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杭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市疾控回应热点问题

[ 新闻资讯 ]    
2022
02-23
16:11

自2021年10月上旬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工作以来,杭州市已累计接种近400万剂次新冠疫苗加强针,可接种人群(18岁以上且全程接种满6个月)接种覆盖率全省靠前,市民加强免疫积极性高涨。与此同时,老年人的接种工作也受到高度关注。

这类群体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他们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针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答:由于身体免疫机能差异,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而且所有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反复流行,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老年人发生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因此,老年人不仅需要加快疫苗接种,更需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问: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该如何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答: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如果不确定,可以咨询接种医生或临床医生,确定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问:应对奥密克戎,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效果如何?

答: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不同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策略,可以将人体对于奥密克戎株的中和能力提升8—15倍。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问: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安全性如何?

答:相关研究显示,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相较于基础免疫,并未增加不良反应发生风险。目前我国加强免疫接种超5亿剂次,进一步证实了加强免疫的安全性。

问: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方式会有新变化吗?

答:截至目前,我市新冠疫苗加强免疫主要采取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方式,即完成两剂灭活疫苗后,继续接种第3剂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部署,近期将在全国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异源(序贯)加强免疫工作。届时,我市将根据国家及省统一部署,新增异源(序贯)加强免疫方式助推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工作。

问: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答:序贯接种是指间隔接种(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同种疫苗,就新冠疫苗而言,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加强免疫”。

问:哪些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答: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可在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中生武汉的灭活新冠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序贯加强免疫。

问:老年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答:60岁以上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问:序贯加强免疫的新冠疫苗免费吗?

答:序贯加强免疫实行免费接种政策。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免费加强接种1剂。

问:已经接种了加强针还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答:不可以同时接受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