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桂花周末就会开了

[ 生活信息 ]    
2021
10-18
08:50

“好冷啊”!突如其来的降温,让这三个字成为杭州人见面打招呼的高频词。

的确很冷。根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杭州从前天中午近28℃的气温,一路下滑到昨天中午的18.5℃。如此强劲的“打折力度”,很想问冷空气:你是提前开始“双十一”大促销了吗?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明天都是阴有阵雨的天气。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3℃,早晨最低气温19℃,平均相对湿度90%。划重点,今天最低温度只有19℃,虽说春捂秋冻,但也要保重身体呀,该加长袖就加长袖,该穿外套就穿外套,今年夏装明显超龄服役了,新版秋装的档期总算到了。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入秋已经提上日程

不仅杭州冷,昨天早晨省内最低安吉仅17.2℃,杭嘉湖多地最低气温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都说一雨成秋,昨天这场降温加下雨,的确让城市有了秋天的感觉。今天看来也是差不多的阵势,看到满地落叶,的确是告别夏天的模样了。

不过,入秋也仅限于“感觉”,真正入秋还要等几天。我省历年平均入秋日期一般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今年只能说,“秋天虽然迟到但不会缺席。”杭州市气象台给大家科普,简单来说,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下,才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杭州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今年明显是偏晚不少,虽然昨天的冷空气没能带大家入秋,但是它却为后续入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5-16日冷空气再次影响,入秋就要提上日程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轮冷空气过后,气温又会有所上升,其中14日-15日的最高气温又会回到29-30℃。但是大家不要担心,因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15日傍晚到16日的冷空气过程乘胜追击,会把气温一再拉低,甚至比昨天还要低!17-18日的最高气温只有17-18℃,最低气温18日甚至只有11℃,谨防感冒。

本周多阵雨,道路湿滑,能见度偏差,需注意交通出行等安全;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气温较前期大幅下降,请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除了冷空气,台风也来凑热闹。随着台风“圆规”继续西行,受弱冷空气渗透和台风倒槽共同影响,未来两天我省阴雨主打,其中明天温台丽地区部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沿海的小伙伴这几天一定要当心。

顺便问一下大家,迎接“秋姑娘”,你准备了什么有仪式感的动作吗?

满城桂香何时到来?

天气变冷之后,大家又开始担心起桂花宝宝了——之前是天太热开不出来,一下子又突然这么冷了,桂花到底还能不能开了?

今年的桂花,真是让杭州人操碎了心,毕竟闻不到桂花味的秋天是不完整的。大家关心的桂花问题,我们都问来了。首先是,还开不开?当然开!“该开的桂花一朵都不会缺席”,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风景园林科科长徐哲说,桂花开花之前,正是需要气温低、雨水多这样的条件,它们就像是一把钥匙,能够启动今年的桂花季。

那么具体什么时候才会开?

按照经验推测,预计少儿公园里的第一拨桂花大部队会在本周末前后盛开。但会不会香气浓郁扑鼻,还要根据天气情况来看。“桂花启动的时候喜欢低温,但真正开出来以后,就喜欢阳光了,尤其是白天,最好气温能在20℃-30℃,这样‘蒸’一下就会特别香,如果持续阴雨低温,可能香味就没有那么浓了。”徐哲说。

目前整个公园里一共种着3000多棵桂花树,足足80多个品种。最近几年,制霸“杭城第一朵”桂花头条的那棵“明星桂”,也在少儿公园里。

今年的桂花开得特别晚

并不是杭城所有的桂花都还没开过,明星桂从今年8月17日第一次开放到现在,已经零零散散开了三拨,为什么它开得特别早?从自身来说,它是早银桂,是桂花里开花比较早的品种。种的位置也好,是一个山谷地形,容易聚集水汽,再加上天凉了起来,早晚温差大,有利于桂花的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发育。

像这样地理位置优越的,还有杭州寺院里的桂花,灵隐寺、韬光寺、径山寺的桂花们也都在国庆假期里陆续开了,很多人都闻到过桂花香。

还有人问,杭城桂花大户杭州植物园紫薇园里的桂花情况怎么样了?目前还没有开放。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植物园工程师陆婷说,前两天零星有一两株开出来,但是雨水一来都打没了,预计随着这波降温,就在这周,植物园桂花就会逐渐开出来,但是大面积开放还要等到下周。

两位专家都表示,今年杭州的桂花可能是近十几、二十年来最晚开花的一次。

开得晚,意味着整个桂花季时间要大大缩短,所以,一旦开花,大家要抓紧时间“吸桂花”,感受杭州秋天独有的这份甜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