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大热的数字藏品,背后藏着什么药?

[ 新闻资讯 ]    
2022
03-17
11:11

3月16日12点和14点,淘票票平台开售韩寒导演电影《四海》系列数字藏品,共4款,每款限量4000份,售价为16.9元。

3月9日,百度推出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底层区块链技术由百度“超级链”提供,上线时间将在3月底。尽管入局较蚂蚁集团、腾讯、京东等其他大厂慢半步,但百度此次选择了不一样的玩法,即先向用户免费赠送数字藏品,来吸引用户的好奇心和注意力。

这也意味着,大厂在数字藏品赛道开始了新一轮“内卷”。

而对数字藏品玩家来说,或许正迎来一场盛宴。

去年9月16日中午12点发布的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同款NFT数字火炬,最近就被不少玩家密切关注上了。算算日子,180天的数字火炬已可转赠。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同款NFT数字火炬是亚运会70年历史上首次发行数字特许商品,共计发布21000份。据抢购者回忆,当时售价39元的数字火炬在支付宝上线仅两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再如我国首个中医药古籍IP数字藏品《本草纲目》金陵本发布、芒果TV即将上线数字藏品平台等新闻最近也成为数字藏品圈的大热。种种迹象都足以证明数字藏品时下的热度。

数字藏品“火”出圈 大厂、机构争入局

NFT,全称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通证),柯林斯词典将NFT定义为“在区块链中注册的唯一数字证书,用于记录艺术品或收藏品等资产的所有权。”作为名词,该术语描述“通过非同质化代币记录所有权的资产。”在国内,又被称之为数字藏品。

简单来说,NFT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给某一件作品打上“防伪编码”,使其本身变成一种具备唯一性的数字代币,数字作品也因此可以追根溯源,明确版权并进行交易。NFT常见于文化艺术品领域,例如一段音视频、数字油画、数字球星卡、游戏道具、虚拟房地产等。

很多人把2021年称为NFT元年。事实上,NFT概念早在2017年就已经出现,随着数字视觉艺术家Beeple的一套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以NFT的方式在佳士得拍出了6935万美元的天价等几个事件的发生,2021年可谓“火”出圈,也被柯林斯词典评为2021年度词汇。

NFT之所以有价值,主要原因有三:它在客观上是有用的,例如游戏道具、数字专辑;它具备供人欣赏和收藏的意义,例如数字球星卡或者数字艺术品;它的法定性,每个NFT都有一个数字身份——包括编号、持有人、数字地址和制作时间。

虽然数字文件本身是可以无限复制的,但代表它们的“代币”在底层区块链上独一无二,为买家提供所有权证明。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NFT使用量增长了11000% ,仅2021年上半年全球NFT市场交易总额达到了9.28亿美元,同比上涨1308%,单笔交易平均金额达到1377美元。

国内,NFT赛道持续爆发,阿里巴巴、币安、腾讯、小红书等行业大佬接连入局,网易、视觉中国、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也在NFT领域有所动作,一个属于中国 NFT 产品的时代正在拉开帷幕。

在业内人士看来,NFT的火热与元宇宙的兴起息息相关。他们认为元宇宙可能是互联网的“终极形态”,在未来的元宇宙中人们可以从事生产、创作、教育、生活、社交、贸易等等,拥有全新的人际关系和千变万化的数字资产。数字藏品和元宇宙都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而实现元宇宙权利的实体化“商品”就是“数字藏品”,这些具有收藏价值的虚拟产品,是元宇宙中的“资产”。

“陪跑”?“秒光”?“一件难求”!

记者实探各平台抢购数字藏品

目前国内NFT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但总体而言玩家消费比较集中,以鲸探、幻核、阿里拍卖—数字拍卖、灵稀、R—数字藏品、西湖一号等十余家为主。

与一开始空投多,好抢不同,从今年开始,各大平台推出的数字藏品竟然面临着“一件难求”的现状。网友们也纷纷感叹:“一分钟就没”“感觉在陪跑。”

事实是否如此?最近记者在鲸探、HOTDOG、R-数字藏品三个平台上体验了一番。

3月10日,鲸探上厦门博物馆的珍贵文物白玉双龙带钩同款NFT文物发布。这也是厦门博物馆首次发行数字藏品,每款限量发行10000份,每份售价19.9元。短短一分钟,该数字藏品被抢购一空,记者“目瞪口呆”。

3月11日,记者在HOTDOG上做了第二次尝试。HOTDOG是朋友推荐的一款app,这款app不仅售卖数字藏品,还可以购买到其他潮流商品。当天便有一款名为《RUN》的数字藏品在售。这次每满记者学聪明了,距离开抢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在一边等待,同时事先潜入了一个数字藏品交流群摸摸门道。然而发售时,只有“再次进入”提示语不停地跳出。这次抢购仍然是一分钟不到,只留下一个灰色的“售罄”。

在数字藏品交流群中,刚刚一同抢购的网友们活跃起来,有些人表示“无语”“又陪跑了”“进都没进去”,但也有幸运网友表示“我买到了”,开心地炫耀自己购买成功的截图记录。

记者还登录了小红书的数字艺术平台 R—数字藏品。与幻核、鲸探略有不同的是,R—数字藏品并非是一个独立的应用,用户可以直接在小红书应用内部购买数字藏品。打开小红书,输入“数字藏品”, 点击进入R—SPACE空间就可以进入浏览和抢购。

记者浏览后发现,数字藏品形式可以是平面作品、3D模型甚至是视频,目前发行的数字藏品有数十款,主要来自小红书活跃的原创艺术家、设计师和各种原创IP,价格从几十到几百甚至几千元。而价格越高的数字藏品售卖的份数越少。基本上千元的数字藏品只卖一份。玩家们可以通过关注并参与小红书官方活动以及站内相关艺术家、设计师的账号进行领取或者购买。千份以上的臧品还有少数可买,如对外公开发售3294份的数字藏品“是你的菜”。每满记者进入购买页面并支付,支付后平台会要求你填写地址,并实名绑定。支付完成后,4小时内,可以选择自己领取或者赠与他人。领取后,你会拥有该藏品的一张类似于“身份证”的页面,上面清晰记载了唯一编号、作品Hash、交易Hash、认证时间、艺术家名字、作者简介、创作故事。

小红书上不同的数字藏品可以自带不同使用场景特权,拥有者可以在站内外使用。

记者购买的“是你的菜”是基于柴犬与大白菜幻化结合的白菜狗形象,它会将手里的玫瑰花叼在嘴巴里,并向你抛一个wink,然后发射爱心。拿到产品后,你可以选择与它合影,拍摄照片或者视频,趣味性十足,就像拥有了自己私人宠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楼雅琪 方薇 实习生 刘卓黎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