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在萧山,放心消费

[ 新闻资讯 ]    
2021
11-30
15:31

“现在这里很多店铺都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了,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觉得购物更放心、更安心、更有底气了。”日前,在萧山万象汇购物的高女士这样感叹,对我区打造的“放心消费商圈”表示赞许。

如今,走进杭州国际珠宝城、汇德隆购物中心、银隆百货、万象汇等区内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放心消费”的元素比比皆是——指示牌上显示的“放心消费迎亚运”“无忧退换货”“放心消费在浙江”以及电子屏滚动的“放心消费单位公示”等纷纷映入眼帘。而这些标识,正是商场对顾客放心消费的承诺书。

放心消费建设,主要是由商品、服务经营者在诚信守法、质量安全、价格计量、公平交易、文明经营、畅通投诉等方面公开承诺,接受全社会、消费者和政府部门的监督,合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今年,我区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工作,打造“放心消费商圈”新高地,全力创建“消费安全放心、消费公平放心、消费品质放心、消费维权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助力亚运服务提升。

在创建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扩大创建覆盖面、提升创建战斗力、强化创建聚合力等方式,深耕传统、深挖专业、深融亚运,全方位推进“放心消费在萧山”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放心消费商圈10个,创建数走在全省前列。

服务有保障创建有监督

诚信环境“圈”出信任感

“能保证一定正品吗?”“买到次品能退吗?”“珠宝首饰价格动辄上千、上万,购买如何放心?”在位于建设三路的杭州国际珠宝城,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去年,杭州国际珠宝城积极响应“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在全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率先试点,放心消费单位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创建成为“浙江省时尚消费教育基地”,取得了成功经验,有力推动了全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放心消费建设。

“我来过好多次了,售后和服务都很好,这里买的珠宝质量也让我很放心。因为放心才会再来买嘛,保质保量才是关键。”在珠宝城购买商品的王女士说道。那么,它的“放心消费”究竟体现在哪里?

首先,体现在商家进货的层层把关上。“比如我们买到钻石时,先要机器检测一遍,看看有没有人工培育钻石;钻石到工厂后,再查一遍;工厂制作成成品以后还要再查一遍;最后送到我们这边,还要拿到国检再查一遍。”一销售钻石的商家告诉记者。

其次,是体现在市场园区方的管理和售后服务上。珠宝城一年两次委托省珠宝检测中心,对珠宝城商品进行全面的质量抽检,确保销售的所有商品质量合格,明确不合格商品召回,对不合格商户进行清退。“我们的每一件货都必须经过浙江省黄金珠宝质检中心检测合格才上柜。”珠宝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件商品都有自己专属的检测合格证书,通过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还可以追溯到该件物品的相关信息。”

珠宝城还制定了先行赔付制度,所有入住的商户都要缴纳一笔保证金,若发生投诉时产生分歧,珠宝城会第一时间用这笔保证金赔付给消费者。“所有顾客在我们这购买,如果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可以帮他妥善处理所有产品。”一珠宝品牌负责人表示。

这些“放心消费”元素的背后,少不了区市场监管局贴心服务和严格监管的加持。杭州国际珠宝城开展放心消费街区创建工作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协助市场园区方对近百家商户进行了摸底排查,筛选出了一批适合创建的企业,一对一上门进行创建指导。同时,结合日常检查,定期开展巡检和抽检。

“我们除了要求商户对于计量,比如秤或者其他的一些计量单位进行每年一次强制检定之外,还会进行随机抽检,确保分量充足,就是要保证吊牌上和标识上面的分量是一致的。”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市场内的经营户和从业人员已全部签署了《放心消费公开承诺》。

深耕专业结合传统提升改造

冉冉升起的“放心新星”有特色

以前,爱逛街的女孩子总是有这样的烦恼:在商场里买的衣服,回家了以后再次试穿发现不合适,可是想去退换货还不行,最后只能“搁浅”了。这样的烦恼,以后会越来越少。网购有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如今萧山的商场也纷纷做到了这一点。“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我们店里的鞋子、衣服7天内都能退换货。”万象汇一品牌店长表示。

老牌的汇德隆银隆百货等商场不必说,万象汇作为今年新培育的“放心消费商圈”,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广泛动员,已经实现综合体内全域创建“放心消费单位”或“放心消费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并在商场内电子屏进行公示。在印力汇德隆奥体印象城筹备阶段,区市监局还提前介入,以楼层为最小单元,组成“1+2”指导小组,即1名市监干部和2名商场负责人,层级推进放心消费单位的建设,全面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此外,继杭州国际珠宝城、杭金衢高速公路服务区两大专业化商圈后,今年,我区在成功培育放心消费商圈的基础上,创新探索,重点发展特色行业“放心消费商圈”建设。

“结合本土家电龙头企业汇德隆提升改造,我们将放心消费与企业品牌理念相融合,形成客诉处理体系,落实无理由退货承诺,助力行业自律。同时,结合湘湖景区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将景区放心消费街区建设列入议程,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在浙江’氛围,切实提升杭州‘东大门’的窗口形象。”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创建有成效,更要广为人知。该局充分结合“优化环境迎亚运”活动,通过精心设计,营造浓厚放心消费氛围,在银隆百货、万象汇、珠宝城三个商圈设立“放心消费商圈”指示牌,在奥体印象城、高速公路服务区等18个商场(街区)摆放“放心消费迎亚运”的卡通宣传立牌。另外,通过在阅报栏、小区宣传栏、社区电子显示屏滚动展示“放心消费在浙江”宣传海报,使放心消费从城镇走向农村,真正实现“放心消费浙里有我”。

专业测评常态化监管

巩固创建成果更进一步

数据显示,自2017年全省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以来,我区共累计培育放心消费单位5884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575家、放心工厂904家、放心消费商圈10个、放心消费乡村1个;受理线上、线下消费者举报投诉累计14.48万件,限时办结率100%,未发生社会影响较大的负面消费事件,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

百姓所需、民生所求正是放心消费创建的出发点和归属点,也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关键环节。这组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区市场监管局认真部署研究创建标准,统筹谋划提升创建能力,营造氛围激发创建动力的措施。

如何让消费者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放心消费建设带来的变化?区市场监管局给出的答案是“专业测评+常态化监管”。

为让创建成果更有说服力,该局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杭州大略市场调查有限公司进行体验、评价,同时借助区消保委消费义工组织的力量,每年按比例对已创建成功的放心消费单位随机开展亮证亮照经营、商品服务质量、明码标价、无理由退货落实等情况的体验和评价。

在日常监管中,该局结合“双随机”抽查、日常巡查、投诉处理等方式,对创建完成的放心消费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和“回头看”工作。执法人员通过踏勘实体商店、浏览线上网店的方式进行定期及不定期回访,双管齐下提升监管效率。

同时,通过建设消费投诉的信息公示系统,在区内全面推开消费投诉公示,并畅通举报渠道,强化一线监管。对经营者是否履行承诺,商品质量包括进货渠道、真假、优劣、合格与否,经营行为,售后服务作风、态度、方式和接受消费者投诉采取的相应措施是否恰当、维权是否落实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着力构建“买得放心、用得称心、吃得安心”市场秩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裘津 通讯员 庄映泉 戴梦迪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