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周四起气温开始逐步回升 你的春装准备好了吗?

[ 新闻资讯 ]    
2022
02-23
16:19

雨雪天气又来了!今天早晨起床,你窗外的景色是不是白茫茫一片?不管主城区会不会有积雪,但临安、富阳等地可以很确定“是”。

不过,今天中午前后起,雨雪就会逐渐退场,杭城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这场雨雪的结束,也意味着杭州多日的连阴雨天气宣告结束。明天起至周日,杭城都是晴好天气,气温也会逐渐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8℃。

雨雪今天中午前后逐渐退场

周四起气温逐步回升

本轮雨雪自南而北地影响杭州地区,昨天下午起,杭州南部的淳安已经出现雨夹雪或雪,建德、桐庐、富阳也逐渐下起了小雨。而杭州主城区,则是在今天凌晨前后开始飘起纯雪。

据市气象台监测,本轮雨雪过程影响范围大,局地有中雪、大雪,甚至暴雪,就连主城区也有可能出现积雪。

这是什么原因?

市气象台说,这一次的雪,颇有些“天时地利”的味道:高空南支槽东移,3000米左右的中空西南气流显著增强,而1500米的低空,显著的东北风和偏东气流在浙江上空附近汇合;与此同时,中低空温度均在0℃以下,1500米处达到-5℃。

“山区的雪毋庸置疑,而等到夜间,平原地区近地面温度会自南而北逐步降至1℃以下,降水时段和低温时段匹配得当,符合雨夹雪或雪的气象条件,雪花也会纷纷而至。”市气象台说,由于气温比较低,这次的雪,不会像前几次过程的落地即化,而是会有积雪。

所以,今天早晨大家醒来时,窗外可能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了。市气象台预计,全市普遍会有积雪,北部平原地区最大积雪2-4厘米,南部平原地区最大积雪4-7厘米,临安、淳安、建德、桐庐、余杭、富阳等地山区积雪5-10厘米,高山区局地最大新增积雪15厘米以上。

今天中午前后起,雨雪逐渐退场,杭州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需要注意的是,雨雪过程结束以后,今天夜里还有冰冻(包括平原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范低温雨雪、积雪结冰对交通、电力设施 、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好消息是,这波雪雨天气离开后,杭州将迎来多日晴好天气,周四起白天气温要回升,周六至下周一最高气温可达15-18℃,虽然不至于直接脱下棉袄换短袖,但感觉也差不多了。大家的春装都准备好了吗?

枯萎的芦苇、菖蒲、水烛也能变废为宝

西湖水域开启挺水植物清理行动

提起西湖,除了盛夏的“接天莲叶”,金秋的“茫茫芦苇”也一样美丽。不过,你知道吗?为了让这些“小家伙”们茁壮生长,每年,工作人员都会进行一次大清理行动。

近日,西湖水域管理处开始为期10天的西湖挺水植物收割清理和养护工作。此次管养范围包括茅乡水情、小南湖、支流围垦周围、北里湖,西里湖,外湖等湖面区域,清理面积约四百余亩。

挺水植物?可能很多人对它们并不熟悉,但是提到芦苇、菖蒲、水烛等,你一定有所了解。这些植物在净化水质、提升西湖周围环境面貌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秋季湖岸沿线秀美风光的重要功臣。

不过,工作人员介绍,冬季过后,需及时对枯萎倒伏的植株进行收割,不然挺水植物残体在水中堆积,会分解产生H2S等气体,污染水质。 为了不损伤水生植物的根系,养护工人结合西湖各时间节点水位,保留水上部分10-20厘米左右,并且留有整齐切口,便于春季的发芽生长。

值得一提的是,收割下来的挺水植物将会统一运到茅家埠堆放场地,一部分进行外运,一部分利用微生物处理一体机进行“变废为宝”。

茅家埠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将西湖中收割完的挺水植物进行分类,简单处理后将挺水植物送入处理机送料口,实时处理。通过机械破碎后输送进入料仓,料仓内有加热装置,使进料整体均匀受热并保在一定的温度。经过一定时间的发酵分解,微生物完全将有机物转化为黑色泥状肥料,可用于农业种植和园林绿化。

据悉,每年西湖内打捞的水生植物和易腐垃圾超过6000余吨,原本这些易腐垃圾是统一外运清理,现在有了处理一体机装置就能出口转“内消”了,不仅方便,更加环保。

■相关新闻

今年第五场大雪来了

农业部门:着重做好茶树护理

商报讯(记者 朱光函)昨天上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提醒,2月22日至2月23日,浙江省大部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山区有大到暴雪,浙中北和丽水北部部分有中到大雪,2月24日至2月25日早晨,浙中北有冰冻山区有严重冰冻请广大农户加强防范,重点做好设施大相加固除雪和茶叶等农作物保温防冻工作。

这是浙江今年的第五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央气象台已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随着雨雪到来,气温也将持续湿冷,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24日至2月25日早晨,浙中北地区有冰冻,山区有严重冰冻,最低气温除沿海外-1~-3℃,山区-3~-6℃。“当前是茶叶即将萌芽的前期,茶农们要着重关注茶园温度,做好茶树的护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沙姝慧 记者 范昱 周雨菲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