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人世间》的人情味,真苦也真甜

[ 新闻资讯 ]    
2022
03-02
15:00

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和爱奇艺播出的新春大剧《人世间》于昨晚收官。剧集开播以来,创下央视近5年电视剧平均收视新高,爱奇艺平台热度破9800,豆瓣评分8.1。电视剧的热播成为优秀文学作品被改编为精品好剧的又一成功案例。

该剧改编自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梁晓声同名小说,以一部时间跨度50年的中国百姓生活史,带领观众重温记忆中的火热岁月。这部让不少人看一集哭一集的现实题材作品成了观众讨论的焦点,也成了2022年开年以来的最热剧集。

电视剧的爆火出圈,源于原著作者厚重的历史生活底蕴与主创人员的匠心制作,于细微处洞见生活本质,准确捕捉人世间细腻的情感,最终呈现出质朴可爱的人物形象、令人泪流满面的故事情节以及真实动人的百姓生活,引发观众心底最深处的情感共鸣。

《人世间》虽然收官,但越来越多由严肃文学改编的剧集正在受到观众欢迎。严肃文学也因其故事基础扎实、人物塑造丰满可信成为影视公司当下追逐的新热点。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此类作品通过影视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以另一种形态将小说的魅力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彰显了严肃文学的文化影响和精神力量。

现实题材热播,让严肃文学重回观众视线

前几年,影视行业追逐的是“流量”“快餐”。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指出,2020年全年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目在140部左右,且热度最高的网剧中,网络文学改编的比例达到了60%。

大量创作公司都根据市场一时的喜好去网络文学平台疯狂抢购同类型作品,一时间“洛阳纸贵”,连尚未创作完成的作品也被卖出了高价。在播出后,这些作品获得的评价与价格完全不匹配,形成了一种文艺作品的“高溢价”。

随着对泛娱乐化现象的理性反思和纠偏,影视行业也在内容题材上做主动转向。从古装、甜宠、总裁文、耽改作品逐渐转到了现实题材,特别是反映当下中国真实生活变迁与现状的作品。贴近现实、人物真实、价值观温暖而坚实的作品得到了市场和观众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共鸣。这些要求与严肃文学“反映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的特质相契合。

《人世间》原著作者梁晓声说,自己有一个心愿——写一部反映城市平民子弟生活的、有年代感的作品。小说《人世间》便是他对自己生活积累、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的阶段性总结,具有相当的现实主义高度。

著名作家王蒙曾说过,一部作品也许只有30万人读过,但变成影视剧后会有300万人甚至3000万人看见。但在严肃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作品的过程中,并非易事。

在以往严肃文学影视化改编中,失败的作品并不鲜见,加之严肃文学的叙事风格也对主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编《白鹿原》时编剧申捷直言,自己做了近二十年的电视剧,第一次遇到这么棘手的作品,资深编剧王海鸰也称《人世间》是从业以来最艰难的创作。

王海鸰说,电视剧《人世间》要名副其实,涉及面要多、广,要立体地反映特定时期、表现工人阶级。最终,剧本筹备近三年之久,才得以成形。

同时如何塑造在跨越50年的时代感,制作团队用了六个月时间来拍摄,但用了更多时间在前期调研准备,从历史场景到家庭摆设,力求于故事发生的年代相吻合。

从剧本创作到场景搭设再到演员表演,各方面对于细节的严格把控,才成就了电视剧的热度和高赞。

《人世间》之后,还有这些严肃文学作品值得期待

2月28日,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在《人世间》研讨会上表示,它的热播,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文学与影视的亲密关系,从文学到影视,这不仅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更标志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创造与接受的广阔空间。文学与影视,这是一种相互区分、相互激励而又相互启发、相互成全,最终相互增强和放大的关系。

“回顾现代以来文学和影视发展的历史,我们都能深刻地在文学的力量中展望影视的力量,在影视的力量中领会文学的力量。让我们的力量融汇在一起,让文学和影视一起走进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心里,这也是一代代文学人和影视人共同的努力方向。”她说。

在《人世间》之前,由严肃文学作品改编的剧集《平凡的世界》《白鹿原》《装台》《经山历海》《我是余欢水》等逆势而上,表现亮眼。之后,莫言的《丰乳肥臀》、路遥的《人生》、王蒙的《这边风景》、金宇澄的《繁花》等小说作品也将以剧集形式与观众见面。

《繁花》也已完成了电视剧改编,著名导演王家卫,首次担任电视剧导演作品,时隔多年,胡歌再次出演电视剧。从编剧到主演都特意选择了上海人拍摄,制作时间跨度长达六年。

莫言小说改编的《丰乳肥臀》网络剧正在推进过程中。2019年,该剧由莫言亲自带上了爱奇艺世界大会,官宣开拍。莫言表示,他个人十分期待对其作品的影视改编,同时也鼓励改编者大胆想象,为他的作品注入符合当代价值观的创新内容。

今年年初,在主管部门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中,张艺谋首次执导的电视剧《主角》位列其中。该剧改编自陕西籍作家陈彦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长篇小说《主角》,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和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陈彦也是《装台》的原著作者,该剧在2020年播出后得到了豆瓣8.1的高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