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个税汇算首日,这个“盲盒”你开了吗?

[ 新闻资讯 ]    
2022
03-02
15:19


“一年一度退税开始了,操作猛如虎,退税150。”

“刚才吓死了,年终奖不同计税方法,一个要补近3000块的税,一个退100多块钱。”

“退税不存在的,还得补。”

“这感觉像极了开盲盒,揭晓那一刻心跳可能有200下。”

昨天,关于个税年度汇算的消息刷屏,几家欢乐几家愁,甚至有人昨天零点一到就迫不及待打开了“个人所得税”App,结果吃到闭门羹。只能说,大家太热情了。

这个事情,橙柿互动记者前几天就提醒过,哪些人需要汇算、怎么汇算,都有详细攻略,如果还有不明白的,请继续往下看。

有的纳税人眼红别人退到了税,自己却被预约挡在门外,其实这是今年个税汇算的一大变化,即预约办税,目的是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造成系统拥堵。

今年个税汇算 在操作上有所优化

即日起至3月15日办理年度汇算,需要在此期间每天6点至22点登录个人所得税App预约;3月16日至6月30日期间办理的,不需要预约,可随时办理。

其实也不用凑热闹,只要在6月30日之前办理都没问题。

今年的个税汇算在操作上有所优化,对于纳税人来说,根据预填信息按步骤选择“傻瓜”模式,几分钟就能完成。其中要注意两点:

一是假如2021年度有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发生了变化,需要在汇算时填报,否则会影响汇算结果;

二是年终奖选合并申报还是单独申报,也可在此时最终决定,具体是在“应纳税所得额”的“一次性奖金收入”项目中分别选择合并申报与单独申报进行汇算,再对比最终结果,选最“实惠”的那个。

另外,少数纳税人还可能会发现不属于自己的收入,导致多缴税,这种情况要先核实,再一键申诉。

全部填好以后,就到最后一步“开盲盒”了。如果显示有退税,恭喜你,成为收获喜悦的大多数——根据2021年末发布的一项统计,2019、2020两年平均有近一半纳税人退了税,人均退税582元。

显示需补税

但只要符合两条件之一也可以不补

不过,如果前两年存在该补未补的,或者系统提示有疑点但没有更正或说明的,则要先完成上述工作,再依法退税。

如果显示需补税,只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就可以不补:

1.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

2.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条的“年收入”指的是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且为税前收入。

前述统计显示,2019、2020两年真正需要补税的人数仅为3.3%。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纳税人可以退税或者不退不补。

朋友圈里有晒五位数补税金额的,问可不可以假装没看见,或者卸载个税App。

还是要非常严肃地提醒,大数据时代,不能、更不该对税务稽查能力抱有侥幸心理,该补未补且拒不遵从,轻则被征收滞纳金,上征信记录,重则……

至于网上风传的那些所谓“退税秘笈”,比如公务用车补贴和通讯费补贴等,甚至虚报专项附加扣除,同样行不通。前者已由相关部门多次辟谣,后者则逃不过税务稽查的法眼。

税务专家提醒,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收入,确认所填报的内容符合政策规定,如实填报,以免不诚信申报行为被税务系统记录,严重的还有可能违法犯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