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李家村:打造萧山版龙坞茶村

[ 旅游信息 ]    
2022
03-03
10:40

打造2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这是今年我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这份计划名单中,所前镇李家村已经上榜。

三面环山,一面依水的李家村,流传着“春季红桃青梅又樱桃,夏季白桃杨梅富硒李,秋季蜜桃柿子加板栗,茶香季季飘”的顺口溜。虽然茶果之乡美名远扬,但是这里的发展却不见起色。近年来,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导致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村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共活动场所较少,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等短板日益凸显。

“借着美丽乡村提升改造的契机,我们想进一步做优环境,找来会‘下金蛋的鸡’,为村集体经济造血。”面对村庄的美好前景,李家村的“当家人”李建明掩饰不住喜悦。从环境整治入手,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品茗等功能于一体的萧山版龙坞茶村,已在他脑海清晰浮现。

其实,早在两年前,为了打造美丽乡村,李家村就邀请专业团队进行了量身设计,定位为以“茶果之乡”为主题,以“千年历史”为特色,通过对村落人居环境的建设、乡村产业转型发展,来实现乡村振兴。

从去年开始,李家村更是启动了全域整治,包括房前屋后清理、农村污水整治、上改下等工程。目前项目进度已完成90%左右,投资1000多万元。在村庄公共设施建设上,篮球场、两个儿童公园、一个戏台、公共停车位等也相继建成,村民获得感越来越强。文脉重塑上,李家村还将重新梳理千年历史,整合文化礼堂、迴龙庵、议郞桥、村委等文化节点,利用村口空地打造村口公园,对村中一系列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修复,打造李家精神文化核心。

变美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为了谋求更好发展,增强后续动力,李家村依托良好的茶果种植基础,鼓励村民发展集农旅休闲、生态观光、规模生产的复合型农业,打造文旅休闲产业链。如今,随着首批民宿试点的打造,村民朱国庆家的院子围墙已经拆除,透过低矮的栅栏,整个院子的景色一览无余。“我已经腾出6个房间作为客房,等到6月杨梅采摘季,我家的民宿将正式开门迎客。”村民们期盼通过美丽乡村的打造,村庄焕发新活力。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