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来,一口“吃”下杭州的春天!

[ 新闻资讯 ]    
2022
03-10
14:49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野菜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只需简单的处理就可以变得十分美味。山野嫩蔬、河海时鲜、时令美味……终于又到了一波春季美食大赏的时刻。

俗话说:四季更替,适食而食,不时不食。没错,是时候一口“鲜”一口“嫩”,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啦!

春笋

图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雨后,春笋“突突突”从泥土里窜出来,正是挖笋、吃笋的好时光!

春天的食物最美就在一个“鲜”字,尝鲜无不道春笋。杭州人春季的餐桌上,笋是必不可少的。

图片

油焖春笋,是杭州家家户户都会烧的一道笋菜,选用嫩春笋,鲜咸而带甜味,让人百吃不厌!

荠菜

图片

荠菜又叫地地菜、清明草、护生菜、田儿菜等,素为历代美食家所推崇,是春季常见的“药食两用”野菜之一,堪称野菜中的上品。

图片

荠菜在还是嫩芽时,是最佳赏味期,每年春风未暖时最为鲜嫩。都说“荠菜命之短,短过青菜蕻”。想尝一口“春日限定”的荠菜炒年糕,还需争分夺秒哦!

马兰头

图片

人间四月,是品尝马兰头的最好时节。春天里,田边地头都是马兰头的嫩绿,连空气里都荡漾着清香。

图片

马兰头的清新,翠嫩的外形,沁人心脾的滋味,是作为前菜和开胃小食的绝佳选择。对于爱吃野菜的本地人来说,如果没吃到马兰头,就会觉得这个春天是不完整的。

图片

杭州人吃马兰头,就是越简单越新鲜,最常见的吃法就是香干马兰头,是吃马兰头吃得最多的菜式。

春椿

图片

说起春日味道,蔬菜界的“爱马仕”——香椿必然榜上有名。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它的气味比较特殊,就像臭豆腐和榴莲,有人对之避而不及,有人爱它十分热烈。只是香椿存在时间非常短,错过了也就只能等来年。

若要选出香椿的最佳吃法,小编一定会投香椿炒鸡蛋一票,简单的家常做法,老少皆宜,满口留香。

螺蛳

图片

“清明螺,赛肥鹅”,清明前后,在休眠中苏醒的螺蛳从泥土中爬了出来。也只有在这个时节的螺蛳肉,最为鲜嫩肥美,壳中还没有小螺蛳。

图片

螺蛳品种丰富,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

蕨菜

图片

初春是山间野菜最多的时候,蕨菜便是其中的“山菜之王”。从蕨菜冒芽到成熟只需十几天,所以能吃到这种形态妖娆的春鲜的时节,也只有短短十几天的工夫。

图片

如今,杭州人依旧爱吃这道时令山野美味。清炒蕨菜、蕨菜小笋火锅、凉拌蕨菜、蕨菜干炖肉……令人回味无穷。

地衣

图片

地衣也叫做地皮菜,紧贴土地生长。从外形看上去,地衣很像木耳,或者海带,但没有木耳和海带的肥厚。

图片

一般春雨过后,地衣就会一朵一朵冒出来。采摘地衣不麻烦,麻烦的是清洗。因为地衣紧贴地面生长,很容易积攒风沙,在食用前需要仔细洗净。

艾草

图片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艾草生长最为鲜嫩茂盛的时节,在田埂随处可见拎着篮子采摘艾草的人,艾草可是咱们最为熟知的野菜之一。

图片

艾草不是直接拿来吃的,每到清明时节,杭州人都会用艾草和糯米制作清明团子。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