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剪出来

[ 新闻资讯 ]    
2022
03-18
10:29

王介明在创作中

如果不是现场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一幅剪纸作品,可能会误以为是彩色打印出来的。这幅包含着亚运会会徽、吉祥物、西湖莲花、杭州地标等元素的剪纸作品,出自杭州建德市95后非遗传承人王介明之手。记者 杨亦琪 培训生 沈博涵

一把剪刀传非遗 一张红纸见初心

王介明,1999年生人,师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杭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宋胜林。他的签名非常符合他的人物气质:“一把剪刀传非遗,一张红纸见初心。”

“12岁时,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剪纸,剪纸寓意着我们传统艺术的美丽,也很喜庆,深深地吸引着我,”王介明说,“2015年,我参加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传承人才培训班,当时我应该是年纪最轻的,那时遇到了宋老师,就一直和他学习和交流剪纸的技巧。”

十年的剪纸生涯中,王介明创作过不少令人惊叹的作品,也获得过不少奖项。目前,他的创作重心基本围绕着“亚运”。

2015年杭州成功申办亚运会后,王介明就一直在关注、收集与亚运相关的资料和内容。

谈起创作“亚运剪纸”的初衷,王介明说并非自己灵光一现,而是筹备已久:“杭州亚运会现在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希望用我的艺术手法和剪纸来表现,不仅能传播我心中的‘亚运美学’,也能让更多年轻人来关注这门传统的中国艺术。”

不断升级作品版本

希望将中国文化更好地展现给世界

“目前,我的作品只有亚运会吉祥物的1.0版本,之后,我还会在作品中添加更多中国、杭州的本土元素。”王介明介绍,他的亚运会吉祥物作品,莲莲以机器人的造型代表着世界遗产西湖,他打算将莲花的元素融入剪纸中,让作品样式更加丰富,蕴含的传统文化技艺也更深。

宸宸举火炬的作品,便是王介明再次创作后的版本。

“这幅作品的原料是万年红宣纸,是剪纸中最好的材料。宸宸腿上的8个月牙纹象征着团结,也是对运动员美好的寓意。脚下的波浪象征着浙江的钱江潮,水元素也是杭州剪纸的特色之一。”王介明说。

谈到杭州剪纸的特色,王介明认为杭州是江南水乡,是诗情画意的体现,在剪纸艺术的创造中,也会围绕着杭州的人文来创作,比如西湖十景、京杭大运河等,如何将这些元素融入到亚运相关的作品中,是他目前创作构思的方向。

曾经追求剪纸艺术的少年

已成为独当一面的剪纸课教师

杭州市袁浦中学响应国家双减政策的号召,在学校内开设了26门“X课程”,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目前,王介明在这里兼任剪纸教学工作,学校为他特别开设了一间独立的办公室兼工作室,里面放满了他的剪纸作品。

“剪纸课程是我们学校26门课程中的一门,学校专门聘请王老师来进行指导,学校的美术老师也有一定的剪纸功底,希望我们的剪纸课程能够在今后成为一门精品课程。”杭州市袁浦中学校长孔万龙介绍,学校每周二、周五下午会开展剪纸课程,共有三十余名学生参与。

目前,学生的剪纸主题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为主,图案在王介明的辅导下,学生自主进行设计。在学生心中,王介明是他们剪纸的“大神”。

袁浦中学初二学生童璨说:“一份精美的亚运会吉祥物作品,我们可能三天都完不成,王老师十几分钟就能剪出来了。”

进入初中的这两年,有了双减政策后,她感觉学业压力比之前小了一些,也有更多时间参与剪纸。童璨说,如果时间允许,初三她还想学习剪纸。

“学校生活比较单纯,课余时间非常适合静下心来提升自己。”王介明说,后续他将努力创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剪纸作品,让更多年轻人关注中国剪纸这门传统艺术;也希望借助亚运这个平台,让中国文化、江南气质传递给更多的国际友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