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酸菜风波”引发消费者信任危机

[ 新闻资讯 ]    
2022
03-18
10:18

“老坛酸菜”惊变“土坑酸菜”,红薯粉条的原料里没有红薯……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几起食品问题引发广泛热议,看似包装鲜亮、整洁卫生的食品,背后的生产环境竟如此恶劣,更有防腐剂严重超标,无视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也无视企业信誉。

新闻一出,关联企业和产品也被推至风口浪尖,被“315晚会”点名的插旗菜业,长期为统一、康师傅、五谷渔粉等品牌供货。截至3月17日,萧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9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96家次,商超自主下架酸菜口味方便面9731包、酸菜40公斤、粉条80.5公斤。一夜之间,超市难见酸菜类产品。

商超主动下架酸菜类产品

“永辉超市萧山融创店酸菜面839包已经下架。”“世纪联华萧山南环路店酸菜面已下架1238包。”“汇德隆党湾店酸菜面已下架。”“物美瓜沥店酸菜面均已下架。”……3月16日,在区市场监管局的商超联络群中,70余家大中型商超不约而同开始消息接龙,陆续下架店内全部酸菜类产品。

3月17日上午,记者走访位于市心路的大润发超市,各色方便食品摆满货架,红烧牛肉面、鲜虾鱼板面、藤椒豚骨面……唯独不见酸菜口味。销售员告诉记者:“因为‘315晚会’,现在超市里各个品牌的酸菜面全部下架了,暂时堆在仓库里。”

酸菜面下架后怎么处理呢?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插旗菜业供货的酸菜口味方便面肯定不能销售,我们要求企业对这批产品进行下架销毁。其他批次下架的酸菜口味产品,须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上架销售。”

加州阳光的永辉超市,是全区最早一批下架酸菜方便面的超市之一。店员告诉记者:“酸菜味的方便食品一直以来销量很好,以前都把它放在货架的显眼位置,每次进货也都会多进一些,没想到会出这种事。”

位于萧山万象汇的太二酸菜鱼,在“315晚会”后第一时间在公众号晒出酸菜质检报告,并详细晒出合作厂家的酸菜生产车间和制作流程以自证清白,由于反应迅速,生意未受明显影响。

消费者担忧食品安全

重大的食品问题曝光后,往往给消费者带来持久的信任创伤。三鹿奶粉事件曝光后多年,中国奶业经过重重洗牌,多数消费者在选购婴幼儿奶粉时,仍对国产品牌信心不足,宁愿选购价格更高的国外品牌。此次的“老坛酸菜”事件,也将引发消费者的信任危机。

“还是自己在家里做饭比较干净。”3月17日下午,在大润发超市买菜的王女士说:“我以前不怎么吃泡面,看了新闻,以后就更不会吃了。”单身的李先生在方便面货架前看了半天,最终还是决定放弃:“我一个人住,泡面做起来比较方便,但是想到那个老坛酸菜,还是算了。”

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食品监管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全流程监管,严厉打击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推进监管智能化、全覆盖,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