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乐购 > 

“双十一”消费后遗症?那些年冲动购入的小家电“首当其冲”

[ 乐购 ]    
2021
11-18
09:05

萧山网11月18日讯 在“双十一”买买买后,随之而来的一部分便是由冲动消费引起的退货热潮。一些网购者为了凑单等买了一堆看似有用实则无用的产品,在这些产品中也有小家电的身影。

火爆于幻想,闲置于现实

近年来,“一人经济”的风刮得呼呼响,“一人用”的高颜值小家电也借着这股风席卷各大网购平台。集高颜值、便捷实用、多功能于一体的小家电深受消费者喜爱,跻身购物消费榜单前列“双十一”购物清单里,不少消费者就因小家电的颜值和功能疯狂“种草”,甚至激情下单。

最新一项数据显示,小家电人群中25-35岁的女性用户占比较高,消费者呈现分布于一线城市、追求生活品质的显著特征,其对小家电有着明确的心理预期:高颜值、便捷、提升幸福感。因此,价廉物美的小家电让消费者不用深思熟虑就可快速下单。

目前,市面上推出的小家电普遍价格不高、功能定位精细、新品层出不穷,更能满足于女性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也更符合消费者的心理期待。

但对小家电的“新鲜感”来的快去的也快,消费者往往只有三分钟热度。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新鲜感褪去后,因“懒人经济”这阵风买来的小家电,同样因“懒人”的低使用频率而在角落里“吃灰”。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精致生活追求的小家电们,大部分时间只是被闲置在厨房的某个角落。

在各大社交app上,有关小家电从“爆款”到“鸡肋”的吐槽也不在少数,有不少网友分享上传自己的冲动消费经历,呼吁其他消费者谨慎购买。

记者采访了身边购置小家电的买家,收到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热心的某某某:最近购物节有优惠活动,购入了一口小奶锅,和想象中一样香。现在像早上做早饭、晚上煮夜宵都在使用它,清洗收拾也很方便。煮出来的份量也刚刚好,适合一人食,也不用担心控制不好分量了。

@飞鱼:现在的小家电颜值真的很高,我前段时间就因为颜值盲目购入了一款自热杯垫,买来后发现属实是鸡肋。我想要热一杯水需要等很久,起码半个小时,真的浪费时间。我买它的原因就是想要快点喝热水,结果与我预期的恰恰相反,所以最后我还是选择直接去寝室外灌热水喝,这个自热杯垫买来用了一次便闲置了。

@爱炸鸡的丫蛋同学:今年双十一终于买了心意很久的加热脚垫。冬天上班最怕脚冷,在办公室还没法穿拖鞋,一个加热脚垫解决一切。穿鞋也可以直接踩在上面,不尴尬的同时还保暖。这算是我买的最满意的小家电了。

“爆款”消费陷阱 你入局了吗

你还别说,前两年,没有一台烤箱、空气炸锅、电动打蛋器、三明治机、酸奶机、煮蛋器、养生壶的生活,都不好意思说是个精致主义者。一款小家电的走红往往都带着“爆款”“热销过千/万”“迷你便携”“高颜值”等等标签,听起来把颜值主义和实用主义两者完美结合在了一起,很难不让人心动,期待能派上用场。

可如今,在知乎或者豆瓣小组“买了什么最后悔”或者“买的什么东西闲置率最高”的帖子下,各种小家电产品也是频频上榜。在闲鱼上,转让全新、99新的小家电更是数不胜数。消费者通过及时“转手”渐渐规避“爆款”陷阱。有媒体分析报道指出,整个小家电市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呈现萎缩态势,也就是说因“懒人经济”爆红的小家电,不像之前那般“香”了。

部分网友看法——

@快落宇航员:我一看到“某某某同款”就心痒痒,看看销量也几乎都是过万的,我想应该是挺好用的,所以常常会为一些高颜值爆款买单,这些都算是额外的支出。买来后发现自己使用的几率很少,就二手转卖了,想回回血。

@牙酸的兔小叽:夜晚偶尔会激情下单,价格上略有小贵的冲牙器就是其中之一。在直播间听主播介绍购入的,小小一个高颜值,是很有使用的欲望。但买来后使用起来并不习惯,不太适应这项家电,就“冷落”它了。

@乐天派:之前在人气直播间看到在卖榨汁杯,主播介绍说的很诱人,看使用示范也感觉很好用的样子,价格也比原价优惠很多,就立马下单了。到手后兴冲冲的使用了两三回,新鲜劲过了就再没使用过。水果需要切成小块才能榨汁真的很麻烦,于是就放在角落里积灰了。

@芭乐:购买“小家电”还是需要擦亮眼睛,从实用的角度出发。我很容易被别人安利成功,前段时间在群里听他们说煮蛋器很好用,就和别人一起团购入坑了。到手后发现容量是在是太小了只能煮一颗蛋,煮蛋的效率也低了,迷你好看也没用,颜值仅仅是加分项,好用才是王道。以后我在群里剁手看来还是需要理智一点。

记者发现,在一些微信社群、带货直播中还常会出现热门小家电的促销或团购链接,有的确实要比一般的线上渠道更有低价优势,但这也导致一小部分人的盲目跟风、扎堆下单。也就是说,在这样的购物环境下,更容易激发冲动消费而买到并不实用的东西。

小家电到底是不是真的“小而美”?这一点见仁见智,需消费者购入进而体验。为了避免落入商家可能设置的消费“陷阱”,与其买到后懊悔而频频退货,不如冷静思考是否真的实用,控制一下当下难以克制的消费欲,这或许才是理性剁手的根本。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婷 实习生 曹梦瑶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