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这道“古法”美味,让明星流口水!萧山人自己动手也能做!

[ 美食分享 ]    
2021
01-19
14:09

曾经因《向往的生活》

而风靡成为网红的酒酿馒头,

又“重出江湖”了!

在《向往的生活》综艺中,何炅、黄磊都被酒酿馒头的香气吸引图源网络

从做酒酿开始到馒头的诞生,整套工序要耗时100个小时。如果单从和面开始算,要6-8个小时……这是一道需要经过时间沉淀的美味。

酒酿就是糯米酒,又称江米酒、甜酒、醪糟。酒酿馒头是一种传统的特色小吃,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用酒酿作为发酵剂,长时间发酵后,再蒸制而成的一种面食。萧山网网友“麦粒儿”最近正忙着制作这道美食。

酒酿馒头好看又好吃

“麦粒儿”发现和喜欢上酒酿馒头已经有好几年了。有一次,他去桐庐摄影采风,无意中发现了这个古法制作的美食,吃了以后,立刻被它的味道征服了。

“酒酿馒头在桐庐特别受欢迎,但制作方法是不传外人的。自从吃过这个,我就对它情有独钟了,于是回家慢慢琢磨学习和摸索试验。”

“酒酿馒头”的忠实粉丝 图源网络

不少人好奇,桐庐特产的酒酿馒头,到底好不好吃?事实上,由糯米发酵而成,酒精度低,还有自然清甜的酒酿馒头,深受江浙一带人们的喜爱。生长在鱼米之乡的南方人自古以来对酒酿情有独钟,用酒酿煮碗酒酿丸子,或者煮碗酒酿荷包蛋,都是女人们比较喜欢的吃法。据说女明星戚薇就是个“酒酿控”。

都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这之后的两年多的闲暇时间里,“麦粒儿”潜心钻研酒酿的原料配比和制作方法等,反反复复动手并研究做酒酿馒头,乐此不疲。

制作传统古法美食

起先,不是馒头的模样不像,就是口感不对……就这样一次不行两次,在经历了上百次的制作后,慢慢地,“麦粒儿”终于找到了把酒酿馒头做得好吃的诀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浪费了很多面粉和馒头”。

制作酒酿馒头,“麦粒儿”有自己的“一本账”。他介绍说,酒酿馒头分为传统工艺酒酿馒头和现代工艺酒酿馒头,两者都叫酒酿馒头,但是制作的难易程度、技术含量、原料选择、风味口味等方面却“天差地别”。

酒酿馒头是独具魅力的一种民俗食物,具有很强的地域性

传统的酒酿馒头是以小麦粉和米酒汁制作而成的,米酒汁由酒糟、粥以及麦麸以一定的比例发酵过滤后制成的,它是一种具有发酵作用的天然酵汁。

基于这个因素,很多人在原有传统工艺上改良出了一种较为简单的制作方法,利用酒酿和工业酵母一起作为发酵剂制作馒头,该馒头也含有酒酿风味,这就是“现代版”的改良酒酿馒头。

由于传统方法制作繁琐、工艺复杂、原料稳定性差、发酵时间长等缺点,现在已经很少人会使用传统工艺制作酒酿馒头,导致这种纯原始的、传统的酒酿馒头制作方法会的人很少。“麦粒儿”做的就是传统古法的酒酿馒头。

制作传统酒酿馒头需要多种原料

没有谁可以抵挡住美食的诱惑。“麦粒儿”为此深入研究,把制作酒酿馒头的各种知识点总结并制作成了PPT,这样动起手来就能“照本宣科”、有条不紊。

把制作原理、内涵、要点等做成笔记

“麦粒儿”说:“酒酿馒头的口味偏甜,因为在面里混入了发酵的酒酿,所以口感更加松软,除了蒸着吃还可以煎着吃等等。酒酿制作是古法,所以不容易做,最难的是酵汁的配比。江南地区以外的人还是很难买到这道美食的。”

说这话时,他又忙着去和面做酒酿了,想把这份美味传递出去。大约一周后,身边的朋友就能品尝到他亲手做的酒酿馒头了。

美食当然要和大家一起享用了,

最后,贴心的“麦粒儿”还大方分享了

酒酿馒头的简单制作步骤。

↓↓↓

第一步 酒酿制作

将糯米洗净,然后在清泉水中浸12小时,把浸泡好的糯米放入木桶中蒸制1小时,再将熟透的糯米饭放入陶瓷缸中,浇上清泉水,放入“白药(酒药)”也叫甜酒曲拌匀,最后在糯米饭中间开一个圆柱孔,盖盖发酵72小时待用。

第二步 酵汁制作

将发酵好的酒酿过滤,得到酒糟。将酒糟、小麦麸皮、糯米粥按照一定比例放入陶瓷罐中,混合并搅拌均匀。发酵12小时后,将发酵的混合物用纱布绞压沥出汁水,汁水(也即是酵汁)装入容器待用。

第三步 制作剂子

将小麦粉、酵汁、适量盐和糖混合和成面团,再将面团分割搓成条状,用手挤成大小相当的剂子。

第四步 制作馒头胚

将制作好的剂子称量为60g大小,再把剂子用手搓成一个直径大约3cm圆球(馒头胚),圆馒头胚均匀放入垫好荷叶的竹蒸笼中,每个馒头胚之间均匀留出足够距离,每个笼床上放置19个馒头胚,放好的馒头胚发酵6-8小时,直至馒头从3cm长大至6cm。

第五步 蒸制

发酵完成后,轻轻地把蒸笼从上往下取出,摞叠到蒸锅上,累计20层左右,大火蒸制1小时左右。

第六步 出笼

熄火后5-10分钟馒头出笼,出笼的馒头热气腾腾,用最快的速度给馒头“翻身”,自然冷却馒头。

经过以上这五步,美味的酒酿馒头就制成了!

如此营养美味的酒酿馒头

你是不是也想尝尝?

不妨一起动手来尝试下吧,

说不定你也能做出

专属的味道呢!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