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每斤涨1元!杭州人爱的这道美食,成本价创历史新高

[ 新闻资讯 ]    
2022
03-10
15:12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和饲料价格猛涨,让蛋鸡养殖户也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现在每斤鸡蛋的成本差不多要4.2元到4.3元,跟两年前比,贵了1元左右。”浙江大夫第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姜龙磊告诉记者。

图片

随着成本节节攀升,这几天鸡蛋收购价一天一个价。“昨天建德当地的鸡蛋收购价是4.3元一斤,差不多刚刚保本吧,前天是4.2元。四五天前收购价还只要3.85元,每天涨一毛钱。”杭州禽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4.3元一斤的成本价已创下了历史新高。

养鸡的饲料主要是豆粕和玉米。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乌克兰更是有“欧洲粮仓”之称。但由于俄乌冲突,小麦、玉米、豆粕等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期货市场价格出现暴涨。

以豆粕为例,目前市场价已经达到4900元/吨,而去年四五月份的时候,豆粕的价格还只要2600元到2700元一吨。

不仅养鸡成本在涨,鸡蛋的运输成本也在上升。“江苏、河南、山东、湖北等地运来的鸡蛋,春节前刚涨了两分钱一斤的运输费。过去五六年,这些地方运来的鸡蛋,运输成本基本上保持在0.17元左右一斤,现在已经涨到0.18元到0.2元一斤。”这位负责人说。按一箱鸡蛋30斤计算,一箱鸡蛋要贵6毛钱。一辆车1500箱鸡蛋,就是增加900元运费。

图片

不过,由于油价持续大涨,这些蛋鸡养殖基地要求继续上调运输费的呼声再起,禽蛋行业协会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成本上升,鸡蛋零售价会不会跟着涨价?记者在杭州农贸市场和超市看到,目前普通鸡蛋的零售价基本还是6元左右一斤,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在杭州屏风街农贸市场,普通鸡蛋零售价为6元一斤,松木场路农贸市场的普通鸡蛋甚至卖到5元一斤。

图片

“短期来看鸡蛋零售价还不会有大的变化,主要是目前鸡蛋总体来说供过于求。”杭州禽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去年一年养鸡户总体来说收入可观,平均每斤鸡蛋可赚三毛钱以上,这也使得许多养鸡户纷纷扩大产能。

图片

跟“猪周期”一样,鸡蛋价格的波动也有规律可循。当鸡蛋盈利可观的时候,养鸡户陆续扩大产能,新的养鸡户也纷纷入场,结果造成供过于求。这时候鸡蛋价格下跌,养鸡户亏损后便陆续淘汰蛋鸡甚至放弃养殖,蛋鸡数量减少,供求趋于平衡甚至供不应求,养鸡户重新开始赚钱。如此周而复始。

“春节前,养鸡户还是有钱赚的,春节后也就是2月份出现亏损。这几天虽然收购价天天在涨,但到昨天4.3元的收购价,养鸡户也就是保本而已。”杭州禽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不是现在供大于求的形势,按现在的养殖成本,鸡蛋零售价格早已创历史新高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