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守护城市风景 街头的银杏果不要采

[ 新闻资讯 ]    
2021
10-25
09:20

金秋十月,又到了赏银杏的好时节,我区不少道路两侧的银杏树上叶子开始变黄,挂上了颗颗银杏果。这个时候用镜头定格美丽的秋景是挺好的选择,有人却惦记上了这秋天的硕果。

路边的果实不要采

近日,萧山城管戴村中队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有市民在辖区公园内用铁棒敲击银杏树,并拾捡掉落的银杏果。见状,执法队员立即上前制止,并告知当事人其行为违反了“禁止破坏草坪、绿篱、花卉、树木、植被”的相关规定,已构成破坏树木的违法行为。当事人停止了违法行为,表示自己不知道这么做是违法的,以为就是摘摘果子,以后不会再这么做。

根据《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违反本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可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戴村中队对当事人做出罚款人民币55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帮助人认识到错误的手段。”城管队员说,每到秋意渐起,挥杆、爬树种种不文明现象,不仅会损坏行道树,也影响了城市的形象,而最让他们担心的是乱采摘银杏果可能导致食用者身体安全问题。

观赏银杏果不适合食用

记者从区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了解到,城区作为行道树种植的银杏树主要分布在仙家路、市心南路中分带、风情大道中分带、人民路城河公园段等处,每年到了秋天都会结出不少银杏果,这些银杏果是否如一些市民所想,能成为餐桌上滋补保健的美食呢?

“行道树上的白果最好别吃!”区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城市道路的银杏树主要用作观赏,夏季遮阴,秋季观叶,并非食用果树,在树种挑选、土壤环境、施肥、农药喷洒等栽培工作上,都与食用品种的银杏大不相同。因此,作为绿化种植的银杏树上所结的果实并不适合食用。

因为采摘食用银杏果影响健康的事例每年都见诸媒体,让不少市民意识到尽管银杏果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不过生的银杏果原本就存有毒性,需要完全煮熟了吃,而且不能吃多,食用有很多讲究。如果食用不当,很容易中毒,产生头晕、头痛、胃痛、呕吐或更严重的症状。

街头的银杏果不能随意采摘,那么掉落下来的银杏果怎么处理呢?

区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说,掉落至路面的银杏果会先由环卫工人清扫掉,装进麻袋并由路段组长送至中转站进行处理,路面由油污车进行路面清洗。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吴炫廷 何哲慧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