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一顿早饭 一餐寂寞

[ 新闻资讯 ]    
2021
09-08
16:15

每天中午,格子间必出现的问话:今天中午吃什么?

久而久之,这个画风变得越发有趣。一群人去食堂寻觅半天后,肚子空空、两手一摊地回来点外卖。中饭问题自打万年不变的食堂真的万年不变后,就困扰大家多年了,可让人纠结的吃饭问题,如今已延展到了早饭。都市人的早饭问题不是“吃什么”这么简单:

要不要吃,吃中式还是西式?吃多少合适?吃什么可以做到方便、快捷、营养、美味、落胃?在不影响中饭的情况下,能撑起一上午的能量?还有,怎么能让一个——昨晚加班吃宵夜续命,应酬宿醉谈业务,今早有起床气,肚子还在翻风雨——的人,欣然吃下一顿早饭?

雁过无痕的早饭?荒唐

在知乎上,关于“打工人如何吃早饭”的问题,很多人不请自答。“大部分打工人起床已经很困难了,早饭哪有时间吃?”这是打工人看见这一问题的第一反应。

然而,冷静想想,不吃早饭有诸多不益,还是痛定思痛,早起十分钟置办早饭。“流水的早饭,铁打的胃啊。”揣着一个包子,一包牛奶进公司,边开机,边把早饭塞进嘴里。“风险”是,在开早会的时候,嘴里还嚼着肉,发言时,牙上沾着葱。

这样的早饭,你说吃了,又好像没吃——神不知鬼不觉就把食物吞咽下去,量它是个人参果,我也是个猪八戒,仪式感都去哪了?可是,总有一面镜子让你心里一紧——齿缝上的菜叶子、黑芝麻不会是早饭时留下的吧?这个惊心动魄的时刻,可能在一场重要的早会之后,也可能是晚上回家卸妆时,反正不会是同事好心提示,也不会给包里的梳妆镜留空。这都不重要,关键是,早饭打响了一天忙碌而狼狈的信号。

那种,缓缓地坐下来,吃一口妈妈做的馒头,爸爸煮的饺子,小区门口大爷的油条,男友夹的三明治……纵然比不上便利店买的丰富和美味,但貌似打开的一天是不同的。

便利店是早饭“福地”

不管如何,便利店还是拯救了不少人的早饭困扰。坐地铁前后,拐到地铁站的便利店里,买一份早点,有时间有空位的话,还能坐下来嚼几口,没时间就只能随你一路去公司。

这催生了便利店的商机。全家、罗森、喜士多、7—11,相互间暗戳戳地进行早饭大战。包子、三明治、饭团、面包、关东煮、热饮和即食水果,几乎是每家的必备。在此基础上,谁家会杀出一款黑马,推出季节限定,给你惊喜小食。

根据资深打工人+干饭人的评估,他们深知哪家的饭团口感更稳定,米饭品质最好;谁家的包子馅口味更多;它们的黄金搭档是谁,如何凑成10元优惠;谁家的热食区堪比宵夜丰盛。

便利店早饭,不能用应有尽有来形容,因为它们一直在突破我们对传统早饭的认知。你永远不知道明天的早饭会有什么惊喜。这也妥妥地戳中了年轻人“拆盲盒”的猎奇心理。比如,在中秋前后,推出过香芋味冰皮月亮蛋糕。即使像溏心蛋这种,并不是人人都喜欢的食物,也能做到没有一点腥味,这让不习惯吃凉鸡蛋的朋友也欲罢不能。

早饭的烦恼不是不好吃是吃不好

为了这顿饭,生生把打工人培养成统筹法高手。“上学时做统筹问题时,都不带这么牛的,现在辅导起孩子的‘煎鸡蛋’问题,简直得心应手。”题问:用一个平底锅煎荷包蛋,两面都要煎,每次最多同时煎两个,如果煎一面要2分钟,那么煎5个荷包蛋至少要几分钟?煎6个、7个呢?既想省钱,又要省时间,把早饭效率算到最优,就等于给这个月的KPI贡献力量。

纵然自己做主的早饭总给我们选择的自由,但我们似乎闻不到自由的气息。大家依然怀念学生时代——妈妈的大饼、食堂的稀饭——那个时候我们明明都已厌倦的早饭。十年如一日的经典搭配,不用看,在被窝里光闻见气味,就有了早饭的画面:又是糖蒸鸡蛋、咸菜稀饭、白馒头夹梅干菜……

那个时候我们明明都已厌倦的两点一线,竟然比不上今天的压力山大。一顿早饭,一餐寂寞。早饭的烦恼,不是不好吃,是吃不好。怎么吃都吃不出悠然自得的一天一夜,泰然自若的一行一业。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哲君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