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第八批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

[ 新闻资讯 ]    
2022
03-24
14:07

渔浦传说、金银首饰制作(失蜡法)技艺、萧山项氏祭祖仪式……近日,萧山区公布了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2项新增的非遗项目精彩亮相。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非遗项目内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八大类别,其中传统技艺类别共有10项非遗入选,在所有类别中是最多的。这些传统技艺至今仍“活”在市民的生活中,如河上桔红糕制作技艺、芝麻酥糖制作技艺、笋干菜制作技艺等。

“除了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和地方特色,在一定群体中或地域范围内拥有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特点等,此次评选我们聚焦非遗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关注这些非遗项目有没有对地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方面起到作用。”萧山区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如金银首饰制作(失蜡法)技艺,它在萧山的传承历史可上溯到清乾隆年间。传承至今的失蜡法技艺所保留的工艺与古法并无二致,完整的技艺共有七十二道工序,全部手工完成,关键的工艺环节有制版、压模、注蜡、倒模、抛光、压光等。金银首饰经过工匠的精工细作成为恒久传世的珍宝,对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这仅是其中一例。湘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艺、古琴斫制技艺、印纹陶烧制技艺……这些非遗项目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和推动融合性发展,拓宽非遗发展路径,打造互促共赢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对促进萧山建设文化强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示范富裕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钱塘潮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这一目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为基础,创新非遗活态传承形式,切实做好保护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0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0个、市级16个、区级1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9人,其中国家级3人、省级15人、市级14人、区级87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44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7个、区级32个;非遗景区18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5个、区级11个。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陈翊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