产品发明了一个防强开装置,用来阻止使用者可以通过摔、撬等方式强制打开盒子。

“目前来看,我们的手机隔离盒销量不错,国内月销大概在2000单左右,还有一些国外的订单,递增得都比较快。”刘洋说。不过,他也透露,由于手机隔离盒需要开模定制,模具成本较高,前期利润其实并不大,自己的品牌也才刚开始盈利。

谈及手机隔离盒的市场前景,刘洋则表示非常看好。“现在大家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当很多人都开始注意到要适当地远离手机时,手机隔离盒作为一种物理隔离手段,肯定是比现在很多同类型的工具,比如限制手机使用的软件效果要好,因为它更直接。”

对此,记者也注意到,当前,除了手机隔离盒,市面上还有不少针对“戒手机”的产品或服务。

曾经风靡一时的黑莓手机,因系统跟不上大流后逐渐被当作年轻人的“戒网手机”,并活跃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以淘宝为例,老款的黑莓全键盘手机,价格不超过500元,月销量超百单。同时,还有近年兴起的新职业监督师,以及各类时间规划App等,都千方百计地在帮助客户远离手机,形成自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骆伊莎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