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剧烈降温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 新闻资讯 ]    
2021
11-08
16:30

昨日是“立冬”节气。上午在暖湿气流影响下,多云到阴为主,不时还感受到了小阳光。下午随着冷锋靠近,雨水+大风+降温来袭,区气象台自前天傍晚起陆续发布寒潮、大风、霜冻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受此次寒潮影响,我区将有一次大幅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你准备好了吗?

这次来自西伯利亚的冷气团很强,自然决定了寒潮的势力,加上暖湿气流的北上,狭路相逢必有一战,“神仙打架”在所难免。在这样的寒潮影响下,昨天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一带降温明显,北方多地“立冬”冷如“冬至”,更是一夜之间迎来初雪。今天,寒潮影响范围将迅速扩展,南方气温也将明显下降,降温区域直抵华南。

可见这不是一次普通的降温了,那就不得不提到寒潮和冷空气的关系。简单说,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并不是所有冷空气都是寒潮,它是冷空气中的“王者”。根据冷空气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不过,因各地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寒潮标准也会有所不同,浙江省的判定标准中同样的降温效果下将该地日最低气温≤5℃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

既然说这股冷空气势头这么猛,那有没有可能一夜入冬?区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寒潮天气过程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剧烈降温和大风,但目前看还不会马上入冬。冷空气一旦过境,我区受西北气流控制,阴雨天气就会告一段落,晴到多云的好天气就将回归。区气象台预计,8日—12日我区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今天的风会比较大,气温继续下降,人体感觉最冷。明天早晨可能是本次过程的气温最低点。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南部山区0℃-2℃,有霜冻或薄冰,请做好茶叶、花卉、蔬菜等农林作物的防护工作。而明天白天开始就将回温,10日开始又进入秋高气爽的天气。

“现代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作为进入冬季的标准。”区气象台工作人员说。“立冬为冬季开始”的说法,比较适合黄淮、江淮地区,对于我区来说,“立冬”节气的到来只能算是进入深秋的标准,真正入冬的标准还达不到,一般我区总要等到11月底才会真正入冬。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