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穿越百年 58架古董钢琴陆续来萧

[ 新闻资讯 ]    
2022
03-10
15:13

在一架120岁的钢琴上弹奏,是什么样的体验?看尽世事的沧桑还是穿越时空的共鸣?

在一架世界最大尺寸的三角钢琴上弹奏,又会有怎样的厚重?巴赫、德彪西的曲子在如此宽广的音域里会有另一种恢弘。

最近,萧山音乐界里流传着一则消息:8架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的古董钢琴已经来到萧山,其中最老的一架产于1900年,至今已百年有余。后续还有50架会从奥地利漂洋过海来萧山。

世界钢琴大师和萧山钢琴神童结缘

这是一个因音乐结缘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奥地利钢琴大师、一位从萧山走向世界的“钢琴神童”和一位因为热爱而跨界投身教育的音乐爱好者。

58架名贵钢琴的原主人是世界钢琴大师、收藏家约尔格·德慕斯,他与保罗·巴杜拉—斯柯达、弗雷德里希·古尔达并称为“维也纳学派三杰”。1928年12月2日,约尔格·德慕斯出生于奥地利的圣波尔坦,6岁开始学习钢琴,11岁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14岁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首演。

除了演奏,德慕斯一生都在追寻、收藏世界上最有特色最名贵的钢琴,用它们演绎不同风格的曲子。出于对古钢琴的喜爱,他拥有一座私人钢琴博物馆,里面的藏品跨越3个世纪,囊括从18世纪到20世纪初钢琴发展黄金时期的不同种类。

58架钢琴的现主人,是萧山新世纪音乐学校的董事长韩伟男。他从一名医生到一名音乐教育普及者,跨界之路让大家对“因为热爱而成功”有了具象的理解。

而把他们两个联系到一起的,是“钢琴神童”来佳俊。20年前,来佳俊是个对音乐特别敏感的盲童,韩伟男发现了他,为他打下了钢琴基础,并资助他一路从萧山走到北京、从北京走到美国,接受世界顶尖的音乐教育。

2015年,在音乐界崭露头角的来佳俊到香港演出,结识了钢琴大师德慕斯。音乐,打破了年龄和国界的差异,让两人在音乐的世界一见如故,成为了“黑白世界的忘年交”。通过来佳俊的牵线,韩伟男结识了德慕斯,德慕斯也对韩伟男20多年如一日资助佳俊求学肃然起敬。

彼时,德慕斯已是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耄耋之年。无儿无女的德慕斯担心毕生收藏的钢琴将何去何从。爱琴懂琴的韩伟男,成为德慕斯信任托付的人之一。2019年,德慕斯去世,按照他的意愿,韩伟男成为其中58架钢琴的新主人。

历时3年第一批8架钢琴安全抵萧

58架钢琴,不仅出身名门身价不菲,也是近代以来世界钢琴发展史的见证者。“德慕斯大师之所以把这些琴托付给我,是想让我好好照顾这些琴,让它们能持续地发出天籁之音,而不仅仅是收藏。”韩伟男说,钢琴大师对他的信任,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做好这件事。

韩伟男有一个设想:第一步,把58架钢琴运到中国;第二步,在杭州成立一个能和鼓浪屿比肩的钢琴博物馆;第三步,赋予这些古董钢琴新生,让人们能够用历史的钢琴弹奏新曲;第四步,以钢琴博物馆链接世界,举办杭州国际音乐节及钢琴大赛,组织师生去维也纳金色大厅交流演出。

把这些钢琴运送回国,颇费周折。委托专业的进出口公司、寻找海运公司、海关通关、聘请顶级钢琴维护师……历时3年,终于把第一批8架钢琴安全运抵萧山。

未来要在萧山建“钢琴博物馆”

此刻,新世纪文化艺术集团所属艾乐幼儿园一楼大厅里,8架从历史中走来的钢琴陈列在阳光下。产于1900年的“白色古董”贝森朵夫复古琴,产于1976年的“庞然大物”贝森多夫290帝王琴,还有专供音乐会使用的施坦威九尺三角钢琴……韩伟男想让更多的人一睹这些钢琴的风采。他表示,要向所有热爱钢琴、热爱音乐的人,开放展览,未来要让“钢琴博物馆”成为萧山的一张文化名片。

“钢琴在世界各地都是属于雅致的音乐,对于钢琴的收藏,大多数属于私人爱好。”韩伟男说,国内只有厦门鼓浪屿有颇具规模的钢琴博物馆,在国际上也比较知名,“我想以这58架钢琴为基础,在萧山成立一个钢琴博物馆。”

说起钢琴收藏,韩伟男承认有萧山人不服输的心态在其中。“由于业务原因,以前经常出国,喜欢看看博物馆,其中展示的乐器我觉得很震撼,钢琴源自西方,但艺术属于世界,也属于中国。这些钢琴,与其说是我找到了它们,不如说是它们在等我,等我把它们带到中国,带到杭州,在杭州这座国际名城再次奏响世界名曲。”

这些钢琴来自世界上很多地方,它们绝不仅仅是藏品,更是乐器。“钢琴是用来弹的,让这些穿越时空的钢琴‘活’起来也是我的梦想。接下来将组织老师用这些钢琴演奏世界名曲,未来有条件的话将进行巡回名琴展览。”韩伟男说。

本周末开始至本月底的三个周末,这批古董钢琴将在艾乐幼儿园一楼大厅集中展示,欢迎有兴趣的钢琴爱好者预约登记,预约电话:82666551或82654321。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