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萧山今日入春 比往年来得早一些

[ 新闻资讯 ]    
2022
03-01
09:50

湘湖春暖花开。 首席记者 唐柯 摄

春装夏装登场。 记者 范方斌 摄

灿烂的阳光唤醒了春姑娘,于是它加快脚步,向我们飞奔而来。昨天,区气象台官宣:预计从今天开始我区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将高于10℃,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

今年入春算早吗?我区常年入春在3月12日,今年的脚步明显提前。而去年是特别早,2月20日就入春了。回顾这个冬季,去年12月1日入冬比常年略偏迟,但是1月下旬以来,冷空气和降水配合,带来了5次雨雪过程,更是给了我们持续的湿冷体验。终于,在这两天气温大幅度上扬后,今天起一举入春,你的春装准备好了吗?

昨天的阳光是这个冬天的精彩收尾,而春天的开场并未将其延续,雨水、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随着昨天夜里新一轮冷空气抵达我省,到了明天这轮冷空气过程就结束了。这股冷空气属于速战速决型,来去匆匆,降温幅度也不大,气温偏高的格局还将延续,下一轮冷空气基本在4日夜里到5日。

春季的天气,有夜雨多、系统移动快、晴雨转换频繁的特点。区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我区天气晴雨相间,多过程性天气,主要降雨出现在今天白天,3日夜里到4日白天、5日夜里到6日。晴雨转换频繁,气温也会跟着波动,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昼夜温差很大,大家一定要持续关注天气预报,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民间有句谚语是“春捂秋冻”,从气候学上讲,因为春天处于回暖阶段,所以天气一放晴,气温就会急剧上升,但是此时人体调节功能还不适应天气的快速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

晴晴雨雨,正是春天的模样。小伙伴们所期盼的风和日丽、春暖花开的初春景象会出现在什么时候呢?2日、3日、5日的白天,都值得期待。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